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记录光阴——站在岁末回顾我的2023!

我爱小宝

<p class="ql-block">忽而又隆冬,站在了岁末年初。展望新的一年,我的内心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与憧憬;回首2023,一幕幕春华秋实、人间喜乐似乎就在眼前,让人不忍挥手后转身离去。</p><p class="ql-block">2023年,虽然父母亲年逾七旬,但身体尚算康健。既然指望不上他们帮我分担家务照顾娃,那就随他们自己去安排生活吧,过惯了土里刨食的日子,让他们洗脚上楼,确实有难度。</p><p class="ql-block">2023年,生活基本平稳。吃穿用度自是不用发愁,大环境虽不好,但好在教师的工作尚算稳定,唯一让我感到心力憔悴的就是家里的高中生,已经经历和正在经历的都懂,即使没有经历的,将来也会了解的。高中生确实很苦、很累,可他们的父母又有谁理解呢?工作与家庭要协调,上面的老和下面的小都要照顾,哪一样让他们省心?</p><p class="ql-block">2023年,工作中,我送走了一批可爱的娃,他们有了更高的追求,一起相伴的两年不长,但人生能有多少个两年呢?愿他们都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将来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随后的金秋九月,我又迎来了另一批可爱的娃,半年时间,是我们要一起度过的四年的八分之一,但已经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与喜悦,当然烦恼也不少,我想还是得慢慢来,前途一定会光明的!</p><p class="ql-block">2023年,爱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这一年,虽然自我感觉在变懒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但还是陆陆续续写下了十几篇的文字,质量肯定不行,但那是我自己生活与工作中真情实感的真实记录啊!</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在工作、生活与旅行中,又拍下了好几百个G的影像资料,内容五花八门。我不想讨论摄影技术如何,那是我的短腿,但我还是想让其中的一些片断能成为我2023年的印迹,为2023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p><p class="ql-block">走,一起去看看我的2023年,说不定还有你的身影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元月1日,听说近期有不少人晚上在巢湖大桥附近放烟花,待我赶去时,啥也没有了,心情稍微有点失落。</p> <p class="ql-block">元月6日,都“羊”的差不多了,该干的事情还要继续啊,上午去了卧牛山街道,市关工委年底慰问困难青少年(城区)活动在此举行。</p> <p class="ql-block">元月7日,巢湖的北大街批发市场,到处年味浓浓,选购过节商品的人还真不少呢。</p> <p class="ql-block">元月8日,晚上在家和高中生把科选好了。在这个方面,我主张让娃自己做主,我只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最终他选了大文——政史地。</p> <p class="ql-block">元月10日,民以食为天,要过年了,炸丸子、包饺子、拌小菜自是不能少的,不过好吃也有代价,各种准备工作真的太繁琐了!</p> <p class="ql-block">元月14日,上午去草城街拍年味照片,老同学大鹏端着一大盆材料,笑嘻嘻地说下市后要回家炸丸子去。从我们离开初中,一晃,30年过去了。下午跑到龙兴寺练车技,怪怪,这家伙是真练哦,不仅弯道多路不好走,山上路还结了冰,我就主打一个糊涂胆子大。</p> <p class="ql-block">元月15日,冒着小雪在小城穿梭,你还别说,小城的雪景别有一番风味,只是这雪存不住,到了晚上去航拍万达时,已经难觅它们的踪迹了。</p> <p class="ql-block">元月16日,早就听说鼓山寺的梅花漂亮,今日一见果然不凡,红墙紫瓦配黄花,视觉上超级棒,今年还要去。</p> <p class="ql-block">元月19日,临近春节,回了趟烔炀河,把房子提前贴上春联,回来的路上带老婆去看了大名鼎鼎的龟山日落。晚上闲不住,稀里糊涂把车又开上了旗山,站在山顶欣赏了一回小城夜景。