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的生日,全家的喜日

老兵

<p class="ql-block">每个人,每一年,都有自己的生日。50后的我们,小时候经济条件差,没条件过生日。现在不一样,大人小孩过生日。一人生日,全家快乐。我们家“正规”过生日,是我从部队转业后。早饭吃鸡蛋,午饭吃饺子或长寿面。随着儿女慢慢长大,我们慢慢变老,父母过生日常态化。儿子不在家,闺女全当家,不知不觉家宴走向了饭店。2023年12月6日,农历十月二十四,迎来了老伴七十岁生日。人活七十古来稀,人活七十称大寿。大寿大庆,人之常情。然而,我们并没有因条件好了而大操大办,没有因富足了而摆阔气,生日从简,初心不改。“七十大寿不大庆,小聚结束去旅行”成了亮点,让生日更实惠,更丰富,更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华丰宾馆是当地最具豪华的酒店之一,生日宴预订在二楼静轩厅。这一天,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摆放着亲人送来的鲜花,大大的“寿”字和“生日快乐”格外醒目。“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格外亲切。可口可乐易拉罐上“祝妈妈生日快乐、红红火火、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平平安安、财源滚滚、事事顺心、长命百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福满满,幸福满满。所有展板,所有道具,都是晓妍、小礼、小丽准备且布置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女主角格外靓丽,格外漂亮。手捧鲜花,在红色羊毛衫衬托下,红光满面,精神焕发。不曾想,前不久她刚做完心脏球囊术。大修后的身体,恢复如初,正以饱满的热情,踏上奔八的路程。她不像七十岁,倒像六十岁。但现实就是七十岁,祝贺七十,再见七十,喜迎八十!</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主持人是本家女婿。为了母亲的祝寿,他不得不从幕后走向台前。</p><p class="ql-block">尊敬的长辈们、各位家人:大家中午好!</p><p class="ql-block">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暖意融融。今天,我们欢聚在华丰大酒店,为美丽又漂亮的妈妈欢度七十岁生日。</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妈妈的生日,首先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永远快乐!愿您始终和幸福心连心,愿您快乐情意绵绵不绝,愿您满面春风笑哈哈,愿您美丽漂亮又年轻。其实,往年也都过得开心快乐,只是今年意义不同。前不久,妈妈在医院查出身体上有点小问题,经过医治已完全康复,今后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不容易,您作为女儿、儿媳,孝敬双方父母,姐弟之间,妯娌之间,都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亲人之间更是不遗余力拉一把,帮一把。</p><p class="ql-block">七十年,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每一个角色。爱是无私的,爱是一定能得到回报的。您在这个家庭里是伟大的,我们爱您!同时,也希望您能听从儿女的劝导,把家庭的重担交给我们,把快乐和幸福留给自己。健康第一,规律的生活,我们一直陪伴您身旁。经常走出去,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留下幸福的每一天。同时,也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希望亲人们能经常联系,一起坐一坐,吃个饭,相互问候,相互祝福。咱们是最亲近的人,最值得相互关心的人,希望我们这些人能长久相伴,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共同分享幸福的时刻,有请连线美国的少主和安徽、石家庄二位美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老伴七十岁生日有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各位家人,主持人让我讲几句,其实我有所准备。老伴七十岁,我们结婚四十五年,朝夕相处,相依濡沫,太多的话要说,今天只能耽误大家吃饭了。</span></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从1978年9月结婚,我俩共同走过了45个春夏秋冬。时光在岁月里流转,甜蜜在两心间穿梭,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刻,依然在记忆里鲜活,共同经历的浪漫往昔,依然在脑海中光芒四射。