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小记

甜甜心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晨走访入户了一个年迈的独居老人家……我瞬间就想到独居的妈妈,将来也可能独居的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这一年,注定要失去一些,那是命运的安排吗?唉!这一年,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12.26✍</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总觉得老人家话特别多,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有时候是相同的事情,就像电影一样被老人家反复再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特别喜欢听老人家讲故事,或是他们经历的事情,老人家们讲故事最多的还是自己从前的从前!有时候听的我们嘻嘻哈哈起哄:这个讲过了,换一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微微尴尬的老人家笑呵呵的说:哦!讲过了?讲过了呀!我真的老了😔记得最深的就是这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辈人一辈人讲不完的老故事,老的故事早已在孩童心中生根发芽,老人家们却一个一个离开,留在身后的永远是那些老掉牙的老故事,你说他听,他说给我听,我再讲给你听……无限制的在我们的日子里流转,似乎那是生生不息的歌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的不能再老被称为“古董”,活着活着就老了似乎也成了古董!走不出自己的世界,走不进新的天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特别喜欢听人讲故事,荒诞的恐怖的有趣的真实的虚幻的……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老家俗语叫“谈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忆最深的就是跟在妈妈屁股后面,许多事许多人的故事,都有一个“连续剧”般的讲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妈妈边炒菜我便烧火,妈妈就会给我说许多许多!有时候是说身边的发生了什么,有时候是亲戚家谁谁怎么啦,有时候是家里的收支情况,有时候是地里的庄稼,有时候是家里的那头猪长的快还可爱,更多的是妈妈教我做饭做菜做家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总觉得冬天挺好的,冬天来了年也来了,腊月来了家里有肉吃了,还有打糍粑买鱼打豆腐割肉,年来了爸爸就要回来了,我们从寒假开始就会拼命上山捡柴火,妈妈说等你把柴火堆成山了,你爸爸就回家了,就可以烤火还会给你买过年的新衣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特别骄傲幸福的就是过年还有新衣服穿,那个年代好多人羡慕我们!我们家也就小孩过年还有新衣服,爸爸妈妈是舍不得(也没多的钱)买过年衣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说:你爸爸说了,无论多困难,过年一定要给孩子买身新衣服,让孩子对新年有个盼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还说:你爸爸小时候家里穷,他给别个家放牛打长工,一年到头才挣回一斗米,过年!他苦怕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我这一辈,每年过年,我都没亏待自己,都力所能及的满足一些自己的物欲心愿,用自己的努力犒劳自己,满满的全是骄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依然延续了爸爸对年的“诠释”,尽量满足孩子的新年愿望,新年有个新的希望有个美好的憧憬,也有个心想事成的吉祥如意兆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过年是过关过坎,一年到头了,该结的账都有得有个交代!我记得妈妈说以前如果给别人借钱了,到了年关没钱还还得专门去说一声,这叫“有钱还钱没钱交言,再借不难!”其实,说的就是一个诚信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凡的日子一日三餐,吃什么吃久了都会觉得腻味,惟有粗茶淡饭才是永恒!各种各样的味道吃多了,依然最怀念的还是儿时的味道;饭店酒馆新鲜与花样尝过了,依然最美的是妈妈做的饭菜可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晃就长大了,妈妈也年迈了,依然有点自私有点眷恋妈妈的厨艺。只有回到妈妈身边,才能放下所有的坚强,卸掉全身的盔甲,在妈妈身边做个真实的自己!也只有妈妈懂的儿女在外打拼的不容易,每次回家吃着妈妈做的饭菜,怎么也吃不够,每次妈妈都特别高兴(每次妈妈也累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妈妈都会踩着点做饭做菜,专门烧开水给我泡杯茶,当我敲开门,妈妈迎接我时都会说:“你的茶泡好了,也不烫,快去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我的妈妈!这个世界唯有你给我无私的爱,毫无保留的给予,有时候我好害怕,好害怕万一妈妈老了老了没了,我该怎么办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妈妈无数次的边做饭边唠唠家常,不管有没有意义,我都听着听着……偶尔插一句两句,妈妈特别喜欢反复告诉我一些从前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时候也将外面遇到的人或事,说给妈妈听,妈妈听的津津有味,现在妈妈很少出门走动,有时候她说脚没力气有时候她说脚疼!我也害怕她出门走动摔倒了,也是叮嘱她在家里走动少出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视机成了妈妈的老朋友,有时候睡着了也要开着,如果我们关掉电视,妈妈立马就醒了说:我在看呢,关了干嘛?还说现在瞌睡少了,睡不了那么多时间,晚上如果睡早了,半夜三更就睡不着!很多时候,我从家里的监控里看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房子一个电视一束阳光照到客厅,妈妈一个人在家睡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了老了!大家都要老的,每次遇到了老人家身体健康自由自在活动逛街时,我特别希望我妈妈身体健康,也可以这样到处走走转转玩玩看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天气温骤降,常常琢磨一些东西,有的事情怎么也想不明白,就像有的人怎样也不懂!最近吃着妈妈做的腌菜炖排骨,一下子就把我带回了童年!经历过的有多苦,才明白现在生活的有多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里也明白,生离死别是自然规律,只是期待那样的分离来的晚一些再晚一些,我喜欢听妈妈唠叨家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看我有时候作茧自缚,想不透彻的人和事还要自己为难自己,就对我说:莫想那么多,过好自己的日子,把自己照顾好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常常想,用文字留下永恒的唠叨声!愿妈妈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