</p> <p class="ql-block">元月20日,下午闲着没事,把娃舅妈和表姐都带上,跑了一趟巢南,在湖边还捡到一条活的大鲤鱼。第二天除夕带回家,我爸非说是死鱼,要我给扔了。好吧,这个春节家里兄弟姐妹间的“混战”中,我屡战屡败,鼓浪浪的皮夹到最后只剩下了三个钢镚。</p> <p class="ql-block">元月21日,回老家吃年饭,等候期间,跑了一趟中庙,湖天胜境煞是好看,可惜口罩的影响还没消散。</p> <p class="ql-block">元月25日,口袋没了钱,好在高速是免费的,忍住回烔炀扳本的冲动,开车上高速练车去了。第一站,和县天门山,李白诗句“天门中断楚江开”好像讲的就是这里。</p> <p class="ql-block">元月26日,第二站,桐城六尺巷,桐城文风深厚,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个读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元月31日,又一次跑到巢湖大桥下面,这回没让我失望,人潮汹涌的巢湖大桥,炮声隆隆、五彩缤纷,有小时候过年的氛围感。</p> <p class="ql-block">2月4日,起了个早,趁着春节假期,全家人来了个马仁奇峰一日游。风景记得不清,但偶遇一大波黑老外,印象深刻。</p> <p class="ql-block">2月5日,元宵节,巢湖大桥下人流如织,放烟花的、放灯笼的,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2月12日,又一次来到鼓山寺,这次是来看红梅的,庵庙前栽梅花,绝配。</p> <p class="ql-block">2月18日,抽空跑了趟相隐寺,进门得交香火钱,在广场转了一圈,拍照走人。</p> <p class="ql-block">2月19日,听闻《新闻联播》的报道,忍不住跑了一趟,得知要三十大几的门票,不是哥出不起,而是飞无人机的性价比更高,小飞机绕一圈,打道回府。</p> <p class="ql-block">2月21日,拖延跌宕好几年,四许村修祠续谱的工作终于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佩服许勇这批干事的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2月24日,高二会考监考中,想想自己曾经也会考过,仿佛就在眼前,但其实已经快三十年了。</p> <p class="ql-block">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受邀出席烔炀河北乡李氏修谱复祠筹备会议,与凌老师等在会议现场留影纪念。看似毫不相干,却也藕断丝连,我的祖母就来自北乡李氏,愿他们能尽快得偿所愿。</p> <p class="ql-block">3月8日,在厨房做饭,抬头一看,楼下的玉兰花一夜间盛开,春天真的就来了。</p> <p class="ql-block">3月9日,春哥推荐,参加足球赛报道工作,前前后后花了四天,最后收获四百元补贴,也还不错,干着自己喜欢的事,还有补贴拿,快活。</p> <p class="ql-block">3月12日,去夏阁拍樱花,迎面走过来三位美女,想都没想,抬手就给记录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3月13日,接娃来的早,发现二中门前的油菜花一片金黄,索性走了几步,多留下几张带有春天味道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3月17日,正在楼下的公园里散步拍照,遇到单位的工会主席和他家“三把手”,老头子在家只能排第四,不过他很开朗,笑呵呵面对自己的退休。</p> <p class="ql-block">3月18日,老家的桃花节在停办数年以后,又一次启动。其实在我看来,我们缺的不是节日,而是如何做好后续,就像桃花节一样,你光看个桃花,那举办的意义何在,对老百姓或是当地经济,又有何贡献呢?</p> <p class="ql-block">3月19日,银屏南圣宫俯拍。我一直弄不明白,西圣宫出了西门就是,据说北圣宫、东圣宫也离巢城不远,为啥独独这南圣宫跑到了二十多里地以外。</p> <p class="ql-block">3月22日,出席全市关工委会议,从2013年初次接触,到今年已经整整11年了,多多少少也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很好。</p> <p class="ql-block">3月25日,都说白云庵漂亮,今日一游果不其然,关键不仅有山,还有溪流,有山有水当然漂亮。</p> <p class="ql-block">3月26日,现在拍照拍人风险很大,搞不好能吃官司,所以尽量少拍人,尽量少发人正面,好的图片自己留着看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4月5日,一位网友推荐的,虽然跑了很多次鼓山寺,但却一直没注意过,花是不赖,就是我稍来迟了的,有点谢了。