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哥3:钢刀七连 战场猛虎

燕华

<p class="ql-block">  “黄华民、到!王进文、到!……”,“命令你们补充配置到前线部队54军兵源,上前线进行对越反击作战,一切行动听从54军部队指挥…….”,一夜之间从一名临战人员完成了从平时到战时的转换,以下是黄华民老兵自述亲身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几例战事…..</p><p class="ql-block"> 1979年2月13日中午,我们钢刀七连全体官兵按照上级命令,随54军126师486团从河南安阳水冶火车站登上闷罐列车,踏上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征途。军列车经过3天4夜的长途机动,2月17日凌晨到达广西宁明火车站,下火车乘汽车到广西龙北农场总部隐蔽集结,准备在高平方向投入战斗,我师团作为东线兵团的战役预备队,待命出击。战士们刚下车,边境一线炮声隆隆,炮弹从头顶呼啸而过,战争真的到来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初战复和 </span></p><p class="ql-block"> 2月19日钢刀七连奉命以战斗着装从水口关出境,攻打复和县城,下午5时左右,冲过水口大桥,进入越南境内。此时,前方战斗正在激烈进行,枪声炮声不断。全连奉命担负警卫师、团指挥所及炮兵阵地等整个部队侧翼安全任务。</p><p class="ql-block"> 钢刀七连在大桥北公路两侧占领阵地,利用越军的防御工事展开防御队形,各排都在敌军可能偷袭的方向和位置派出了警戒哨兵。这里起伏不平的山丘上布满茂密的甘蔗林和竹木林,左边是平江,对岸是越军盘踞的阵地。整整一夜平江对岸枪声炮声不断,火光四起,战斗异常激烈。连队各战斗小组在阵地上,百倍警惕,时刻注视着各自的防御区域,既要注意隐蔽,不能暴露我军的阵地,又要严防死守,不能让一只苍蝇从平江对面飞过。</p><p class="ql-block"> 21日凌晨,在朦胧的夜色中,平江对岸一团黑影沿水面慢慢的向我方阵地漂来,过了一会,果然有两个人从我方平江岸边爬了上来,致细一看是打散的我们友军,得知这一情况后,连队立即向上级报告,奉命全力以赴援助友军,并做好伤员抢救工作。这时天已经蒙蒙亮,连队立即调来我们三排,在加强警戒的同时,部分战土投入了救助友军的行动。平江边有很多高大的竹林,又高又密,战士们砍倒竹子扎起两个大竹排,并用长长的竹条扭成竹索将竹排放到江中,很快就将对岸10多名友军战友救了过来。</p> <p class="ql-block">  2月21日,七连刚完成掩护炮兵前方指挥所的任务,又接到团指的命令,为保护穿插部队的侧后安全和复和地区后勤补给线畅通,连队受令在复和地区进行清剿战斗。对周围地区进行搜索,开展清剿战斗。越敌被我军一击即溃,只好化整为零,化军为民,躲进深山,钻入岩洞,像地老鼠一样东躲西藏,昼伏夜行。七连在战术上采取了敌变我变的作战方法,实行围、打、炸的战术,对周边村庄、山头进行清剿。</p><p class="ql-block"> 三排边搜索边前进,在一个山坡上发现有人在跑动,战士们迅速追了过去,见是越南一老一少两个妇女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见我们是中国军人,想跑又跑不动,干脆就站在那里,其中年轻妇女双腿被炮弹皮的小碎片炸伤了许多小伤口,已经化脓腐烂,连队卫生员刘士援给她止了血消了毒,并进行了包扎。小男孩躲在他妈妈的背后,面黄肌瘦,非常可怜,战士们把水壶和压缩饼干递给他、立即狼吞虎咽地吃起来。那位满头白发的老妇人连连作揖,并用生硬的客家话语无伦次地说道:“是好人!是好人!”,战土给他们凑了几块压缩饼干和两个罐头,离开时那老的、小的眼中充满了感激的泪水,这是在越南战场上最直接近距离接触到的越南老百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二)克非炮击</span></p><p class="ql-block"> 26日天亮以后,七连奉命归建在克非的地方展开搜索,战士们沿着一条山路进入克非地区,这里地形非常复杂,地势极其险恶。为了消灭这一地区之敌,连营指请求上级给予炮火支援,呼叫师炮群进行炮火袭击。连队战士们正在山头阵地上吃早饭,准备填饱肚子冲向敌阵。这时炮击开始了,急促的炮弹群撕裂长空呼啸而至,准确地倾泻在前方越军的阵地上,不时可见敌人的身体抛到空中。七连当时所处的位置是一个长形山头,基本上是横向呈在越军阵地的前面,一排在连部的左侧,三排在右侧,二排靠后边,整个炮击区与我们的阵地距离就一千米左右,炮击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这时接到营指的命令,要求七连全体战土们待炮击一停止就马上冲上去。