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军工程兵经历(十五)——————当了一年 冒牌营部书记

小德子008

<p class="ql-block">  亲,知道部队里的营部书记是个啥职务吗?</p><p class="ql-block"> 这个职务,很容易被误解 ,不了解部队编制的人 ,极易将其误解为部队营级单位的党的书记 ,级别能和营长一样大。</p><p class="ql-block"> 其实 ,营部书记是部队营级建制单位配置的一个排级行政职务 ,相当于营部文书,是从事公文等工作的岗位。</p><p class="ql-block"> 我做营部书记工作时, 没有排级行政级别 ,确切地说 ,是一名战士履行排职干部岗位职责 。</p><p class="ql-block"> 像我这样的情况 ,在干部管理制度中称之为代理 ,也就是说 ,我是代理营部书记 。可是 ,別人对我称呼时 ,总是省略了代理二字,直接喊我为书记 。</p><p class="ql-block"> 为了防止误解,我将那段时间的自己,称为 冒牌营部书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76年的事 。</p><p class="ql-block"> 那年 ,我们营的营部书记调任团政治处,书记岗位出现空缺 。为此 ,营里采用了临时措施 ,即在全营干部苗子中 ,选一名营部书记代理人 。当时我在四连五班当班长 ,是干部苗子之一。因而我有幸被调到营里,代理营部书记 。</p> <p class="ql-block"> 营部机构不大,除了营长 、教导员 、副营长 、副教导员之外,还有卫生所的军医 、卫员,工程组的工程师 、技术员,以及通信员、给养员、炊事员、材料员等,人数总计不足十五人。</p> <p class="ql-block">  我在营部书记岗位上的具体工作屈指可数:</p><p class="ql-block"> 1、公文处理第一责任人</p><p class="ql-block"> 营里的公文包括上级的文件和本营的文件。</p><p class="ql-block"> 上级文件按机密等级分为绝密、机密 、秘密和一般性文件。这些文件来了,由我按规定签收 、登记 ,然后分别送给营首长传阅 ,并及时归档或上缴 。</p><p class="ql-block"> 本营的文件包括营党委会会议决议、会议纪要 ,本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报告等文件。</p><p class="ql-block"> 本营文件大部份由我起草,再由营首长或营里的会议审定 ,然后印发 、存档。</p> <p class="ql-block">  2、营首长与连队沟通情况的助手 </p><p class="ql-block"> 我们营有四个连,营首长与连队之间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我在这项工作中是跑腿的,传话的 。</p><p class="ql-block"> 我上任后 ,和各连的连长 、指导员联系不断 。营部的电话就摆在我的办公桌上 ,电话通话不受作息时间限制 。我随时传达营首长的声音,接听连队的信息 。我就像个值班员 ,守在岗位上。</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日常工作,这项事情虽然不是那么显赫,但决不可慢待 。对此 ,我全身心地投入,及时 、妥善地处理了一个个联络事项。</p> <p class="ql-block">  3、实力统计的组织者。</p><p class="ql-block"> 部队的实力 ,包括人员和装备两部分 。人员及装备的流入流出要通过实力统计来掌握 。</p><p class="ql-block"> 实力统计每季度搞一次。我每季度要对各连布置实力统计任务 ,收集 、审核各连上报的情况,然后汇总上报到团司令部。</p><p class="ql-block"> 部队的实力是高度机密 ,一切按保密制度行事。就是那段时间使我学到不少有关保密方面的常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4、营部党支部组织委员 </p><p class="ql-block"> 营部不足十五人,但基本都是党员 。营部建有一个党支部,划分三个党小组 。我到营部后,就被推选为支部组织委员。</p><p class="ql-block"> 营部的党组织生活很规范,营长教导员本来是营党委副书记和书记书 ,但同时他们也是一名普通党员 ,在党小组中,他们服从党小组组长的领导 ,在小组织生活会上 ,他们要向党小组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p><p class="ql-block"> 我是党支部组织委员 ,党组织的发展的日常工作以及党费的收缴都由我负责 。</p> <p class="ql-block"> 营部不同于连队的班排 ,每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 ,但营部又是一个战斗集体 ,日常工作中大家团结协作 ,相互支持 。我就是那个集体当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营部只有一名炊事员,一名给养员 ,他们俩负责营部人员餐饮的同时 ,还养了两头猪 。他们俩人很辛苦 ,我们大家就抽时间帮着他们做饭 ,帮着他们饲养肥猪。</p><p class="ql-block"> 我们养了两头猪,一黑一白,一大一小 。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两头猪长得又快又肥。那年的春节,我们把那头三百来斤重的大黑猪杀掉 。有了肉,今天吃红烧肉,明天吃酸菜炖肉,把大家吃得喜笑言开。</p> <p class="ql-block">  我当冒牌营部书记一年。</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的工作接触面较比之前明显扩大 。因而大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在这个岗位上我受益非浅。尤为难忘的是 ,那一年的十月,我由义务兵提拔为干部 ,被团里任命为五连二排长 。</p><p class="ql-block"> 当冒牌书记的一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那年起 ,我踏上了职业军人之路,在部队一干就是十六年 ,写就了我的军人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本人小德子008</p><p class="ql-block"> 图: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