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方延明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人民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共和国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中国共产党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一个民族,一定要有自己的民族英雄,要有自己的精神领袖。</p><p class="ql-block">没有民族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没有精神领袖的民族是走不远的。</p><p class="ql-block">毛泽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开国领袖、人民英雄、精神信仰,当之无愧。</p><p class="ql-block">前无古人,后无来者。</p> <p class="ql-block">1966年,那是一个特殊年代。这年的11月26日下午,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见到了站在敞篷车上挥手致意,已届古稀之年的毛主席。这对一个来自鲁中山区的农村孩子来说,不管愚昧也罢,迷信也罢,无知也罢,那种激动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的。57年过去了,至今依然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1966年11月27日,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留影,26日第八次接见之后,我们每人还发了一枚毛主席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我的中学同班同学里,能到北京串联见到毛主席的没几个人。十几岁的孩子,家中父母都不放心让孩子长途跋涉出去串联。我也是缠着母亲让她放行的,不然偷偷走了,那不把家人急坏了。记得我一个二奶奶,特意赶到我家叮嘱我母亲,不要让延明出去瞎串联。岁月如梭,五十多年过去啦,二奶奶和母亲也都去世多年了。</p><p class="ql-block">(二排左一是我)</p> <p class="ql-block">这是1967年,我们中学同学在山东省莱芜第五中学门口的合影,是我中学同学前几天找到发给我的,实属不易,非常难得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对北京的向往和对毛主席的敬仰,是有世代家风传承的。弟弟在北京当兵,父母到北京看望我弟弟,他们也专门到天安门广场留影,去瞻仰毛主席遗容。</p> <p class="ql-block">1987年,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专门带他到天安门,瞻仰毛主席遗容。</p> <p class="ql-block">2016年小孙女4岁,我们专门到天安门广场。</p> <p class="ql-block">47年前的1976年11月,我读大学时,到贵州都匀市开门办学途经长沙,曾专门去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p> <p class="ql-block">2008年,我和夫人又专程到韶山。</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儿子一个小家庭,专程到韶山,这是一个家风和传承。</p> <p class="ql-block">小孙女在橘子洲</p> <p class="ql-block">今年7月14号,我和夫人专门带小孙女到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p> <p class="ql-block">井冈山会师广场的毛主席朱总司令雕塑</p> <p class="ql-block">次日那毛泽东旧居,位于旺藏乡政府驻地东南茨日那村中心处。1935年9月13日到15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的中央红军一方面军经过旺藏作短暂休整,大部队在旺藏寺进行修整,毛泽东及警卫当时就住在这幢小木楼里,并在这里向红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将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泽东旧居、腊子口战役旧址三点合一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今年8月份,我专程到这里瞻仰毛主席的故居。</p> <p class="ql-block">  毛泽东旧居,至今保持原貌。对毛主席住过的这间百年老屋子,桑洁一家一直尽心并无偿的做好维护,从桑洁的爷爷浪次力到桑洁的父亲阿措,再到50多岁的桑洁……“再过一百年,这百岁土房子照样会好好地,管好主席住过的屋子,宣传长征精神,我家会一代代传下去。”桑洁告诉我。   </p><p class="ql-block"> 桑洁看护旧居,供游人瞻仰,不收一分钱。告别故居时,我看到桑洁简朴的住所和依偎在他身旁的小孙子,感慨万千。朴实的藏族同胞,几代人的执着坚守,令人感动。我通过微信转给桑洁1000元钱,感谢他们一家,为中国老百姓守护毛主席旧居。</p><p class="ql-block">与桑洁和孙子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淘石逢奇遇,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我有好几次奇石奇遇,说不清道不明。第一次奇遇大概是20年前我到徐州,在老朋友谢宁生的陪同下,从徐州奇石市场淘到一尊毛泽东侧面头像。记得淘那块毛泽东像章石时,店主人是一个年轻人,他说像个李时珍什么的。我一眼就看出是一块毛主席像章石,但是不能明说啊,越是你喜欢越要装呆,要不然价格蹭蹭上涨。对年轻人来说,他们对毛主席像章没有这个情感,知之甚少。而对六十岁上下的人来说,老人家的像章,那是再熟悉不过的几代人的记忆了。</p><p class="ql-block">经过讨价还价,最后我花480元钱买下。</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奇遇是2009年在黄山屯溪老街。那天晚饭后,到老街遛达,我喜欢逛奇石店。