</p> <p class="ql-block">4月7日,跟五年级娃一道研学,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小情侣,手痒痒忍不住,据说校长当时是撇了嘴的,就当没看见,当时也确实没看见。😄</p> <p class="ql-block">4月8日,这里是有马尔代夫巢湖分夫之称的姥坞村,风景确实不错,就是没人陪我在这儿烧烤,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4月9日,始终坚信龟山日落是巢湖最漂亮的落日,没有之一,所以一年当中跑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4月13日,学校运动会如期开幕,正在拍照的我突然发现围墙上“结出”了好多个家长,赶紧调转镜头,留下几张难忘的回忆,也许这就是二十年以后的我呢。</p> <p class="ql-block">4月15日,学校开家长会,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家长会。讲什么呢,讲再多,娃不努力,家长不坚持,一切都是白搭,所以那天啰里吧嗦讲了许多,但应该没有啥效果。</p> <p class="ql-block">4月16日,开车去了一趟长江边,其实真正的目的是期望能偶遇江豚的,最后啥也没看见,没辙了,洗把脚再回吧。</p> <p class="ql-block">4月21日,办公室集体出动拍量具厂蔷薇花海,这是同事拍的我拍刘老师(xiaofupo)以及<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拍的刘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4月26日,上次拍蔷薇花,赵老师因为外出学习没赶上,所以再次安排,相机带到学校,闲着也是闲着,又带着办公室群美,在校园里留下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4月30日,早上出发,晚上十一点到家,一天干了个连云港来回,头脑没毛病也有毛病了,真是啥也不是,白烧几百块钱汽油了。</p> <p class="ql-block">5月1日,继续五一假期免费高速之旅,这次近点,来到定远红石峡,风景不一般。</p> <p class="ql-block">5月7日,少爷高中阶段的第二次家长会,稍有点紧张,所以全程听,一个字没敢说出口。</p> <p class="ql-block">5月13日,以前听说过十八岁成长礼的,今个算是见识了,原来城里学校十岁也搞。</p> <p class="ql-block">5月19日,六年级英语讲故事比赛,11班娃在现场留影。此刻,他们都已经是初中生了,迎来送往,一波又一波,这就是老师的生活与工作吧。</p> <p class="ql-block">5月21日,以前这儿叫巢湖市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现在归马鞍山,那么五千年前年呢?</p> <p class="ql-block">5月23日,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特别留意了一下二年级同学,没想到拍的最多的就是下半年我带的两个班,难道这就是冥冥中的天意?</p> <p class="ql-block">5月24日,给12班娃写毕业签名,分别总是让人难舍,即使平时能将你气个半死,真真分别时也难免滴下几滴鳄鱼的眼泪。</p> <p class="ql-block">5月27日,夜游巢城,探寻旧时巢县“九街十八巷”。</p> <p class="ql-block">5月28日,庙岗尖山湖薰衣草花海,有空还是要拍照的,不仅能留着回忆,还可以参加各种摄影比赛,如果获奖呢?</p> <p class="ql-block">5月30日,12班家长主动到校给娃们拍毕业照,定格瞬间,是每个爱拍照人的通病,这不,我又犯病了!</p> <p class="ql-block">6月1日,大老王的六一安排很特别,别的班哄之玩、大吃大喝,大老王邀我们几位授课老师拍照,起初娃们还是带有点小情绪的,后来的后来,积极之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6月4日,“六处”最后一次团建,下一学年,朝夕陪伴了六年的同志们,又将各奔东西。</p> <p class="ql-block">6月8日,参加高考监考工作,考完最后一门英语,出门时我被“张裁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张警官)抓拍,以及后来我抓拍的家长,话说回来,明年高考监考变三天了,那监考的辛苦费会不会涨价呢?