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三记

伏尔加纤夫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旅行结婚”时首历西湖,2016年借杭州工作会议之余故地重游。因其魅力、更为珍藏美好,故化零为整为三记。</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2016年9月21日下午华北饭店报到后,我与重庆时予、湖南彭辉、南京市委薛君,沿“苏堤”入西湖,三堤三岛半走走停停、半乘手划船。漫步时皆昊日,登舟行湖中始飘雨。领略烟雨中的西湖。租乌篷小船4人(220元),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三潭映月(苏轼测量西湖水位立);雨中南屏山雷峰塔(因雷峰山得名);吴越钱镠王旧事。一路船工为我们讲解目之所遇西湖名胜:“断桥不断情断”、“长桥不长情长”、“雷峰塔”人间,吴越面对强权北宋,建“保俶塔”盼钱王平安归政治……“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始信东坡名言“游西湖若不泛舟,等于未到杭州”。是日暮归,三岛留心中、烟雨成记忆。</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孤山是我三十年前住过的地方,人生昼短夜必用之。想知那里是否依旧,人生走过岁月又涌怎样心境?是夜有雨而后渐止,终执伞迈步山中至山顶。此刻一人独坐西湖孤山,心异常静。前三十年走过我做了什么?未来生命或许还有十年、二十年,我还能做什么?孤独是人生最好的风景,有雨更让人清醒风雨人生。此一境可以前生可以后世,故此夜属于孤山不孤。夜阑而返,孤山因三面西湖一堤连岸,所以下山回宾馆又多了一重雨夜踽踽归。</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会议闭幕日晴,拂晓即出。终于登了始建五代,后因民间传说“白娘子故事”而闻名的雷峰山雷峰塔。塔内有塔,见到了倒塌后保留至今的真实残基,依旧让人震撼、让人凄婉。至十一点放弃吃午饭,再前往传说白素贞与许仙相遇地方——建于唐代“白堤”之上的宝桥、今名“断桥”。感受当年人间爱的真实,留下的浪漫。我在桥上久立,穿越千年时光。正忘了古今时,一个真实声音叩问于我,是两位结伴而行女子:“请问到雷峰塔怎么走?”答:“环西湖22公里路,从正前方走约八公里到,反方向要14公里。”女子回报感谢指路,我复以会心不必遥远的一笑,再次继续我的穿越。人间有浪漫,但从古到今也一直有雷峰塔,今依旧。</p> <p class="ql-block"> 写于2016年9月 杭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作者,图片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