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

愚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听过课了,那种感受久违了。近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重新体验了一回。</p><p class="ql-block"> 周六,一位半年没有联系的朋友突然邀请我随她一起去听课,正好有点空闲,便欣然答应了,说好了会合的时间和地点。</p><p class="ql-block"> 下午2点,在听课的全新大楼下甫一站定,她的一个朋友就迎了上来。我说等等她。她朋友说我们先上楼,她随后就到。于是我跟着她朋友进大楼进电梯,来到21层的一个屋子,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六七个房间,门上挂着贵宾室或经理室的牌子,有很多人进进出出,脸上都挂着欢快的笑容,气氛有些嘈杂。</p><p class="ql-block"> 朋友的朋友对我说,先去讲课的房间坐坐吧。环顾左右,无一熟人,只好她走哪儿,我跟到哪儿。所谓课堂,就是一间大约20平米稍大一点的房间,摆有成排的条桌和椅子,墙上挂有投影。</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落座,仔细打量起室内的陈设来,靠门的墙上挂着公司简介,展示柜上摆着一些酒、化妆品和其他日用品之类。对这些,我没啥兴趣,随意浏览了一下,并没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意兴索然时,久未谋面的朋友匆匆赶来。她还是那个样子:阳光喜悦,忙,却有活力。她热情地招呼我们都坐下来,然后眉飞色舞地介绍说,这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值得信赖,不要老在一棵树上吊死。还指着旁边的一个人对我说,瞧,那人是做什么什么的,现在加入这个项目,已经挣了大几十万的。一会儿老师会讲的,可以先看看资料。</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朋友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超市,一直很忙很辛苦。每天天不亮就要开车到华西进货,回到超市后还要跟着员工一起卸货上架。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从没耽搁过。光是辛苦倒也罢了,关键是这几年超市生意难做,进店看的多,买的少。有时即便买的多,也是一些便宜货。而且还受到一些来自农村提篮叫卖小摊贩的分流。一年下来,除去要上交的租赁费,要支付的员工工资,等等,所剩寥寥,勉勉强强能糊个口而已。</p><p class="ql-block"> 这不,下午2点了,她急匆匆地从超市赶来,午饭吃没吃都很难说。和她一样心强劳碌、不甘贫穷的还有她的两个朋友,一个叫黄宝,另一个叫齐英,就是领我上楼的那女人。她们几个是玩得好又玩得久的闺蜜,有挣钱的事焉能忘,共同奔走在致富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这个大房间就涌满了人。两点半左右,一个中年女人走上台前,自我介绍说姓刘,是主持人,简单的开场白过后,她隆重推出了另一个女人---授课人,一个三十多岁的刘姓女人。</p><p class="ql-block"> 这个女人妆扮干净利落,讲话也清清爽爽,看得出来她轻车熟路,久经此事。一个男助手同步播放着宣传片。</p><p class="ql-block"> 台下的人一边看电视片,一边聆听她的演说。从中了解到,这个网上投资项目的背景是鲁企,国内五百强上市企业,国企基因,根正苗红,主要从事玻尿酸等医药、化妆品和日用品开发销售,投资销售和激励政策还是比较可以的。女人边口若悬河,边板书演示,还不忘与台下互动。气氛热烈了,她竟然微微冒汗,干脆把衣服敞开。</p><p class="ql-block"> 讲了大概一个小时就结束了,这时相继上来两个二十余岁的小年青,一女一男,简单分享了加入福瑞达,圆梦红枣树的从业经历与感受,并没有生动感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总算散场了,岂料,我又被带进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三女两男,加上我们四人,不大的房间便有些挤了。他们都热情地劝我坐下,并靠近桌子。一个像主角的女人,连忙沏茶,给每个人端上一小杯。</p><p class="ql-block"> 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男人,一再让我说说感受,其他人也齐声附和。说实话,我对这一点也不感兴趣,但又捱不住面情,便简单应付了几句。他们竟然说我抓住了关键,又很清晰明了。我知道他们是言不由衷的。</p><p class="ql-block"> 他们还不想走,我实在是坐不住了,赶紧找个借口出门下楼。朋友跟上来,一直把我下楼。她问能不能投上一万,也没啥风险。还说,我能害你吗?改变现状的机会就在面前,你愿意白白放弃?我说回家想想再。我知道,我十有八九会让朋友失望的。</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我给另一个朋友说了此事。她说她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事,还有打着央视的呢。结果呢,还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塔尖的人圈钱,塔下的很多人上当受骗,她的付姓闺密就是活活生生的例子,两万多元白白打了水漂。两万元对有钱人来说,没有多大的损失,而对于生活在底层的劳苦人们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对受害人内心的打击无疑是沉重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人心恶世情薄牢固审视。</p><p class="ql-block"> 我默默祈祷我的朋友,但愿她的选择是对的,我是错的。祝她好运!</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