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支撑生命——记不平凡的2023年 @姜正成

新城一品

<p class="ql-block">&nbsp; 用热爱支撑生命</p><p class="ql-block">---致不平凡的2023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文/姜正成</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梅花绽放,又是一年瑞雪迎春。四季兜兜转转,日月来来回回。不知不觉,我们又站在了岁月的路口。一年将尽时,才觉岁月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流逝,岁月沉淀,又到了年终交卷时。把过往留给岁月,把美好留给自己。年终岁尾,我们都在与旧时光告别。这一年,精彩也罢,平庸也罢,不管经历了多少起起落落,不管告别了多少人是人非,请告诉自己,谢谢自己的坚强,我们总算是走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过流年的风景,目送生命的轮回,回首既往,我们走过了紧张忙碌、充满挑战的一年。所遭所遇,所感所想,有困惑,有艰难,有收获,有感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羊角圣湖穿藏服,不入佛门也虔诚。</p><p class="ql-block">(作者游西藏留影)</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三年疫情结束,我们步入后疫情时代,原本认为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切都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然而,现实却对我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书号费暴涨,由原来的一个书号二万元猛涨到五万元,纸张亦是连续走高,印刷费用上调,仓储与物流费用更是一路飙升,组稿与封面设计、排版等也紧跟涨价潮起,销售市场极度疲软,整个出版市场溃不成军,更遭糕的是又遭遇 7.31 特大洪水的灭顶之灾,给图书行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出版业可谓是一片哀嚎!</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高胜美,高原留下夫妻情。</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面对天灾人祸,我们该何去何从?痛定思痛,甚感 退是万丈深渊,进是海阔天宽。对此,我们果断调整工作思路,以变应变,把不利化为有利,由坏事变成好事,创新走出一条既适合自己又适合市场的新路,即 :读书、写作、旅游、赚钱。这也是我一年来的全部生活套路。</p> <p class="ql-block">毓秀丰碑垂史册,培才伟业仰春风。 </p><p class="ql-block">扬帆破浪鸿图展,再铸辉煌旷世功。 </p><p class="ql-block">(南理工大学庆典时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保持热爱,万事可期。因为热爱,才会全力以赴。也唯有热爱,才可以不畏人间无常。这一年下来,如果没有热爱,我想结局自然会是悲哀的。所以,我在回首过往与总结过去所走过的路时,就情不自禁的写下了本文的标题:用热爱去支撑生命!</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姜家长孙姜修韬</p><p class="ql-block">老骥雌凰家有宝,书香门第福满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读书成就梦想。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坚持读书已经是一件稀罕的事了。我深知,我这一辈子之所以能越挫越勇,越挫越奋,越走越远,越飞越高,主要得益于刻苦读书。书为我指引了人生航向,书让我明确了奋斗目标,书让我解决了人生路上的所有难题。因此,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我都会按年初制订的每年必读十本书的计划,起早睡晚,积零为整,循序渐进,顺利读完《墨菲定律》《鬼谷子》《狼道》《羊皮卷》《中国式沟通智慧》《要么出众&nbsp; 要么出局》《活法》《毛泽东传》《做自己的心里医生》《元宇宙改变一切》。这些书,从历史、励志、商道、心里学、新科技的角度,为自己及时充电,并从不同角度注入了新思想,找到新方法,激发了新活力,为超额完成全年业绩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p> <p class="ql-block">家门喜气祥光焕,世代传承喜得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用文字为自己写下一份生命的证词。让文字牵着思想远行,写出自我心灵的宽度与深度,坚持做到每天与文字链接,这已成为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鉴于此,我每天坚持写作,用文字为自己加油,以此来鞭策自己,让自己始终保持不懈怠,不松劲,不忘本,切实用文字打磨生活,用文字给生活增添色彩。