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日,以感恩之心面对一一一(敬请各位老师不要评论与送花朵)

刘新贵西域大漠田园山水作品

<p class="ql-block">今日一大早就收到了众多关于"冬至":和家团员,平安快乐的祝福信息。一位新加坡微友的祝福语很是特别,"冬至,是一个祭祀祖先的日子,祝福现世父母、朋友平安吉祥!回向离世父母、历代祖先、七世父母,祈愿他们离苦得乐"。同为华人的汉文化,现代文明的新加坡人将"祭祀祖先"的位置为何放的这么重要?</p><p class="ql-block">我仔细查阅了有关"冬至日"的文献资料,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冬至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日子",并且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而且在中国一直有庆贺的习俗。</p><p class="ql-block">在节气,"冬至阳生春又来","六阴消尽一阳生"。冬至在农耕时代是迎接春天来临的好日子。</p><p class="ql-block">民间有专门的数九的歌谣中冬至还是适合养生进补的好时段,尤其在食补方面南北各有不同特点的养生方法。</p><p class="ql-block">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冬至一直是一个祭祀的重要日子。始于周朝,"冬至日,致天神人鬼",以祈求神灵消灾除疫,减少荒年、饥饿、死亡。冬至的过节则源于汉代,盛于唐代,以至相传至今。曾经的冬至日,皇帝要率百官到郊外行祭天大典,普通百姓则都要行祭拜逝去祖先求平安吉祥的活动。</p><p class="ql-block">以上内容可以看出:传统文化中冬至日的祭祀活动,具有浓厚的感恩情结,通过祭祀方式,传承了家族文化和传统,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对家族与祖先的敬仰与尊重。在百度文库里也能看到"冬至节实是中国传统文化四个重大感恩节(清明、中元、冬至、春节)中的一个重要日子,世界各地华人都很注重。</p><p class="ql-block">在汉、唐道教文化极盛时期,道教的元始天尊的诞生在冬至日,可见此日是多么神圣吉祥。</p><p class="ql-block">当我在咱们国家现在编发的日历中查看冬至日时,12月的日历中显示的:12月22日"冬至",12月24日"平安夜",12月25日"圣诞节",12月26日正常,"冬至"虽然不是我国法定的重大传统节日,但其重要的节气(日)日历中体显的很清楚,可是,当时让我诧异的是12月26日是中国众人敬仰毛泽东主席的诞辰日,日历中则没有标明。一时间内,我在心里感情上产生了较大的落差,'如此两个在国人心目中都很有影响性的日子,却怎么都没有明确的标注,却将西方以美国人为主的"圣诞节"、"平安夜"明显的标注在日历上,真让人有难易不解的怨气!难道仅80多年历史的西方洋节要比我们千年传统的节日还重要?要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诞生日还重要?</p><p class="ql-block">静心细思后,我好像明白了:日历上标出的无论国人、洋人的节日,都是其国法定的节日,虽然"冬至"节气(日)在传统中具有很重要意义,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诞生日在人民的心理上有很重的份量,没有被在日历上明确标明,因为都不是国家法定的节日。日历是代表国家面向世界的出版物,它标注的节日内容必须符合国家确定了的重大节日,也必顺符合国际出版规则与标准。</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那位新加坡华人朋友的信息让我还是有了较多的感想:海外华人如此敬重祖先、感恩先辈,能看出,是因为他们心中都存有思乡认祖的重要原因,所以传递、延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就成为海外华人更被国人推崇和认可的经典内容了。</p><p class="ql-block">面对日历中的洋节及被一些现代年轻人受捧的现实,也让我联想到,在现代文化发展进程中的诸多传统文化现象,的确面临着被"陶态"与逐渐消失的窘态,比如:最近看到一个视频,一个传统戏曲演出舞台下观众不足三人的场面,众多传统节日内容,以及诸如我们情感中难易割舍的纪念伟人诞辰节日有所淡化的现实,除不辨是非的崇洋媚外与西方文化的大力传播因素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我淡化,与在浮躁的当代社会中不能继续和发扬保留优秀传统文化有密切的关系,如在城市建设中一直延续难控的拆除古建筑,随政治旅游风的提倡又在重"造"古建筑的现象,教材、视影作品中重西方文化的现象。</p><p class="ql-block">海外华人侨胞在发扬延续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精神,应该惊醒我们每一个国人,都要真心爱护和珍惜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尤其文化传播领域里的正确导向,否则,就如我们现面对的中医、榫峁结构的房屋、桥梁建筑等优秀文化那样,都会在外来文化的有意打压下,在我们有意无意的对待中自我毁掉。</p><p class="ql-block">我坚信优秀的文化传统一定不会消失一空。都从自我开始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来珍惜和发扬广大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借今年冬至大好日子与即将到来的伟大领袖毛主席130周年诞辰纪念日之际,我以感恩之心用美篇来怀念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来祭祀养育我的(离世)父母,来感恩和祭祀今年十月离世的爱妻,愿毛泽东思想永远光芒灿烂。