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春》第十六章连载(13)

李愚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六(1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blake的行为举止是一届武夫,也许他老人家会设法拒接请Blake先生护送的。真应该佩服周老爷的老谋深算,按照我们中民间通俗说法是“姜还是老的辣。”Blake懂得这是中国人的一种礼仪待客之道。中国人邀请客人来谈某件事情总不是不好意思开门见山,而总是要寒暄一阵子才进入谈话主题。周老太太一边饮茶一边关怀的问Blake习不习惯中国的生活呀!夸奖Ines小姐美貌文静呀!希望她以后常来大院走动……等等,说了一长串客气而无用的、与今天谈事主题无关的话,以显礼貌待客;Blake只是在一旁陪笑答话不多,害怕因一个话题引出许多子话题,越扯越远。其实大院最爱扯的要数三婶,他可以跨朝代的由张飞扯到岳飞,幸好今天她不在场也就幸免于尴尬。Blake希望尽快谈论护送去长沙的的事——他不知道中国是礼仪之邦,十分拘泥于礼貌非常顾面子;他不知道许多中国人缺乏时间观念,话多爱闲谈少实干,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弊端。晚清主宰国家命运都是一些八旗达官贵人,他们大把大把的时间消耗在花天酒地中,消耗在戏子的戏文中,和歌舞升平中,这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悲剧,因而总是落后挨打。中国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涌现出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政治家,这些先贤们在探究人类命运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积极探寻了个体与集体、自我与他人、自由与束缚等方面的关系和矛盾。这种思想积淀和文化传承不仅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积极的影响,而在某种意义上又孵化出了许多中国文人食客“厚古薄今”的基因,他们沉溺于对古人和陈年往事的津津乐道的争论和高谈阔论,以显示自己学识渊博而不务当今现实的陋习,而没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视时间如粪土。有识之士总是不断的提醒国人:“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是有几人知道珍惜时光呢!更可怕的是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指出的“清谈误国”,又有几人懂得呢?——唉!一届贤夫人周老太太出于礼貌扯扯家常,又何曾想到这些。她老人家只是单纯的喜欢话外生枝节,不着边际的闲谈罢了,女人嘛!婆婆妈妈的总是免不了的;至于大院以外的世界闹翻了天,只要不伤害自家利益也与她毫无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湘静深知妈妈闲谈误事,只好不断的向爹爹使眼色,提醒爹爹赶快谈正事吧!周老爷读懂了湘静的眼神,说道:“玉君!你看静儿和祖儿她(她)何时动身去长沙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哦!这件事呀!这要听Blake先生的意见,静儿、祖儿,你们说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是的!这应该尊重Blake先生的意见!还是妈妈考虑问题细致周到。”承租立即高兴的奉承道,庆幸!庆幸!总算是谈到正事了。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20px;">湘静偷偷噗嗤一笑,笑承祖真会狡猾的拍马屁,笑妈妈不经意就掉进了爹爹的话语陷阱,而言归正传了。Blake​当然知道这是周老太太一句客气话,他心想我只是应邀护送随行,保你们家人一路平安而已。什么时候动身去长沙,哪有尊重我的意见的道理,老太太真幽默;再说军人只讲服从,服从是军人的第一职责,是军人的天职,于是Blake微笑的耸耸肩说道:“周老夫人!承祖先生!什么时候动身去长沙不必尊重我的意见,你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我是一名军人只讲服从,你们决定什么时候动身,我就什么时候跟随就是了,我将尽力保护湘静小姐一行旅途平安,请周老夫人放心。”Blake寥寥几句话虽然不多,他给周老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深的感到Blake是一位朴实的和值得尊重和信赖的人。于是周老爷接过Blake的话说道:“Blake先生太谦训了!您讲服从,我可不敢向您下命令啊!哈哈!