</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很激动,准备的长一点,说得多一点,大家不要见怪。</p><p class="ql-block">老伴武英敏,1954年10月24日出生在河北省巨鹿县大马房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今年69周岁。按照中国过虚不过实的习惯,今年70岁了。在她七十岁生日之际,我们大家欢聚一堂,我万分激动,写下这篇又长又臭的文章,祝贺妻子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既不是同学,也不是老乡。我村大孟庄与她村大马房相距30里,互不认识。1976年,我在军校学习,她在县橡胶厂上班。我是战士,她是协议工。那一年,通过我的战友妻、她的工友闺蜜胡女士牵线,我们开始相见。第一次相亲,我们谈的很投机。她留我吃饭,我没有推辞。第一次俩人吃饭,我没有脸红羞哒,小米粥,家常饭吃得好香。该说的说了,该问的问了。第一印象不错,第一眼相中了她。她说我憨厚老实,我说她聪明伶俐。虽说我家经济条件差,虽说我家兄弟姊妹多,虽说我是一个兵,她都没有嫌弃。她被我吸引,我为她心动。</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交流靠书信。她的钢笔字说不上多好,但刚劲有力,拿得出来。她的文章说不上好,但每次都有经典句子,可圈可点,让我兴奋不已,彻夜难眠。一封封书信述说着爱情故事,一封封书信记录着爱情罗曼史。说好了把这些家信留起来,等老了去欣赏,几次搬家却不知踪迹。可惜了,可惜!现在只能慢慢回忆。</p><p class="ql-block">1978年,我被借调到原防化教导大队当教员。计划生育政策吃紧的背景下,我抓住机会开了“同意结婚证明”,5月27日,她在人民公社领取了结婚证。1978年7月1日,在父亲陪伴下坐火车来到部队。就这样,提前一年,我悄然结婚了。没有鲜花,没有婚车,没有婚礼,没有亲友,没有酒席。每每想起这些,我就觉得对不起她。每年七一,我会炒上几个菜,与她喝上两杯。既是对没有婚礼仪式的歉意,更是对嫁给我的感激。</p><p class="ql-block">1978年9月我提干,1979年她接替父亲调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工作。1980年2月,我的女儿出生,她当上了妈妈,成为母亲。结婚45年,她战胜了许多困难,经受了许多考验。</p><p class="ql-block">娘家这边。弟弟小,家里大事小事全靠她。首先说盖房子。从推土垫地到拉煤烧砖;从买梁买檩到门窗玻璃,哪一项都要她操心。其次是弟弟结婚。从家具制备到结婚招待,哪一项都离不开她。其三是赡养老人。她常说,我接父亲班要孝顺,我不接父亲班,也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父母跟我们二十多年,生活无忧无虑,养老送终,无怨无悔。其四弟弟一场车祸,姐姐豁出命去帮助。那一年,弟弟驾车在山东济宁发生一起两死一伤的交通事故。为了处理这起事故,她第一时间赶到济宁。因为跨省,四处求人。因为打官司,四处借钱,请律师。借车、租车,先后12次去济宁。弟弟回来了,姐姐却背上了八万元债务,不得已卖掉宅基去还债。几年后,年仅42岁的弟弟突然离去,姐姐痛苦欲绝。刚订婚的侄子怎么办?尚小的侄女怎么办?“有我的,就有你们的”。姑姑一句话让孩子们吃了定心丸。无论生活上还是创业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娘家,她是一个好闺女。同样,姑姑的为人处世,也影响了孩子们。他们知道拼搏,知道感恩,知道孝顺。母亲生病四处求医,不惜代价。姑姑生病跑前跑后,照顾左右。母亲很高兴,姑姑很欣慰。</p><p class="ql-block">婆家这边。姊妹较多,生活比较困难。只要公公张口,不会空手而归。她凭借关系,安排二弟阳泉打工,安排四弟东北打工。她还支持弟弟在家卖化肥,卖水泥,想法设法去挣钱。公公病时,她亲自打针、输液、喂药。公公去世,她派人到几十里外的何寨拉面粉,买棺木,让公公走得很风光。婆婆生病后,她四处求医,推着三轮扎针灸。在我们村里,人人夸我好福气,娶了一个好媳妇。</p><p class="ql-block">她在县橡胶厂工作七年,在农业银行及农联社工作22年。她先后任何寨信用社、观寨信用社出纳,任联社营业部副主任兼联社会计。工作岗位上,她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她的数学成绩很好,账目清楚,账表工整,经常参加业务比赛,是手工记账的标杆,是农行第一批经济师。</p><p class="ql-block">2001年从农联社退休后,她来到了平安人寿,一干就是22年。她凭着毅力,凭着勤奋,做到了主管,高级主管。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各种奖状、奖杯一大堆,各种荣誉称号、荣誉证书一大摞。两次走进深圳平安大学,曾到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参会旅游。女儿买车买房,她可以慷慨解囊,儿子出国留学,她可以出手相助。</p><p class="ql-block">她热爱家庭,热爱生活。