</p> <p class="ql-block">6月11日,拿着年初参加拍花大赛的奖品——巢湖旅游年卡,免费逛了趟紫微洞,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只要不花钱,我好像都觉得舒坦,这是不是病?</p> <p class="ql-block">6月13日,时光荏苒,又是一年,去年我在大门口等儿子,今年我出门看家长等各自的宝宝,不变的是上为下的真心。</p> <p class="ql-block">6月18日,巢湖旅游年卡还能进银屏山,虽然牡丹花早就谢了,但不要门票啊,主打一个省钱。</p> <p class="ql-block">6月27日,看了张保警官发的美图,独自一人驱车百里,跑到白湖农场看荷花,士为知己者死,花为悦己者容。她开的那么艳,我不得捧捧场?</p> <p class="ql-block">7月2日,湖边烟雨朦胧,无人却有景,适合一个人发呆。</p> <p class="ql-block">7月4日,雨中游龟山部队旧址,一晃部队搬走都好多年了,但很多人的青春却丢在了这儿,永远也带不走。</p><p class="ql-block">晚上接娃,本来还阴沉的天,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苦了一帮接娃的父母,当然也包括我。</p> <p class="ql-block">7月7日,陪凌老师行走巢南时,偶见石质构建,大家纷纷猜测用途,最后老者给我们解释,原来就是磨盘。</p> <p class="ql-block">7月15日,周末爱人回巢湖,算是给我放假,独自驾车去了趟铜陵,想碰运气看看江豚,最后因错过开放时间,只远远望之几眼,但倒是看到了人世间的几许心酸,不是为了碎银几两,谁又愿意这样弯腰撅屁股呢?</p> <p class="ql-block">7月21日,人生中我们只顾往前,其实偶尔停下来,抬头望望天,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7月22日,巢湖今年最火爆的怕就是大桥夜市了,紧贴民生,价格亲民,所以就有了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7月23日,再次来到寿县,文庙当然必游。</p> <p class="ql-block">7月30日,春哥喊了几位“道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口气跑完皖南川藏线,我一个人开了来回。</p> <p class="ql-block">8月6日,逢周日,我又出动,这次是滁州。</p> <p class="ql-block">8月20日,这个周末是皖浙天路。</p> <p class="ql-block">8月27日,这次是安庆,大老王的室友热情招待,又吃又喝又玩又拿,都给我整的不好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9月2日,凌老师说一起去中李看看,用小飞机航拍下某建筑项目。我就想不开了,花几百万买这里的房子,要么眼光超前,要么钱多的发烧。</p> <p class="ql-block">9月10日,加入摄协几年,因为工作和疫情影响,一直未参加集体活动,这次新入会员培训,怎讲也不能免掉。图为在包河公园里随拍,两位老奶奶畅聊人生。</p> <p class="ql-block">9月17日,暑期活动的延续,春哥带我游西九华。</p> <p class="ql-block">9月29日,楼下公园散步,偶遇温馨场景,拍下来。下午根据抖音上的提示,找到焦湖边最孤独的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经常前来报到。</p> <p class="ql-block">9月30日,何博从米国回国省亲,周老师接风,邀我参加,除了我,所坐各位皆是人中龙凤,我来混个吃喝罢了。晚上没回巢湖,住在家里,顺手航拍了一下烔炀河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10月1日,小城充满国庆的喜庆氛围,高空探看,灯火通明。</p> <p class="ql-block">10月3、4日,春哥他们不带我,去了江南,我独自一人往北,逛了逛大汉四百年发祥地,河南商丘。刘邦要当皇帝,倒霉的蛇不晓得碍了他什么事,被砍成两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月18日,龟山偶遇一位感性的大姐,夕阳下,随着湖风翩然起舞。</p> <p class="ql-block">10月21日,烔炀河朝阳村航拍收割水稻。