</p> <p class="ql-block">  副连长苏建国朝阵地前方边跑边喊:“七连集合!”还没跑出10米远,突然一发炮弹打在了七连阵地上,直线距离不到10米远,把粗粗一棵树炸得粉碎,战土还没反应过来,紧接着第二发炮弹又摔在阵地的左边,掀起巨大的泥土,战士们立即意识到遭敌人炮击,此时炮弹就像放鞭炮一样在我连阵地上爆炸不停,巨大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大约过了几分钟炮声停止了,这时各排班都在招呼自己的战士赶快离开炮击区。连队很快就撤了下来,在距离炮击区约一千米左右的一个山头上清点人数,不一会通信员赵光清跑上来报告说:“苏副连长不见了!”几个战士分头返回寻找,在一片竹林里,看见一烈士整个上半身都没了,只有两条腿连在腰部,脚上穿着白色尼龙袜子,“这是苏副连长,他穿的白色尼龙袜子是打仗前他丈母娘寄来的”,战友们都楞呆了,赵光清战士在竹林里找到半块浸满鲜血的军装,正好是左胸部的位置,衣兜里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除了10多元人民币和10多斤全国粮票外,还有一张婴儿的照片,天使般的大眼睛,圆圆的小脸,那是他的女儿,是他的亲生骨肉!</p><p class="ql-block"> 战士们带着沉重的心情从高地上下来,看到许多受伤的战友和牺牲的烈士陆续抬了下来,这次遭炮击连队除苏建国副连长牺牲外,还有5人受伤,他们是一排长涂传海、文书童建设、一班战士许光和、六班战士路建明、炊事班战士侯文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三)奔袭广渊</span></p><p class="ql-block"> 钢刀七连奉师团指令,要利用夜暗徒步向广渊县城开进,配合师团主力歼灭广渊县城之敌。指令七连担任全团尖刀连,在前面开路。在行进中连长命令七班担任尖兵班。</p><p class="ql-block"> 连队出发后大雨如注,但官兵士气高昂,行军速度很快。天黑以后,夜色笼罩着群山,一片漆黑,部队多次遭到越军袭扰,时走时停。</p> <p class="ql-block">  3月2日早晨,天蒙蒙刚亮,尖兵三排七班报告前面发现政人!决定采取边打边冲,运动中歼灭守致的战术行动,三排长孟先祝命令七班沿土路在中间,八班在左,九班在右,村内敌人被清晨的枪声惊醒,来不及穿衣服就从吊脚楼上往下跳,战士们看到人影呼呼啪啪地进行扫射,顿时之间,枪声大作,七班长陈和平发现其右到有十几个衣衫不整的越军边往山上逃跑边向我还击,陈和平边向前冲边举枪射击,一梭子弹打过去倒了好几个。这时敌人一个屋子里的火力点向他打来,子弹打在了他的冲锋枪机厘盖上,弹头跳到左小臂上造成肌肉贯通伤,另一颗子弹打在了他的右脚背上,鲜血直流,但他不顾自己的伤情,仍带领全七班勇猛冲击,连续消灭几处房内的越军。</p> <p class="ql-block">  三排战士机智勇敢,奋不顾身,没费多大功夫就穿过了村庄,冲到了村头,这时,发现不少越军向村后的山口逃去,指导员许科元指挥八班一个组向敌逃去进路之射击,副连长郭生贵指挥七班、九班在村内显打猛冲,对村内越军形成了包酬,打得敌人晕头转。有几个敌人在山坡上一岩洞内负于顽抗,三排长和几个战士分别从左右两侧包抄过去,五六支枪同时向岩内开火,歼灭残敌。</p><p class="ql-block"> 七连以迅雷不及延耳之势,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打了一个漂亮的运动歼灭战,共开灭越敌37名,俘虏2名,缴获武器弹药一批和一些医疗器城,而全连仅受伤2人。</p><p class="ql-block"> 兵贵神速,冒雨突进,七连边打边朝广渊方向猛跑,直捣广渊县城。7小时行进40多公里,似神兵天降。七连随团主力由北向南进攻,与师主力形成由北向南进攻,夹击城内敌人,围而后歼,至当日17点30分守敌被开,残致溃散,部队占领广测县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四)浴血“727"</span></p><p class="ql-block"> 3月2日上午,作为第二梯队增补兵源的我与邵武籍王进文等战士下了军列,乘上广州某汽车运输团车辆,共9辆由团政委带队从龙川关口出境直接将战士运到进攻广渊前线阵地上参加战斗,我补充在三营七连九班,邵武籍王进文配置在六连。我与王进文战友同乘一辆,汽车上架上轻机枪,行进中突遇越敌的地雷爆炸,驾驶员炸断双脚,鲜血直流,汽车炸废,车上的我与王进文战友也被这突如其来爆炸震晕了过去。“我的脚断了,断了、断了......”,我醒来一阵一阵喊,王进文迅速过来,用手打打我的脚、捏捏我的脚,并将我扶起走一走,“这不是好吗,脚没有断啊”,原来炮弹的爆炸威力真很大,震的双脚全麻木了。