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年前结婚证结婚照,如泣如诉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2023年的“双十一”,正式入住天津国寿嘉园乐境养老院。在整理东西时,又一次看到结婚证和结婚照,又一次感慨时间飞驰,我俩已经进入耄耋之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五十上下的人了,外孙即将大学毕业,孙子也进入大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五十三年间的故事“罄竹难书”,我只截取其中的几个片段</p><p class="ql-block"> 第一乐章:“闪婚”之冠</p><p class="ql-block"> 1970年,是我人生的低谷期。经过解放军部队的一年半的“再教育”,这年的三月份终于盼来了第二次分配,分配到河北省黄骅县。过去也曾到农村锻炼,时间是屈指可数的,而现在是分配到农村工作,也许地老天荒,遥遥无期。过去在舞台上知道林冲被发配到沧州,而我被分配到沧州下面的黄骅县。当时的沧州只有一条柏油路,黄骅县只有一条石子路。看着略显荒凉的县城心里凉了半截,而黄骅县县城也容不得我。因为父亲有历史问题,把我分配到距离县城六十公里的李村公社。我将在盐碱地扎根,也许在这里度过一生。李村公社有所破庙改造的中学,没有电,晚上只能在煤油灯下备课批改作业;没有自来水,只能喝村中大水坑打上来的用白矾澄清的水;一天三顿饭都是窝窝头,咸菜,稀粥,半个月才能吃上一点肉一点青菜。从李村到黄骅县城六十里只有两个村,土地贫瘠,人烟稀少,满目荒凉。不知路在何方……</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是大龄未婚汉,到哪里找爱人?在哪里成家?都是模模糊糊。那时人们思想还是“左“,在馆陶县房寨中学,一位同事也是河北大学毕业,因为出身资本家,想找个农村姑娘都困难,农村人认为他是资本家,资本家就是“地富反坏右”。也许是老天爷眷顾,到农村仅仅三个月,我就见到了一生的爱人。1970年6月间的“麦假”,在亲友撮合下,和也是“老五届”大学生,也是从天津来,也是接受解放军再教育,也是分配到农村工作的郭文庆相识。见面那天,我竟然步行四十里,从李村到青县乘火车回津。在天津,我们俩人相处了十天,然后她回邯郸地区的馆陶县的房寨中学,我回沧州地区的黄骅县的李村中学,然后就是通信联络感情。这年的九月二十八号结婚。我们可谓是“闪婚”的冠军。</p><p class="ql-block"> 我们结婚一切都是最简,照了最简单的结婚照,办了最简单的婚礼,置办了最简单的被褥,就连结婚证都是最简单的,简简单单一张纸,简简单单两行字,结婚证上甚至没有合影。更不要提婚纱照。还是到1985年,我们才补上婚纱照。</p><p class="ql-block"> 后话: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结婚照,五十年后,在海南避冬期间结识的好朋友贺宗真精心修饰美化,也有点像模像样。</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见如故,一见钟情,一生钟情,朝夕相处,如影随形,再未分离。从1971年8月调到馆陶县后,五十余年,从馆陶县房寨中学到馆陶县城,从馆陶县城到天津大港一中,再到退休,退休后2017年9月到2023年6月,我们一起到海南避冬,2023年“双十一”我们俩正式入住天津市国寿嘉园乐境养老院,53年间,我们再也没有分开过。</p><p class="ql-block"> 我庆幸自己找到了最好的伴侣。她的工作量一点也不比我少,但是家务事她全包了,她对我的关心可谓是无微不至。工作期间几乎每个周六我都会通宵不眠,读书或者写作,她经常端一杯水送到我的案头。她说她是我的生活秘书,全职管家,摄影师,医学监护……照顾我就是她的全部。</p><p class="ql-block"> 在馆陶县房寨中学,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竟然汇集了十几位“老五届”大学生,逢年过节他们都要回故乡,本地的老师更要回家过年,只有我们一家六年间没有回一次天津,我们俩朝夕相处,相依为命,也没有觉得孤独。日子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度过,尝遍了人世间的苦辣酸甜咸,也享受了生活的甜蜜。我们俩在河北农村生活了十三年。那时的生活是困难的贫困的,房无一间地无一垄,长期只靠我们俩八十多元的工资维持最低的一家四口人的最低生活水平。那时,我们居住在学校里,分配到一间房既是办公室,也是我们一家的居室。没有炉子,没有烟囱,在屋子中间用砖盘个灶,再砌条烟道通到土炕里,烧的是混有许多硫磺的煤矸石,于是冬天在熏人的硫磺味中度过,也为晚年患上肺气肿埋下隐患。</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生活上是贫困的,我们是全校教职员工最晚买黑白电视机的,最晚买彩电的,1983年暑假调回天津,没有一件像模像样的家具,只有不足一百元的存款,儿子考上大学,才第一次买火腿肠庆贺。但是我们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我们全家以苦为乐,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积极进取,儿子获得博士学位,也是很风光的。