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

关于1+1

<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关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嗷嗷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便被美其名曰张三李四王麻子,有的甚至在娘胎里便已冠名,所以,人天生就是个被动体。你我非物件,起个名像贴了个标签,只为辨识,不为了买卖。起名字可是个技术活儿,既要叫起来顺口,又要有深意还得有寓意更得有大义,仿佛往后余生荣华富贵全仰仗这姓这名了。否则,人家叫起你来一副不屑的样子,就跟闹着玩儿似的,那多别扭,老有种被调戏的感觉,而且一戏就要戏你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起名字是爹妈或者上上一辈子爹妈的事,像生命的降临一样,你姓氏名谁也是件身不由己的事。我命由我,笔名的起源大概就是那些桀骜不驯的文人墨客对被命名的一次挑战吧。如今好了,网络没经过宫缩就派生了一世界网名,不分性别国界种族,天马行空,它们像时空一样爱自由,撒着欢儿的泛滥,且学会了穿越,想象力所及皆众生。</p> <p class="ql-block">  模模糊糊记得我的名字中曾经是带着个“颖”字的,后来嫌它不太好写,就央求爹给换成个“英”字。那时候,人虽然有身份,但还没有身份证这一说,老爹估计琢磨着他闺女日后当个英雄也不错,头一点,便痛快应允了。长大了才明白,我小小年纪就如此好逞能,英雄哪能说当就能当的,当个明白人多好。</p><p class="ql-block"> 网络盛行后,我便把自己拉进一个虚拟的世界中。名字也变成了一个虚词:“关于”我姓名,欲揭开“关于”这世间一切的一切,我乐在其中,乐此不疲,欲罢不能,脑洞大开,天天琢磨关于这世间的是是非非,大都是一些闲吃萝卜淡操心的闲事,乏事,烂事。看那公文标题大都由我得名字领航,上传下达,无不风光。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如今想想公文大都是公家的事,与我何干!怨大伤人气大伤身。</p> <p class="ql-block">  关于2023,我的公众号。我超自我,感觉这个名字很牛逼,有时间有人物更有发挥想象的空间,颇有点像小说的一个嘘头。</p><p class="ql-block"> 然而,一个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却在今年画上了句号。七月份,与我相生相杀的婆婆走了。她在我的婚姻里练就了满满的肌肉记忆。那絮絮叨叨踱来踱去的样子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那不屑的眼光夹杂着切切的叠语,使劲掀起她的门帘,使劲关上她的窗,使劲甩上她的门,连向窗外啐唾沫的姿势带着的那一股韧劲儿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做的事很难入她老人家的法眼,这个家给了我一种压迫感,得不到认可无一是处的压迫感。我不止一次质疑婚姻到底是两个人的还是三个人甚至多个人的!仿佛答案不论一解、多解甚至无解都正确。</p><p class="ql-block"> 如今,这个家因女主的离场所有人的生物钟都被打乱,家空了,空得让人无所适从。突然觉得每天没有了监督没有了絮叨没有了较真是一件很无趣的事,矛失去盾好像就没有了战斗力,捆麦子的绳子断了,粮食散落一地。婆婆是老禹同志的痛穴,不敢触碰,六十来岁的年纪一提起他老娘便哭得像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祭拜那天,我在婆婆的灵前长跪不起,心里很乱,说不清是悲痛是委屈还是负罪感,或许都有,叠加得很难受,整个人是懵的。二十八年了,一部长篇吧,它们一页一页在我眼前浮现,像过电影一样,看着看着画面不清晰了,或许被时间磨平了,又或许被泪水模糊了……记不得哪个专家说,在逝者面前痛哭的人大都是在哭自己。我又何苦为了证明这泪水的真伪与专家去较真呢?</p> 老禹同志自从成了没娘孩儿,人总是懵懵懂懂的,一次竟误把苹果干当成干姜片儿拿进了厨房。它们被装在用纱布缝制的小袋子里,干瘪蜷缩着的模样酷似干姜,突然莫名的心酸,便说,这还是妈晒的,留着慢慢吃吧,吃完了以后就再也吃不上了。那天恍恍惚惚觉得婆婆曾到我的梦里来过,她扶着墙摇摇晃晃,仍旧不让我帮忙扶着。这就是婆婆的骨气,九十来岁至死都不愿服输的一个倔强的老太太。<br>  人字一撇一捺本来就是个矛盾体,它唯独向反方向不停拉扯、挣脱,方可屹立。所以人啊,真不是个东西!二十来年,我无数次憧憬我们的家,没有一天不想出去单过,可等我买了房搬离了她,她也离开了我。这一次我彻底输了,她又赢了,而且再没有给我留下任何翻盘的机会。我娘生我养我,我在她身边只待了二十四年;婆婆没养我生我,我足足在和她在一起待了二十七八年,这样一想,便也释怀了。 2023我光荣退休,也算是一件人生大事。它曾是我整个青春的寄托,如今告一段落预示着繁华落去青春不再。常翻以前的照片,好羡慕那时的我。越琢磨越觉得退和休这两个字组合到一起真是妙不可言,笑了笑了,笑一笑便了。关键人从一个既定的周期中转变过来是件很困难的事,我得边适应周遭边说服自己。我该退群了,回车重启。当然我得花时间给自己找一个恰如其分的理由,去顺从生活,避免无端的精神内耗。人就是这样,想放下的时候往往还是身不由己。<br>  2023吾家有悲也有喜。生命皆有裂痕,女儿便是我裂痕里透出的一束光。她让我相信缘分,相信美好,相信今生纵有万般苦还是人间值得。这些年,我像一只陀螺,有公转有自转,反正都在团团转;像一个演员,有欢喜有厌倦,反正都是自导自演;更像一个小丑,为博人一时之欢,有时甚至把自己装扮得很难堪。可我觉自己是个英雄,我的英雄。人有时候是得适当逞逞强,逞强也是一股力量。 回顾这些年,竟像关于2023一样短暂。<br>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窗外漫天飞雪,活像一道蠕动着的白色幕布,倒挂在楼宇之间,一泻万里,洋洋洒洒,好不洒脱。2023天下不太平,想必老天也在为自己寻找一个心灵的出口吧。我站在窗前,有雪花向我飞过来,可惜被玻璃挡在了窗外,轻盈调皮的样子到有几分可爱。君本天之爱,依窗把我猜。不知人间事,何苦惹尘埃。<br>  关于2023,就写到这里吧。关机之后,我准备去楼下盛一些圣洁,携她们一起跨越。 <p class="ql-block"> 关于</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5日夜于潞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