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老同学

青莲书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晨戴眼镜,发现还有昨晚的泪痕。你的猝然离去,让悲伤瞬间笼罩了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昨天傍晚,打开手机,看到寂静的同学群里有很多“合十”,以为是哪位同学的父母老去。怎么也没想到,竟然会是你!远强!你不是配对手术成功了吗?你不是早已返回工作岗位了吗?你是替人除去病痛的医生啊!怎么会这样离去呢?你还那么年轻,上有老下有小啊!惊悉噩耗,久久不能平静。一向沉默寡言的你用如此残酷的方式唤起我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忆中,你是那么温和低调,甚至有些腼腆。工作后,你一直没有变,依然还是当年的样子。同学找你看病,具体情节都忘记了,只记得你温暖人心的笑容。你的好脾气让你有非常好的人缘,我甚至无法找出你有什么缺点。很多当年的老同学后来都成了你的好兄弟,在他们口中,得知了你患病以来的点点滴滴。他们积极帮你联系医院,帮你筹手术费用……他们不仅陪伴了你最后的时光,还将长期资助你的一双儿女。我为他们点赞,也为你感到骄傲。你没有用级别征服人们,却用朴实赢得人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段时间,可爱的老徐说要筹办二十年同学聚会了。我说:“你确定?”她说:“当然,高班他们正在商量。我们毕业都快二十年了,你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吧?”我问:“你家一晨多大了?”她猛然发现时间算错了:“哦!是三十年!”是的,我们高中毕业已经三十年了。不久,我们即将迎来三十年的同学聚会,然而,你竟用如此决绝的方式退出了同学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你的遗体告别仪式。你化了一生中唯一一次的妆,安静地躺地鲜花丛中,和同学们作最后的告别。你闭上双眼长眠,让思念你的人泪水长流。对你说话,你听不见;为你流泪,你看不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何才能化解这份遗憾与悲伤呢?中午,看到秦霞在群里写的一段关于你的回忆,突然想到写一篇悼文才是对你最好的纪念。只要你还在我们的回忆里,那么,你就未曾真正离开。大家永远记得上学时,勤奋刻苦的你和长满冻疮的手。我想,每位同学的心里都有一段关于你的回忆。你的生命定格在了最寒冷的季节,令我们悲伤不已。而你却如冬日暖阳,给了我们最温暖的回忆。&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毕业三十年了,我们在岁月里渐行渐远,熟悉的故乡甚至成了有些人的远方。今天,只有你,真正地回到了故乡。在你的老家,喊出你的名字,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未来,无论多少年的同学聚会,你都将缺席,而我们,只能含泪原谅你。在你的灵前,我给你烧纸、跪拜,我用最乡土的方式送别你……因为我们都生于乡土,也终将归于乡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生再做同学吧!亲爱的老同学,愿你安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