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盒子,总有人想去打开——告别2023

哈哈的《行色》(原创)

<p class="ql-block">疫情后的第一次旅行,我选择了浙江,因为那里有我心心念念想见的朋友,和一个我心心念念想住的酒店。</p><p class="ql-block">酒店在莫干山,朋友在西湖边。</p> <p class="ql-block">和朋友们在杭州聚会,谈起满天的黑天鹅和满地的灰犀牛,大家依然谈笑风生,是的,举起酒杯,世界不能和解,我们只能和自己和解。</p><p class="ql-block">我们还聊到了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距今已经23年的著作。当年他的十大预言,现在看来,正离我们越来越近。</p><p class="ql-block">文明的冲突始终是人类未解的难题,和而不同真的很难。</p> <p class="ql-block">2023年,我第三次断断续续再读希阿荣博堪布的《次第花开》,也读到了一位智者面对无解的释怀。</p><p class="ql-block">我们无力成为改变者,但我们可以努力成为适应者。</p><p class="ql-block">交给时间,是对所有无解最好的答案。智者亦然,何况我们凡人。</p> <p class="ql-block">见过朋友,我们上莫干山,那天恰逢大雾,这样的莫干山充满神秘。</p><p class="ql-block">早在1891年,西方传教士便开始在莫干山上建别墅、筑教堂,到1898年,莫干山上已经有大量的西方的传教士在此筑屋,国人和外民,形成了热闹异常的“山中社区”。</p><p class="ql-block"> 一边是教堂的颂歌,一边是庙堂的烟火,近百年前,中西文明的交融在莫干山曾如此抵近。</p><p class="ql-block">75年前,蒋介石就在这个避暑胜地,召集了以“币制改革”为中心内容的民国“新经济会议”,无奈这个史称:金圆券事件的货币改革最后以失败告终。</p><p class="ql-block">金融改革的失败加速了一个时代的结束。</p><p class="ql-block">大雾中,我在莫干山蒋介石官邸停留许久。</p><p class="ql-block">事实告诉我们:经济的失败,是一切失败的起点也是终点。</p><p class="ql-block">还是在莫干山,四十年前的1984年9月,一次规格不高的的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在山上的一个教堂召开,简称”莫干山会议“。</p><p class="ql-block">莫干山会议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是青年经济工作者“第一次集体发声”。后来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中国经济开放的理论和实践的践行者。</p><p class="ql-block">那是激情澎湃的岁月,我们还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莫干山上,两次穷则思变的关于经济的会议,记录了两个时代,一个是结束,结束于腐朽,一个是开始,开始于青春。</p><p class="ql-block">在此地,可以温故知新。</p> <p class="ql-block">2023年,我们继续阅读着大象一个一个倒下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大公司和他们的创始人,或者亡命天涯或者债台高筑。</p><p class="ql-block">轰然倒下的不是大象,其实是大象生长的那片森林,这是我不久前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现在当我们再看大象曾经成长的那片森林时,今夕何夕。</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大时代的结束,总能看到很多英雄末路,美人迟暮的故事,那么就认了吧,这就是英雄的宿命。</p> <p class="ql-block">2023年,我听到的最好的台词是“有些盒子,你就压根不要打开,一但打开,你就关不上了”。</p><p class="ql-block">但是,有些盒子总有人想去打开,无论他能否关上,这就是有趣的世界和无趣的手。</p><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看水浒,看三国,看的是打打杀杀,江湖意气,长大了看三国是看人情世故,笑里藏刀。</p><p class="ql-block">他们生长的另一片远古的森林,一样尔虞我诈,那时就有大象倒下,森林重现。</p><p class="ql-block">我去欧洲旅行,也读欧洲的历史,我同样看到那一片森林也曾经茂盛,也曾经枯黄。欧洲曾经的颠沛流离亦如东方的历史。</p><p class="ql-block">其实宿命谁都一样,无论古今,不管东西。</p><p class="ql-block">历史的轮回现在叫周期。</p><p class="ql-block">周期就是旧的去新的来。</p><p class="ql-block">2023年,我用阅读替代行走,阅读历史,也仰望星空。</p> <p class="ql-block">我们必须诚实的承认,我们曾经那么的希望2023会更好,但更好了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果确定这是一次大变局,那么</span>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要习惯,不确定性将与我们同行。</p><p class="ql-block">悲观者永远比乐观者更显深刻,显然我不深刻。</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相信,世界依然风情万种,好像谁说过:如果注定要被别人骗,那就让漂亮女孩骗吧。</p><p class="ql-block">我准备好了被骗,因为我相信改变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温暖自己的,依然只有对未来的向往,因为我们知道前路艰难。</p><p class="ql-block">儒家教我们拿得起,道家教我们放得下,佛家教我们想的开,中国智慧,豁达而且深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第一缕阳光将照向哪里,我们未知,但我们还有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希望2024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向每一个年轻人,这是我在这个冬天对春天的最大期望。</p><p class="ql-block">2023年最难忘的是住在莫干山,住在裸心谷,住在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春天很美。</p><p class="ql-block">已经在准备着2024年的某个春天早晨,阳光好时,把时间给花花草草。唱那首歌,我将春天赋与你,把冬天留给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也好,浮云先走,风流随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