</p><p class="ql-block"> 十年是锡婚,是在河北省馆陶县度过的,忙于工作,忙于家务,锡婚无声无息;二十年是瓷婚,历经千难万险调回天津,儿子上大学,女儿读初中,终日忙忙碌碌,瓷婚也是无声无息;三十年是珍珠婚,临近退休,身体每况愈下,于是珍珠婚也无声无息。后来,儿女成家立业,事业有成。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无牵无挂无忧无虑中,滋生了闲情逸致,于是想再不能让四十年红宝石婚纪念日——2010年9月26日无声无息了。于是有了浪漫的红宝石婚庆纪念之旅。</p><p class="ql-block"> 第二乐章:最浪漫的红宝石婚纪念</p><p class="ql-block"> 2010年六月间,严重的肺大泡破裂,最后不得不在胸科医院做了开胸大手术,所幸的是由医德双馨的孙大强主任(早已任院长)主刀,手术进行了四个小时,而9月26日是红宝石婚纪念。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无声无息了。</p><p class="ql-block"> 2010年9月20日,在网上预订北戴河金沙宾馆,据说那里可以观赏日出,第一天360元,第二天240元——价格不低,又预订了软卧火车票,9月23日老伴特意烫了发,第二天又逛了几家商场,购买了红色的李宁牌休闲外衣。老伴说,我们的衣着尽量要一致——都穿棕色皮鞋,都穿李宁牌红色休闲外套,都佩戴了玉饰——儿子几年前在峨眉山买的。</p><p class="ql-block"> 9月26日,我们一早到北戴河奥林匹克公园游玩,这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新人订婚合影的胜地。看到路边有一排红色婚纱车,新人在公园拍照。我们请红色婚纱车的司机以这排红色婚纱车为背景给我们摄影,司机爽快地答应了,于是结婚四十年后有了气派的结婚照:身后是一大溜红色的婚纱车。紧接着,在公园里找到一对正在拍照的情侣,我说:“祝贺你们青年人终成眷属,让我们与你们合影,沾沾你们的喜气。”然后又找到一对喜庆的情侣,再次沾喜气。我们是红宝石婚的“新人”,这两对情侣是名副其实的“新人”,两代新人一起合影,多么神奇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上,在海边找到一家餐馆,点了海鲜,在餐馆二楼的阳台上,在暗淡朦胧摇曳的灯光中,耳畔是大海浪涛的汹涌澎湃声,我对老伴说:“你辛苦啦。为了我们家,你付出的太多啦。老伴,我爱你!”我们陶醉在爱的海洋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三乐章:最用心的金婚纪念</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仿佛是一眨眼间,2020年的大幕拉开,这年的9月26日是我们结婚五十年纪念日,人生难得五十年!高价在网上觅到1970年9月26日的《文汇报》,帮助我回忆当时的情景,精心制作了水晶纪念,镶嵌了我们俩的照片,上面有这样一行字“风雨同舟五十载,相濡以沫百年好”,我还制作了金婚证书,上面写到“五十年同心风风雨雨相随,半个世纪牵手磕磕绊绊不悔。婚后第二个大典,为表彰婚姻至高无上,情如金坚,爱情历久弥新,特发此证。望以后为获得钻石婚证书而继续努力。”落款是中国金婚夕阳红协会。时间是2020年9月26日。</p><p class="ql-block"> 预订了饭店。那一天,儿子一家,女儿一家,我们还邀请了弟弟妹妹侄儿侄女参加我们的金婚纪念日盛宴。女儿精心布置了盛宴会场,花团锦簇,欢声笑语,大家共同祝福我们的金婚。我们陶醉在欢乐中。女儿布置了我们晚上同床共枕的房间,大红的被褥,大红的床单,仿佛是婚房。我们仿佛又回到五十年前的那天。</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携手并肩已经共同生活了五十多年,五十三个春夏秋冬,近两万个朝朝暮暮,我们在一起,这是缘分是情分。刚刚成家时,是艰苦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日子如诉如泣;后来,日子越来越好,一年比一年好,每天都生活在繁花似锦,春光明媚的春天里,晚年,儿女成家立业,隔代人茁壮成长,日子如歌如诗如画。2023年“双十一”,我们正式入住各个方面堪称完美的国寿嘉园乐境养老院,我和老伴将在这里度过“夕阳红”。</p><p class="ql-block"> 五十三年前的9月26日,我和老伴一见如故,一见钟情,一生钟情,亦步亦趋,如影随形;五十三年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相依为命。老天爷保佑,让我和老伴携手并肩在一起再共同生活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共同迈过百岁的门槛。</p><p class="ql-block"> 日子,要的是快乐;生活,要的是品味;生命,要的是健康;心情,要的是愉快;爱人,要的是知心。岁月静好,守望拥有,心怀善念,处处阳光,愿朋友们永远都幸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