请允许我先依据我国黄历选择一个黄道吉日动身,请Blake先生参与确定,广开言路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Blake耸耸肩笑了笑没说什么;他心想自己对中国的黄历一无所知,更不知道什么黄道吉日,对此能说什么呢!自然无语。小慧妈不理解Blake先生的耸肩动作,小声耳语问坐在身边的女儿小慧说:“慧儿!那位哇(外)国先生怎么老是耸肩呀?!”小慧噗嗤一笑,耳语回答妈妈说道:“妈!您老千万别说出声,要不又会闹笑话的,那是哇国宁(外国人)的一种身体动作习惯。”小慧妈点点头表示晓得了,她口说晓得了心理还是感觉外国人怪怪的;她只得坐在一旁聚精费神的关心沪生和小慧何时动身出远门的日期。由于她不知天方地圆,她害怕沪生和小慧一不小心走到地的边缘,会掉进万丈深渊的,表示担心而沉默不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爹——!之前我不是跟您老说过,我和承祖的想法是重阳节过后动身去长沙;现在有了Blake先生热情护送,条件成熟了、具备了,就依您老和妈妈的想法,选择一日子动身就可以了,还讲究翻什么老黄历受黄历的约束做什么。女儿即将离开您老和妈妈,知道两老内心不是濨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呀!女儿何时动身这种事情,有什么必要广泛听取意见的,更谈不上什么广开言路。爹爹!女儿知道这只是您老内心的一种不舍的纠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静儿!出行日子在我们老一辈看来是很有讲究的,像出远门这类事情都应该选一黄道吉日,黄历上都写得很清楚的,女儿留过洋把这些规矩都忘了。你爹爹依黄历的选择一个吉利动身日子是应该的,不能随便,你错怪你爹爹了;静儿你离开我们,妈内心确实不是濨味,但不要把妈内心的情感和选择黄道吉日混在一起,像你儿时那样和你爹爹胡搅蛮缠。依我看啦!是你自己的内心纠结,都快出嫁的的闺女了,还那么不懂规矩!真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看您老说的,好吧!就依爹爹妈妈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书房在座的,包括Blake在内都被湘静和她妈妈较劲而败下阵来而哈哈大笑;但这并不影响湘静平时端庄大方遇事冷静的形象。在父母眼里不论自己儿女多大年龄,都像爱护孩子一样的爱护,唯恐她(他)们受到委屈;儿女不管年龄大小,往往在父母面前也容易放肆或傻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湘静妈说罢,又对小慧说:“慧儿!去你干爹书案上把今年的黄历拿来!”小慧随即去书案取来壬子年黄历,双手捧上毕恭毕尽的交给干妈。随后她干妈慢腾腾的戴上老花镜,翻开黄历从重阳节后的农历初九查到二十一日,只有十二、十四、十六和十七这四天适宜出行,是出门远行的黄道吉日;随后,并把黄历交给周老爷,让他在这四个黄道吉日选择决定。周老爷右手接过黄历,拉远视线距离对着光亮也看不清楚,便吩咐小慧去他的书案上取他那副金丝老花镜;小慧熟悉周老爷的生活习惯,熟悉干爹的老花镜通常放置在案头的笔架旁边,便很利索就就取来调皮给干爹戴上,并耳语对周老爷说:“干爹!您和干妈选定的动身日期,一定是最好的黄道吉日,阿拉姆妈一定高兴的呀!”周老爷戴上他那副金丝老花镜显得更加慈祥,对小慧笑了笑,轻声说道:“借慧儿的吉言,慧儿你真顽皮,但愿干亲家母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老爷戴上金丝老花镜像老学究似的翻阅黄历,对湘静妈指出的四个黄道吉日又仔细的审视了一遍,说道:“刚才慧儿说我和她干妈选定动身的日期,一定是最好的黄道吉日,我说借她的吉言,哈哈!也愿干亲家高兴喜欢。”接着又对湘静妈说:“玉君呀!农历十七这个黄道吉日是西元十月二十六日也是礼拜六,我感觉这一日子是静儿、祖儿、慧儿和她(他)们的赵四叔,以及Blake先生、沪生动身去长沙最好的黄道吉日。你想啦!礼拜六大家欢欢喜喜欢送走静儿她(他)们一行,第二天礼拜天正儿和Aaron儿可以陪伴​Ines小姐,高高兴兴的过一个很有回味意义的礼拜天,岂不是两全其美吗?”周老爷说完,两眼看着老伴玉君期盼得到她的肯定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少侯!我看农历九月十七这个黄道吉日确实很好,和西元礼拜六为同一天,真是天作之合。就是嘛!黄历是趋利避害的宝典,查阅黄历做事不仅可以避免灾祸,还可以皆大欢喜,而依你少侯吹嘘,按照黄历做事还可以两全其美呢!真是笑死人了。静儿、祖儿,你们就在农历九月十七这个黄道吉日启程可以吗?Blake先生!您的意见呢?Blake先生您不要客气,您有公务在身,能抽身护送我家人旅途安全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应该尊重您的想法的。哦!对了!Blake先生!您在我们家就是尊贵的客人而不是军人,您只有在你们英国领事馆才是军人呢!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爹!