</p><p class="ql-block">祈愿我已离世的父母、妻子她(他)们离苦得乐,往生极乐净土。</p> <p class="ql-block">12月26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深受毛泽东思想影响的我们不会忘记,是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努力,让近百年历史中受辱的中国人民站立于世界之林;是因为有他的英明领导,让积贫积弱的中国人终于有了雄居东方基础,是因为他有大爱普众之心,依常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与良好的社会环境,成为人民至今难以忘记和怀念的幸福回忆。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永远是我们坚信的内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恩父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span>离开我们己经近四十年了,遗撼没能给父亲拍下能留到今天的照片,也没能在他去世时前去参加葬礼。父亲纯厚扑实的性格是他一生都生活在艰辛的岁月里,仅管他有木工手艺,可他一生都是在给大伯做助手,记忆里的他一直所盖的都是一件薄薄的棉被,冬天也没有袜子和棉鞋穿,至今想起都令人心痛。艰辛的生活是他五十多岁就带病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我们兄妹心里是一位伟大坚强且少有的女性,她坚强不屈的性格与慈祥善良的品德深深的影响着我们,在饥饿年代,面对几天没饭吃的现实,她曾为全家人外出讨饭,曾大胆到离家三十余里的深山去开荒种地,仅管生活如此艰难,她硬撑着让我们兄姊五人都去上学,我们家的兄姊也是40余户村庄里唯一都上到高中毕业的家庭,当我们一个个都收获到知识带来的幸福时,她老人家却没能享受到儿女应给予的温暖而离开人世。母亲出生于当地一大户人家,仅管那么艰苦的日子,她为了督促孩子们学习,晚上让我们围在一盏昏暗的油灯下读书做作业,她则在我们身后默默地做着针线活儿,不到夜里二十点钟(估计)谁都不须睡觉。我们的读书声她几乎也能记下,而且还开始她的识字生漄,以至文革时,她能全部认识和背诵当时的(毛主席语录六十条),很使全村同龄的人与村干部惊讶不已!而且,也正因为能读和背诵(毛主席语录六十条),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因家庭出身不好所遭到严酷打压痛苦。受外爷和姥姥影响,母亲从小就吃斋念佛,八十六岁而寿之正寝。停止呼吸后,自然而然地一幅睡佛的姿态惊艳了众多人。</p> <p class="ql-block">对妻子仅有感激之情我觉得很不够,我要深重地说:感恩你一一我生命中的爱妻</p><p class="ql-block">妻子一直身体都很好,连续两年的新冠疫情却让她两次中招,经过一年时间在西安、北京的全力治疗,她终于在2023年十月一日晚二十点离世。冬至日是她离世的第八十一天,我说妻子正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苦厄,终于离苦得乐往生净土了。妻子应该说是一位聪明利根、善解人意,且知书达理、工作上进、持家有方的难得女性,与她结婚以来,我因工作原因常常南去北往无力顾家,她全力支持我的事业,把自已的工作与家庭的所有生活处理的井井有条,与亲属的关系非常亲密,并能全力支持帮助大家解决众多疑难问题,深得亲人与熟悉她的朋友们的信任和喜爱。尤为令我感伤的是,几十年来我从没洗过自己的衣服和家里的什物,至今我都不会用洗衣机。她会常常为我在不同的时间点内准备好外出的物品、衣物乃至钱物,任何时候都不让我为家里的琐事操心。老婆一一让你受苦啦!我常常会在感激中体会到人们常说的"一个好女人是全家最好的福气"含意。她在生活中的干净整洁几乎是众人赞不绝口,她从不抱怨任何一个人的宽容修为令我常叹不已。工作之余,我将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作画与写作方面,她常常为我备好饭与茶,就洗碗的事也不让我动手。并且常常为我的创作提出她的看法,可能是长期耳闻目染的缘故吧,她提出的问题还都是美学与专业性方面的内容。当我一个人开始家庭生活的全部内容时,我深深的感到;她就是我曾经在小说、电影剧情里所欣赏与喜欢追随的那个人。当她离开我后,也常常深陷在爱的回忆中难易自拔。</p><p class="ql-block">善良知性的人为什么会遭受到疫情苦厄的痛苦折磨呢?一直健康的人,却在她只有六十二岁时就含悲伤而去呢?她在病痛的折磨中曾嘱咐我:此生有此苦难,可能就是前生所欠的债业吧?如果她有不祥,千万不要惊扰任何亲戚朋友,不要举办告别活动,千万不要收取任何人的赞助钱物,更不要大家聚在一起吃肉喝酒,她很希望像我母亲(婆婆)那样平静地往生净土,很不愿意再轮回到人间来受苦。因为病魔的折磨,她对于生与死的理解全是佛家的理念了,简扑淡然的心态让我对她肃然起敬。仅此而已,我用像感恩伟人及父母的真实心理,来表达我的思念之情。老婆,若人生真有轮回,联想一年多时间里你遭受到的病痛折磨与心理撞伤,我真心祈愿你能往生极乐世界,不要在轮回人生!</p> <p class="ql-block">仅以美篇简约的文字与图片来表达对刚离世不久的妻子感恩与怀念,真实祈愿你离苦得乐,往生净土,不要在轮回来到人间受苦受难!</p><p class="ql-block">敬请各位老师不要送花,也不要留言。</p><p class="ql-block">想对各位老师与美篇老师说:</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增长,心理在时日中的变化,现在对待一切事只想简单、顺便就好。不承想,不加会员,许多心想的排版等则都只能"简单顺便了"。无论如何,还要想对美篇说"有你真好"。对各位编辑栏目老师说:谢谢你们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