看到两块人物造型的石头,一块像一个老僧,后来我给它命名“老子布道”,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另一块浑然天成,稍侧一下,俨然是气概非凡的一尊像。像谁呢?那天还喝了半斤多酒,借着酒劲,毛主席的一句“我自岿然不动”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活脱脱井冈山时期的毛泽东。</p> <p class="ql-block"> 天地方圆,日月相推。云卷云舒,气象万千。还有一次是与一块云的奇遇。2015年,我有机会乘椰香公主号到西沙的永乐群岛,白天大家分别到鸭公岛等几个小岛上去转转,晚上就在船上休息,欣赏空中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早晨,我们都争相到甲板上去拍摄海上日出。可天公不作美,雾霾弥漫,好容易等到快日出的时刻,大片黑云前呼后拥,把太阳升起的地方挡得严严实实。有许多人等不及,就去吃早饭了。心急吃不了热粘粥,有些事一定要有耐心才行。不一会,云开雾散,远处海天交汇边霞光微现。两团大云组成昂首挺胸之势,恰似蛟龙腾海欲出。</p> <p class="ql-block"> 等我再静下心来一看,有一块瑰丽的彩云瞬间羽化成仙,顿时觉得非同一般,但没来得及细思量。正所谓,风云变幻,瞬息之间。不管三七二十一,端起我的佳能5DⅡ相机,咔嚓咔嚓就拍了起来,然后再用手机拍了好多张。忙活完了看看周围,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其他的都去吃早饭了。不一会功夫,可以拍摄的景致也就荡然无存了。</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客房,急不可待地像看看有什么好片子。定神再看了一下,真是喜出望外。在太阳欲出的时刻,那块羽化成仙的灵动彩云,显得格外神奇。我把照片再切割放大一下,活脱脱就是一尊毛主席的半身像啊,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真是千里有缘来相会。周围那些深浅不一、错落有致的云,恰似人头攒动。我在想,老人家不管到什么地方、在什么时间,总是喜欢和老百姓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迫不及待地写了一段话: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摄自美丽的西沙,急切地通过朋友让大家分享我的奇遇奇景。</p><p class="ql-block"> 一时间,刷屏了……</p><p class="ql-block"> 好多一起去的朋友事后都纳闷,他们都没看到,也都没拍到。</p><p class="ql-block"> 整整八年过去了,依然像是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28号,我到北京有个小活动。29号上午空闲,突发奇想要到现场看一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p><p class="ql-block">我5点起床,从小西天处乘公交22路,6点到前门终点站,刷了3次身份证和健康码,等了一个半小时,参加升旗仪式。</p><p class="ql-block">看完升旗仪式,我又到毛主席纪念堂,花30元钱买了一束鲜花。瞻仰结束后,我恭恭敬敬地在留言册上写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老人家。”</p><p class="ql-block">记得出了纪念堂,还诌了一首顺口溜:</p><p class="ql-block">五十五年弹指间,</p><p class="ql-block">广场捧书一少年。</p><p class="ql-block">辞旧迎新砥砺行,</p><p class="ql-block">饮水思源毛委员。</p><p class="ql-block">我北京的朋友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后,回复我,“方老师,我们在北京的都很少去了。您的精神令我们感动和敬佩。”</p> <p class="ql-block">凌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晨晖中的天安门</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纪念堂</p> <p class="ql-block">在签字簿上留言:</p><p class="ql-block">人民永远怀念毛主席,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去年8月6日在新疆和田市团结广场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雕塑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喀什人民广场</p> <p class="ql-block">巨幅毛主席大理石雕像</p> <p class="ql-block"> 今年7月下旬,我行走甘孜七天,康巴美景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8月1日,我乘深航ZH9568,自成都天府机场到南京,正常应该是18.05到南京禄口机场。受航空管制,因有其它业务需要让出航道,我们的航班只好让路,晚点2个小时,20点整才到达禄口机场。凡事都是因缘巧合,正是因为晚点,所以我拍到了一张神奇的照片。根据图片信息,我拍摄这张照片时间应该是2023年8月1日19.26分,在安徽六安上空,一簇晚霞活脱脱像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万千群众招手。</p><p class="ql-block">值机值了一个窗口,但是人高马大在里面不舒服。刚好这个航班后面几排都空着,我就到后面去。落日那会,我一会在左侧,一会到右侧,缘分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和情感。风云变幻,瞬息之间,相信那个航班上,不会有第二个人拍到。</p><p class="ql-block"> 上一次是2015年9月3日,在西沙永乐群岛的大海上拍日出,见到毛主席。这一次是在天上拍日落,看到毛主席,三生有幸。</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珍贵原声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