</p> <p class="ql-block">  3月2日下午,七连正在广渊县城搜索清剿越军时,接到营团指挥所的命令,迅速前往广渊东北侧的地区担任警戒任务,防敌夜间偷袭,保障师团营指挥所和部队的侧翼安全。</p><p class="ql-block"> 七连接受任务后,一边组织冒雨搜山,一边勘察地形,迅速在“727”高地西侧山坡南北一线占领阵地,并控制广渊至重庆公路,连指挥所设在“727”高地主峰以下的山腰部。</p> <p class="ql-block">  “黄华民,今晚你是流动哨位,特别注意越军特工的偷袭......”,排长孟宪祝交待的夜间任务,我时刻注视着防御区域,百倍警惕,既要注意隐蔽,能暴露我连的阵地。</p><p class="ql-block"> 3 日凌晨天刚蒙蒙亮,突然从一排阵地传来激烈的枪声,是凌晨5点多越军1个加强排的兵力,臂扎白毛巾,伪装成我军,沿公路向广渊县城方向运动,当敌前卫进行时被我与战士发现后双方随即交火。敌人在公路两侧展开,抢占了房屋和附近有利地形,并开始向我方占领的山上阵地进行攻击,以机枪、冲锋枪向我阵地射击。就在越军向我主阵地发起攻击的同时,一部敌人企图从右侧突出部楔入我一排阵地,抢占我右侧突出部的有利地形,从侧后进行分割包围我阵地。坚守突出部的一班副班长胡国全、火箭一班副班长高顺辉和一班机枪手邵永江、新战士韩东安,与敌展开了激烈地交战。在此关键时刻,一班副班长高顺辉不顾自己安危,用火箭筒向威胁我最大的火力点进行射击,打掉越军一挺机枪,正当他准备转移到有利地形向越军另一挺机枪射击时不幸身负重伤, 倒在了血泊之中。新战士韩东安顽强作战也不幸牺牲。躲在塄坎一线的越军发现了邵永江的射击位置,集中火力向他射击,邵永江同志再次中弹不幸壮烈牺牲</p> <p class="ql-block">  在敌人大部向我攻击的正面,余延潢排长指挥战友们利用有利地形,指挥重机枪进行拦阻射击,消灭越军五六名,敌人利用稻田塄坎与我对峙。此时余排长发现越军加强了右侧的攻击,马上意识到越军是企图占领我右侧突出部,便组织火力支援右侧阵地,当他运动到重机枪左侧为机枪手指示目标时,引起敌人注意,敌人火力集中向他射击,这位英俊而豪爽的代理排长为祖国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此时砖窑火力点的敌人发现了王连长的企图和位置,集中火力向他射击, 就在他投弹的同时,敌人的子弹打中了他的臂部,跟在他后面的通信员赵光清见连长负伤了,不顾一切地向连长方向爬去,这时敌人的子弹再次打伤了连长的右大腿,好在连长头上戴了一个救助125师侦察连战友时留下的钢盔,敌人的子弹多次打在钢盔上铛铛作响。通信员看见连长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不顾生命危险,再次向连长爬去,刚爬上塄坎,敌人的一梭子子弹就打中了他,赵光清为救护连长壮烈牺牲。</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连一排、二排进行激烈战斗的同时,一股敌人企图从“727”高地的后山偷袭我阵地,被正在站夜间流动哨的我及潜伏哨发现,立即开枪射击。九班长任生荣前去查看时,被隐蔽的越军打伤,三排长孟宪祝一个点射将敌击毙。越军见这里防守严密,仓皇逃下山去。孟宪祝见全连正面打得非常激烈,即令七班坚守山垭口阵地,自己带领八班、九班沿右侧山脉及其开阔地加入战斗,与连队副指导员赵全发等人会合。连队许科元指导员带领二排和一排部分战士从左侧包抄过来,也与副指导员赵全发会合。这时靠近山垭口和公路两侧的残敌企图逃走,一排重机枪立即封锁住敌人的退路,当即毙敌多名,连队战土东西两翼相互配合,以机枪、冲锋枪、步枪、手榴弹一阵猛打,躲在乱石堆中、杂草丛中、水沟里以及村庄房屋之中的越军全部被歼灭。</p><p class="ql-block"> 七连奉营部命令由八连接替坚守阵地,七连撤出战斗。“727”高地之战,我连牺牲8人,他们是:一排长余延潢、战士邵永江、刘启武、韩东安、李富强、刘启元、火箭一班副班长高顺辉、通信员赵光清。</p> <p class="ql-block">  1979年入越作战的 26个日日夜夜里,我七连就像54军126师486团首长手中挥舞的一把钢刀,每每在战斗的关键时候,都会派钢刀七连出场,给敌人以猛烈地一击。无论是奔袭广渊战斗中;还是把驻守“727”高地阵地里,七连确实不虚英名,进攻势如破竹; 防守稳如泰山。战后我钢刀七连荣立集体一等功。</p><p class="ql-block"> 我是钢刀七连一名战士,在战场上发扬“有先必争,遇敌必歼”的猛虎精神,不怕牺牲,敢打敢拼,获得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的嘉奖今殊荣,并以“勇猛穿插钢刀连”的称号陪伴自己一生的荣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