佤山云河穿云记

苏仁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0日至21日,这趟美篇发起的云南边境游,从一开始我就积极报名参加。我虽然来过几次云南,但从没有沿边境小城走过。今年以来,缅北爆发战争,在边境生活的人们是怎么样一个生活状态?我想亲眼目睹一下。尤其是从没有近距离接触傣族,佤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多少是点遗憾。其实相比其他人,我还暗藏了一个小心思。明年一月一号无人机就要限高飞行了,然而至今我还没有真正尝试过无人机穿云破雾的感觉。如果今年底前不找机会尝试尝试,那么也许以后就更没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穿云破雾</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机会就出现在沧源佤山。那天早上,当汽车开上山顶后发现,整个佤山山涧里布满了云雾,表面看上去云海很平静,其实它是随着日出的温度升高,首先在云层底下流动。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从上往下看云海,和从下往上看云海,各不相同。和横看成岭侧成峰一样,各有各的美。</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山上,升起无人机,让无人机在云层上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俯瞰云海,把白云缠绕绿峰摄下来,把公路如蟒蛇般盘山拍摄下来,唯独不敢让无人机一头钻进云海。因为真的不知道云层下面有没有大树。如果一旦信号中断,飞机就会撞上大树或山崖。我们的旅途才走了一半,后面还有许多美景在等待。如果这个时候发生意外,那么这次穿云愿望又将告吹。</p> <p class="ql-block">穿云破雾</p> <p class="ql-block">对于刚才在山顶没有穿云破雾的遗憾,半个多小时后就得到了弥补。</p><p class="ql-block">汽车从佤山下来后就到了班鸽村。这里有千里画廊的美景。我下车后注意到,底层云雾在快速流动,高层云雾浓的像带了一顶乳白色帽子。高层云雾上面究竟是怎样的天地?这不就是穿云破雾的最佳机会吗?</p><p class="ql-block">无人机升空后,先让它环绕周边一圈,了解了解周边地形地貌。又让它从东向西扫一扫,看看这里的千里画廊美不美。返回后就开始升高,随着大地和村庄越来越模糊,直至屏幕上出现一层白色啥也看不见了,我看到仪表显示高度已达250米。继续升高到300米才钻出云层。我把无人机像钻出地表的鼹鼠一样,左右环绕一圈,才看清,班鸽村就在佤山山涧那片云海底下。所不同的是,这时候由于温度升高了,上层云雾已经开始像水流一样,从西向东快速流动。太阳☀出来了,光芒四射。我知道底下云层也很快会散尽了。需要让无人机下降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地隐现</p> <p class="ql-block">无人机在上空拍完云河后就开始下降,眼见得四周山峰慢慢被云雾遮挡住,直至啥也看不见了。然而只下降了一百米,地表的河流村庄就朦胧中显现出来了。这就叫一镜到底吧!镜头连续而不中断拍摄景物才是最真实的。任何拼接的镜头都存在造假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新闻报道中最推崇一镜到底。</p><p class="ql-block">当在班鸽村拍完穿云破雾这组镜头后,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有了这一次佤山穿云破雾后,即便明年限飞120米,我也知足了,毕竟了我一个愿望。即便后面炸机了,我也值了。反正明年开始无人机也飞不起来了。后面就肆无忌惮的飞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