妈!我和承祖完全同意倆老的意见,同意农历九月十七礼拜六动身启程;还是爹妈考虑得周到,谢谢爹爹妈妈!”湘静和承祖简单交换了一下看法,并取得一致意见后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我?!我没有意见,湘静小姐和承祖先生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黄道吉日嘛!我应该助兴才对!不是吗?”Blake指着自己,歪歪头幽默的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Blake先生!您蛮能顺水推舟的,看来我家人在您的护送下旅途会一帆风顺的,哈哈!”湘静妈夸奖Blake先生开玩笑的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Blake懂得中国人含蓄的幽默,对于湘静妈的所谓夸奖,耸耸肩笑了笑,没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玉君!难倒你不想听听慧儿、沪生、赵四和干亲家的意见吗?”随后,不等湘静妈开口,周老爷便直接问她(他)们道:“干亲家、赵四、沪生,还有慧儿,你们对我定下的黄道吉日有意见吗?”哪知他自己也没有来得及开口,大家交换了一下眼神,都一致摇头表示没意见;小慧阿爸还插上一句:“我闯荡江湖几十年,每回出门都是要翻看黄历选个黄道吉日,只为了图个吉利。干亲家选的这个黄道吉日兼顾西历考虑,化离别的不舍为合欢的吉利,真是让人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老爷看着干亲家笑了笑,没说什么,接着把话题一转,对Blake先生说:“哦!还有!Blake先生!我家静儿和祖儿离开后,您和​Ines小姐可否搬到大院来住,以后大院就是你们在中国的家,您的意向如何?!”没等Blake回答,湘正和Aaron​领着Ines游览参观大院后,高高兴兴回到周老爷书房,秀兰丫头紧跟其后。大家见她(他)们到来连忙起身客套让座寒暄,小鲁和秀兰忙着上茶和点心。一阵忙乱打断了周老爷的话语思路,他也张着嘴笑嘻嘻的忙着应酬。书房一下突然增加这么多人,围坐在一起热闹了许多,但坐席显得有些不够用;小慧、小鲁、沪生和秀兰只好站着,或随便搬来一把座椅在外围坐下。湘静、Aaron和​Ines 三人同坐着一条三人沙发上,湘静让Blake坐过去,Blake随即移坐在 ​Ines身边的沙发扶手上,右手搭着 ​Ines背后的沙发的靠背。Blake和​Ines的坐姿显得特别浪漫和亲热。周老爷和湘静妈笑嘻嘻的看着这对初恋情侣,小慧、小鲁还有秀兰均投以羡慕的眼神;小慧阿爸见多识广,对Blake和​Ines的亲热并不介意;唯独小慧妈见少多怪,她低眉垂眼表示害羞,显得有些滑稽;湘静、Aaron​、​Ines、承祖和湘正几个年轻人坐在一起,不停的交头接耳在议论着什么,Blake没有回答周老爷的提问,而书房气氛倒是瞬间变得温馨和轻松,无需对周老爷的“黄道吉日”表示意见了。一分钟前,气氛还是显得有些严肃和压抑。周老爷为人向来是亲和的,他完全是出于责任心,一心只想选择一个皆大欢喜的“黄道吉日”,而非想听赞扬而独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老爷面对书房热闹而脱离他话语思路的气氛,只好张着嘴笑嘻嘻看着大家,感到有些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Blake先生!方才静儿爹问您的话您还没有回答呢!”湘静妈提醒Blake,以使湘静爹话语思路得以继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哦!周老老爷对不起,我实属无理了,请您谅解!”Blake道歉说道,随后高兴的对​Ines说道:“​亲爱的!听我说,周老爷问我门倆可否愿意搬到大院来住,以后大院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家。”Ines一惊说道:“Blake!你说什么?我没有听错吧?!你回答愿意了吗?”Blake小声答道: “亲爱的!刚才你们一群来到书房打断书房的气氛,我没有来得及做任何回答。”​Ines高兴的对Blake掩耳说:“很好!由我来回答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老爷!周老太太!我经常路过大院,隔花墙看大院的房屋楼宇都掩盖绿树花丛中,显得十分宁静和令人想往;园中鸟语叽叽喳喳相闻,流水声潺潺入耳,好似诗般的意境。我每每路过大院总有这样一种感觉:‘我要是有这样一个中国家该多幸福美满。’今天感谢两老让我仔仔细细参观了大院,大院之美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谢谢两老,我和Blake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美丽和关爱……(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