她是我们家的理财师,大项开支都由她拍板;她是我们家的保健师,头疼脑热,自己就解决;她是我们家的裁缝师,织毛衣高手,穿在身上人人说好;她是我们家的理发师,大人小孩头发都是她修剪。几十年如一日,说推就推,很任性。</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她十分关心儿女、外孙女。一双儿女很优秀,外孙女也很优秀,都离不开她的言传身教,离不开她的关怀备至。</p><p class="ql-block">结婚45年,我们夫妻也有磕磕碰碰,也有吵吵闹闹。对老婆不会哄,不会宠,我很自责。七十岁生日之际,真诚的说一声,老婆,对不起!</p><p class="ql-block">结婚45年,我们也不是一帆风顺,意外、疾病都曾“光顾”。岁数大了,出门更要小心,走路更要谨慎。岁数大了,要坚持体检,早发现早治疗。要改变作息时间,改变饮食习惯,一切都会好的。</p><p class="ql-block">人活七十古来稀已成为历史,现在我们还年轻。我们虽然去过不少地方,游过不少秀丽山川,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奔八路上,你在,我在,大家在,陪你走更远,陪你到永远。</p><p class="ql-block">平淡日子,有你相伴,是我修来的福分;悠长岁月,与你相恋,是我一生的幸运。有你金不换,相看两不厌;爱你虽无言,此心永不变。祝快乐又美丽,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亲戚朋友一大桌,大家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儿子在美国相隔太远,侄女在安徽工作太忙,外孙女石家庄大学读书,都不能亲临现场,都以视频连线或其它形式表达深深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七十岁生日宴,与往年相比,桌子大了点,人员多了点。几个好友应邀参加,为七十大寿增添了欢乐,增添了色彩。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同学,几十年的老战友,几十年的贴心好友。好友老友的到来,老伴感动,我感动,全家人都感动。</p> <p class="ql-block">风雨中走过七十年,老伴感慨万千,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闭上双眼,合上双手,在一片肃静中她默默许愿。这是最真切的期盼,最真诚的祝福!</p><p class="ql-block">特别在收到手机的时候,收到金银首饰的时候,打开蛋糕拉出一张张钞票的时候,是最激动,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刻!所有这些,都是孩子们对妈妈的一片心愿。期待快乐,期待健康,期待长命百岁!</p> <p class="ql-block">酒店特意为老寿星制作了寿桃,特意制作了寿面,特意送来了歌曲、舞蹈,送来了祝福。我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老伴是七十年代首批高中生,各科成绩都很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她喜欢音乐,喜欢戏曲,喜欢文艺表演等。女儿最了解母亲,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又见平遥》演出门票,作为母亲七十大寿的继续和礼物。</p><p class="ql-block">午饭过后,女儿、女婿驾驶着八月份刚刚提来的七座商务车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平遥,一座保存完好的历史古城。2018年正月11,我和几个同学曾经到访过。那时,游览了古城,初见平遥,印象美好。这次又见平遥,吃、住在古城,看大型演出。边走边看,亲临其境,倾听古城的历史诉说,倾听古城的变迁,倾听古城内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伴被特意安排在宽敞明亮的大套间,这里曾多次作为婚房,接待过无数新人。值此双双七十岁,结婚四十五年的我们,好开心,好快乐!</p> <p class="ql-block">山西洪洞大槐树,位于洪洞县境内,是国家5A旅游景区,是山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时候,就听说山西洪洞是我们的根,我们的祖宗在山西洪洞。洪洞大槐树距今已年的历史,它是洪洞的历史标记,它是“根”系所在。“要问我从哪里来?山西洪洞大槐树”,到处可见。此时此地到访,意义非凡。</p><p class="ql-block">参观期间,我们兴致勃勃的阅读了家训,购买了孙氏家谱、武氏家谱、王氏家谱,带回研读。</p><p class="ql-block">母亲石,让人肃然起敬的一块圣母石。它是一面镜子,照见了所有慈母的爱,也照出了所有儿女们的惭愧。世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必定是母爱!相聚在母亲石前,倍感母女情深,母爱伟大!</p><p class="ql-block">恭祝妈妈生日快乐!永远健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