我在烔炀工作时,这些都是很好的新闻素材,现在实在是没功夫、没精力去搞,当成一个风景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10月24日,学校今年安排我五个班的劳动课,实在头痛怎么教,没办法,就从洗手帕、扫地开始吧。我正在上课,路过的春哥给我拍了一张,我看还不错,保存下来。</p> <p class="ql-block">11月9日,一年两次运动会,学生们乐意了,可就是有点费老师,累死个人。</p> <p class="ql-block">11月12日,今年早早来司集天台禅寺看银杏叶,确实没全黄,但秋的韵味已很足。</p> <p class="ql-block">11月18日,作协烔炀分会的征文比赛评比现场。往年这些活动都是“唐胖子”组织安排,我出席一下就照了。今年这死胖子运气不好,染病在身,只得我强出头,了结此事,但愿胖子尽快康复,带我们多搞活动。</p> <p class="ql-block">11月19日,庐江大汉塘池杉林航拍。池杉,烔炀河也有,而且2021我还给造了点小声势出来,不过可惜这两年一点声音都没了。反观大汉塘,规模不比月亮湾大,树也不多多少,但名声在外,参观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该谁反思呢?</p> <p class="ql-block">11月25日,航拍卧牛山文昌阁,也不晓得该去问谁,文昌阁都修了好几年了,什么时候让人上去看看大美巢湖。</p> <p class="ql-block">11月26日,去东庵森林公园闲逛,看这棵600多岁的古银杏树。期间顺手拍了段公园道路的视频,后来参加公园举办的比赛活动,获得一等奖,赢得了一天的一间小木屋免费居住权,无心插柳柳成荫。😄😄😄</p> <p class="ql-block">11月28日,小宝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割手痛、割脚也痛,最后选拔出他们代表本班参加歌唱比赛,名次不是很好,主要赖我。</p> <p class="ql-block">12月3日,楼下公园里的落羽红杉林很是漂亮,周末闲逛一番,一个上午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12月6日,龟山路的梧桐树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用一个词来形容,五彩缤纷,亦或是五光十色。</p> <p class="ql-block">12月9日,几位道友来了个银屏山半日游,站在八十八踏,脚下就是百米悬崖,确实有点惊险刺激。</p> <p class="ql-block">12月15日夜里的今冬第一场雪,来的那么突然那么热烈,可日子还得照常过,该接娃还得去接,好在第二天老婆给我放假,出去溜达溜达,看看雪后巢湖。下午送爸妈回烔炀,顺便逛了趟雪后的月亮湾。</p> <p class="ql-block">12月18日,今冬的第二场雪来的更迅猛,往年的惯例,肯定要放假抓安全的。今年大家在失望中上完了一周的课程,也好,省得以后还得补上。</p> <p class="ql-block">12月24日,龟山公园。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位美女是我拍照以来的第一位模特,虽然以前也帮很多同事拍过,但那些多是记录,他们怎么站我怎么拍,这次拍照,我开始尝试指导别人摆出造型,虽然也是不晓得怎么搞才好,不过是一个新的开端。</p><p class="ql-block">摄影深似海,一入如泥潭!</p> <p class="ql-block">12月29日,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办公室同事聚餐喜迎新年,李老师家里有事没能来,其他同事捉对厮杀,玩的好不快活。</p><p class="ql-block">愿新年里,每个人都能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我们一起朝着退休,出发!</p> <p class="ql-block">365数字不小,可365天却很短,一晃就过去了,好像很多事还没真正开始,这一年就要结束。</p><p class="ql-block">新的365轮回即将开始,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当下、珍惜时间,继续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在美好的人间戮力前行,奔向更多的幸福与欢乐。</p><p class="ql-block"> 胸怀梦想 ,方得始终,加油,我的20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