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遇见秋冬的惊艳》

欢喜澍

<p class="ql-block">  秋天一到,我便背起行囊,去寻找刘禹锡笔下“秋日胜春朝”的唯美秋境。寻找那红如火、黄如金、碧如洗的迷人秋色。</p> <p class="ql-block">  我踏上旅途,来到了有着“川西小瑞士”美誉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毕棚沟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毕棚沟是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这里有冰川、雪山、森林、湖泊、溪流、瀑布。金秋时节,毕棚沟将呈现出怎样的风采?让我们一探究竟。</p> <p class="ql-block"> 当我一步入景区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太美了,真是太美了!”我脱口而出,激动的有些词穷,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形容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姑娘山脉中的一座造就攀登神话和传奇的幺妹峰雪山,它的岩脉上有攀登者的印迹,也有失利者的泪水。只有真正有勇气和决心的人能够摘得它的荣誉。</p><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果真山如其名,“幺妹”宛如一位冰清如玉的小妹妹,亭亭玉立,洁白的冰雪覆盖在身躯上,闪着耀眼的光芒,头顶上披着薄薄的白色面纱,遮掩着羞涩的笑容,若隐若现。在山峰下面,被秋风染成金黄色的落叶松和红色的枫叶相得益彰,整齐地围绕在幺妹峰的半山腰,就像那少女的天羽霓裳,今人赏心悦目。山脚下便是磐羊湖了,那清澈的湖水就像幺妹峰的华清池,而幺妹峰就像刚刚沐浴过的美女楚楚动人。整个景区就是一幅美女出浴图。“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莫非李清照当年到此一游过?留下这雅句可否是对毕棚沟的真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这样一幅美丽动人的山水画里,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p><p class="ql-block"> 毕棚沟的秋季是迷人的,毕棚沟的秋季是今你心醉的,这里的雪山、冰川、森林、湖泊、溪流和瀑布都能让你感受到一种庄重、一种宁静、一种安详。</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秋天,毕棚沟的秋天,它有雪山、蓝天、红枫、碧水的缤纷色彩,犹如徜徉在童话世界里。</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秋风,毕棚沟的秋风。它带来清新、凉爽的气息,抚慰心灵深处那一抹伤痕。</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秋露,毕棚沟的秋露。滚动在每一片叶子上,仿佛是一颗颗珍珠,浸润着枯萎的心脉。</p><p class="ql-block"> 刘禹锡的“秋词”让很多人改变了对秋天的印象,我更不例外,从飒飒落叶中看色彩斑斓的人生,在萧萧秋雨里细品生活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在毕棚沟不仅看到了那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的秋韵,更体会到了秋天就像慈祥的阿爸不仅用他那宽广的胸怀呵护你,更用他智慧的能量充盈着你生命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图文/赵英林</p><p class="ql-block">2023.12.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