一年下来,采摘读书笔记10余万字,撰写日记360余篇,参与起草新书写作大纲20余本,用实际行动推动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p> <p class="ql-block">作者夫妻与大外孙王子江</p><p class="ql-block">祖孙牵手堆满笑,评酒论道乐逍遥。</p> <p class="ql-block">&nbsp; 旅游让生活更精彩。人生的最勇敢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真相,却依旧热爱生活。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时光。如何留住时光,就应该把记忆的快门定格在美好的瞬间。目标确定之后,除了扎实推进外,放松自己也是一项不可忽略的生活内容,而旅游则是最好的方式之一。</p> <p class="ql-block">与小外孙王子苏。</p><p class="ql-block">走进自然开眼界,乐享天伦醉融融。</p> <p class="ql-block">&nbsp; 今年以来,我忙里抽闲,每月一游的计划基本得以如愿以偿。远近结合,长短结合,城乡结合,专业游览与业余分散游相结合,近郊游、周边游、深度游相结合,游览了昭君出塞、大昭寺、温都水城、云湖度假村、国家植物园、大明湖、夜长城、永宁古城、四季花海等风景名盛。除此,还勇敢地出游了生命禁区的美丽西藏,了却了自己的夙愿,实现了最初的梦想,给生活增添了动力,给精神带来了快乐,给生命增加了厚重。</p> <p class="ql-block">  努力赚钱是王道。《找对方向赚对钱》,这是我2010年出版过的一本畅销书,也是我的经商之道,广受青少年与创业者的青睐,与我的《狼道》一样被众多行业列为职工培训教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常言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这东西,离开它须臾不行,有了它,心里踏实,干事有劲,心情愉悦,能使人延年益寿,能使人纵横驰骋。人生在世,活着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活的幸福,活的有体面,而金钱正是满足幸福的必要条件。据此,我把赚钱始终作为生活的第一要务,对我而言,赚钱的最好捷径就是写书、出书与卖书。当然,在出版业一片萧条的当下,写书、出书拼数量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出精品、走高端、受众广的好书,唯有好书才是王道,才是赚钱的最好抓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打破常规,一改过去追求出版超百本的目标,而则重出版市场认可,读者喜爱,携带方便,收藏有价,为市场量身定做,把传统文化做到极致。《从唐诗中汲取写作智慧》《从宋词中汲取写作智慧》《从元曲中汲取写作智慧》,一经推出,便迅速成为市场抢手好货。我们还实时推出了 “ 历史在线 ” 系列、“ 中华文化一本通 ”系列、“ 国学经典 ”系列 以及《霸王别姬传奇》等新书41本,新改版畅销书13本,也都取得了不菲的业绩。</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过去的一年,读书给了我动力,写作充实了生活,旅游增强了体质与活力,赚钱带来了幸福。有人说,这种方式应该是生活的最高境界,而我则认为,我的路也许只适合我来走,兴许只是个人爱好,因为世上的每一条路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人各有志,人各有爱,人各有命,怎么活都是活,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要想活的好,活的有尊严,有质量,有品位,就必须热爱学习,热爱读书,热爱生活,热爱自己!</p> <p class="ql-block">沽酒三千留客饮,今宵团聚话无眠。</p> <p class="ql-block">&nbsp; 和每个人一样,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也有过困惑,有过迷茫,甚至有过绝望,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前行,而且是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没有必要纠结过去,回首是为了更好的进步,反思是为了更有作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路向前,再创辉煌。</p> <p class="ql-block">&nbsp; 2023,再见。往事清零,爱恨随意。感谢同仁,感谢家人,感谢自己!</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2024,你好。带上微笑,带上自豪。不负热爱,勇于创造,愿世界更好!</p> <p class="ql-block">辞旧迎新,姜总在事业上犹如又画上崭新的一笔,祝贺他的成功,祝贺他的家族,兴旺发达永远留在姜家大院。也在鼓励世人以美好的心态去迎接生活的挑战和机遇。——编辑@新城一品。</p> <p class="ql-block">请欣赏紧跟时代节奏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图片贴词:杨怀成、葛玉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