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底,冲向巅峰

清*爽

<p class="ql-block">一站到底,冲向巅峰</p><p class="ql-block"> 62班 李悦彤</p><p class="ql-block">指导老师 赵瑞勤</p><p class="ql-block">12月22日,我们花溪小学五六年级如期开展了“一站到底,汉朝历史知识竞答”活动。各班级都挑选了精兵良将,组成了最强阵容,各班选手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闪亮登场、依次落座。我很荣幸成为六二班三位勇士之一,我们赛前精心准备资料,充分的进行资料磨合,此时我和伙伴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势在必得。</p><p class="ql-block">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论述题四种题型。我们六二班三位勇士稳扎稳打,第一关旗开得胜,获得满分100分,六二班同学太兴奋了,又是拍手又是喝彩,因为分数遥遥领先,大家觉得胜券在握。</p><p class="ql-block">可是第二关出现了意外,“两军对垒勇者必胜”,抢答题出手太慢,30题才抢答3题,同学们小脸晴转阴,一个个急的抓耳挠腮,助威加油声此起彼伏。虽然是寒冬时节,天寒地冻,但赛场上激烈的抢分大战却让人热血沸腾。</p><p class="ql-block">到了第三关风险题,我们三位选手看着排名直线下降,也开始急躁了,决定调整战略,一致选了高分风险题。"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史学家翦伯赞在诗中赞扬了谁?看了这道题我一头雾水,史学家不认识,诗句没有听过,和同伴沟通都不知道,只能蒙答案了,我选了汉武帝,结果错了。主持老师说这道题要注意何如一曲琵琶好,是说王昭君的贡献胜过汉武帝,和亲使汉帝国迎来了50年和平。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我怎么没有想到呢?真是“局内人迷,局外人清”我们太不冷静了!我们太想赢了,结果事与愿违。</p><p class="ql-block">最后一关论述题必须全力以赴,慷慨陈词,我和同伴交流了一下眼神,做了必胜的手势。“冷静,要有气场”我想起老师嘱咐我们的话。好在我们三位选手在最后关头互相加油打气,先调整了情绪,结果我们超常发挥,反败为胜。尤其那镇定自若的神情,那慷慨激昂的声音,那咄咄逼人的气势……用实力征服了所有评委,赛场上掌声雷动,大家向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也获得了最佳选手。</p><p class="ql-block">这次历史竞赛活动,巩固了同学们的所学的历史知识,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我充分认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学好历史知识,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成就更好的自己。</p>

同学

选手

我们

答题

二班

三位

一站

论述题

这道题

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