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两个大姨妈

老水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离我家不算远的石井坡二钢厂,住着我的大姨妈一家人,小时候我母亲常常带着小兄弟俩,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大姨妈家作客,每次去大姨妈家的时候我们都特别开心,因为那里不仅有和霭的大姨妈与睿智的大姨爹,还有心中的榜样——成绩十分出色的大姐二姐,更有一个年龄与我们更接近的、也令男孩子景仰的三哥,当然还有大姐做出的各种美味佳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的某一天,我母亲突然说,在成都你们还有一个大姨妈,在重庆的大姨妈姓杨,是林氏家族里所有你们这一辈人的大姨妈,是总的大姨妈;在成都的大姨妈姓林,是林氏父辈嫡传的大姨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番话顿时让我蒙圈了:杨姓大姨妈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可亲可爱;另一个林姓大姨妈远在成都,却从不知晓!这时候我母亲开始慢慢讲解林氏家族的由来和传承,大约在百年之前,林氏祖奶奶(我母亲以极为崇敬的口气尊称为阿婆)在资中文江渡的金盆屋基为林家生下了四男四女(金盆屋基与四男四女给资中林氏族人带来了许多暇想,暗藏着某种神秘感),以后到了第三代我母亲,然后第四代是我,而今我也有了爷爷的身份,林氏家族俨然成为一个大家族,这是后话,按下不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资中文江渡金盆屋基的地理位置,依山傍水的优越自然条件决定了金盆屋基的含金量,自然也提升了“金盆”在人们心中的份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对林氏嫡传的关系经过几天的消化,其间又偶遇脑阻断的干挠,再三询问我母亲,终于理清了我与重庆大姨妈和成都大姨妈的关系。没错,她们确实都是我的大姨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知道了我在成都还有一个大姨妈,但是我们相隔千山万水,在那个年代里是没有办法通电话甚至视频相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过了几年,大约是72年冬,借助我母亲去成都出差的机会,我同我母亲一起来到了成都大姨妈家里作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见到成都的大姨妈,我的心里不自觉的会将她与重庆的大姨妈作比较。这个大姨妈眉清目秀,面部轮廓分明,带着蓉城腔的普通话好听极了,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一下子就拉近了我和她的距离,几分钟不到,我已经在她面前放下了紧张的情绪,同她交谈对答如流,仿佛同眼前的大姨妈已经相识了很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成都的大姨爹也同样可亲可敬,极具线条感的面容充满了阳刚气息,特别是高耸笔直的鼻梁自青藏高原(额头)俯冲而下,仿佛冲出了四周重围而形成了下垂的鼻尖,约带鼻音的说话声好像带有磁性,吸引四周的人们都向他望去。后来听说大姨爹读大学就是文艺积极分子,因为在舞台的精彩表演而俘获了大姨妈的芳心。解放后虽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他从未气馁,相信历史终将还自己的清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小林哥还没有回城工作,我去成都时正好也在家,于是他每天陪着我走遍成都的所有林氏亲戚家,对于林家嫡亲关系还处于懵懵懂懂中的我,有了进一步加深印象的亲身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某天大姨爹提前下了班,一家人就麻利的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再把皮鞋擦得贼亮,然后一家人与我一起出门去逛街,开开心心的去少城公园、青羊宫、或杜甫草堂等,一路上大姨妈总是挽着我的手,同时给我讲解这些地方的历史渊源或趣事。直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大姨妈为我讲述少城公园里的努力餐厅的故事。因为在学校时每年都要去一次红岩革命纪念馆,车耀先烈士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想不到牺牲在松林坡的车耀先曾经就在眼前的这个不起眼的努力餐厅里搞地下工作,也是在这里被敌人抓走带到重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提起林氏的渊源和后裔,大姨妈顿时更有精神了,如数家珍般的为我讲述湖广填四川有了第一代,自资中发家并向成都发展,第二代在第一代的荫芘下受到良好的教育,第二代里还有谁,而今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有的很有成就,还有的优秀后代在时代的变迁中,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令人唏嘘掐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姨妈讲的这些事情都存进了我的脑海,回家后我也会同我母亲聊起林氏后代的故事,偶尔有失联很久的第二代通过电话或书信联系上我母亲,我也同我母亲一起,久久地陷入找回亲人的喜悦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闲暇之时,大姨妈又鼓动我去邛崃走一走,看看我的嫡亲的大舅和大舅妈,她告诉我,这可是我母亲唯一的亲哥嫂了,于是我又踏上了去邛崃的长途车,在那里我不仅见到了从未谋面的我的大舅和大舅妈,还见到了大舅家的二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这张照片就是我在成都时与大姨妈一家人的合影,后排正中是我大舅家的的二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过了十几年,大约是86年,我同我母亲再次来到成都,这时候我母亲和大姨妈都已退休,她们俩在一起每天有聊不完的话,大姨爹已经平反归队,他和小林哥有忙不完的公事,而我就带着儿子漫步成都街头,一边观赏成都的变化,一边品尝各种美味小吃。待到周末大家聚齐之后,又相约去少城、青羊和草堂走一走,喝喝茶,像当年那样,我同大姨妈坐在一起,聊聊这些年来我的经历和变化,也聊聊我在成都的所见所闻和感想,感觉大姨妈还是像从前那么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当然,最重要最珍贵的是留下了这张我和大姨妈在一起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同小林哥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成都的大姨妈和大姨爹先后仙逝,想起他们对我的关怀,不由得十分惆怅,这种感情埋在心底,一旦泛起总想写点什么留作纪念。数月前我曾给小林哥提起,笑言我把题目都拟好了!今天终于完成这个延迟的任务,把自己的多年前的感受吐露出来,一是为纪念成都的大姨妈大姨爹,二也算是抛砖引玉,请众多的林氏嫡亲后裔们也能写出一些关于自己与家族之间曾经的际遇或所思所想,那怕再简短,也一定会引起所有的嫡亲们的共鸣,为传承林氏优秀的家风家教的传统带来一分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观看,再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