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巷陌喜平凡(2023年总结

火凤凰(王凤杰)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流水,转瞬又一年。2023年将要落下帷幕!2024年的新年将悄然而至。</p><p class="ql-block"> 2023年注定是世界极其难忘的一年,新冠疫情刚过世界经济也没有大的好转,世界和平却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俄乌冲突已近两年依然没有停火的迹象,中东地区冲突不断升级,某些国某些政客为了所谓的“国家”利益,真是害人又害己,只是苦了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无家可归……</p><p class="ql-block"> 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日俱增,世人有目共睹,我国为世界和平为解救难民脱离苦海,既出钱又出力,表现出了东方大国应有的姿态,积德无需人夸赞,行善自有天地知,这就是中华民族高风亮节的风范,我为之骄傲为之自豪。国内经济虽然没有大幅度的增长,但也是在平稳前行。国内祥和,民众喜乐……</p><p class="ql-block"> 经济虽平稳,但也有大问题出现,自桓大爆雷以后,与他同级别的地产、金融等大企业有好几个不是要爆就是在预爆中,有些大佬们却是毫发无损,跑到国外逍遥复逍遥,他们坑的是老百姓辛苦一辈子甚至是几辈子攒下的改善住房的血汗钱。连这些钱他们都敢骗,你说国家法律能不严惩吗,否则真的难以平民愤。</p> <p class="ql-block">  再说说教育,教育改革了几十年,成效显著,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象依然存在,为了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收取少量的费用,但也有人持不同见解,国家有关部门也是进退两难,教师有偿补课国家立法下决心整顿叫停重罚……虽然知识不一定改变所有人的命运,但无知识无能力无技能仍然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就业难的问题仍然是社会问题,就业难也挫败了不少年轻人的上进心,现在就业要求高学历、能力强,不然很难顺利就业。一次理发无意中听到两个年轻人应聘赤峰二中,都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其中有一个是北师大的研究生,只因种种原因,无缘二中,我听后感慨不已,教育的改革何去何从,专业设置如何调整,人才结构是否合理,该如何解决,决策者不仅要听取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还要广泛征求亿万相关主体的建议和意见才是最好的出路!</p> <p class="ql-block">  再看看娱乐圈,人们的精神食粮越来越丰富,好的影视歌曲曲艺类作品层出不穷,在某一方面独树一帜,独领风骚……特别是下半年刀郎先生的一曲罗刹海市更具影响力,仅半个月的时间播放量超过80亿次,刀郎先生是世界音乐界的旷事奇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人其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但也有一些被人们捧红的明星歌星体卫明星,德不配位,偷税漏税改姓改国籍,背叛自己的祖国,甚至污蔑损毁自己祖国的声誉,卷款跑到国外享受生活,难道就没人能管管他们吗……</p><p class="ql-block"> 还有百姓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活用品质量安全,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大打击力度,让百姓有一个更安全的生活环境……这些都是大事,事关你我大家,可恰恰这又是你我平民百姓解决不了的大问题。</p> <p class="ql-block">  放下大事儿不说了,谈谈自己吧,我和先生退休多年,当下对我俩来说最大的事儿就是看好双胞胎俩孙儿,本来9月份对我们和俩孙儿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俩孙儿要去幼儿园了,也是他俩人生的第一个驿站……我俩也算解放了,谁知好景不长,刚去幼儿园第6天下午,老师打电话说二孙儿发烧了,二孙儿还没好呢,大孙儿又发烧了,本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吃点退烧药和咳嗽药就好了,可是除了吃退烧药能退烧外,其他药一律不管事。这期间我也和他俩同步咳嗽,实际上我早发病一天没在意,我们娘仨症状一样。我的症状和我2019年5月末6月初感染过的支原体依原体症状一样,我记的特别清楚,当年5月20日沈野在人民公社邀请圈里的朋友聚餐,我就咳嗽的非常厉害了,嗓子哑,两三个星期也不好,晚上溜达时在广场碰上同事刚子在溜娃,刚子说王老师你这咳嗽老不好,你去医院化验一下血,看看到底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好对症下药,第二天我去医院化验结果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了,医生开一个星期的左氧氟沙星,又2个星期才彻底好转。当时中学同学李普会盛邀同学去他的农家大院小聚我都没能去成,很是遗憾。李普会还说吃金嗓子喉宝管用,至今记忆犹新……于是我就和先生说我可能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了,我先去医院化验,如果是支原体和依原体感染,那俩孙儿就不用化验了,结果我真的又中招了,赶紧带俩孙儿去社区门诊说明情况,医生开了罗红霉素,还有中药止咳的,清肺火的,吃了3天药见好了,还有点儿咳嗽,9月末又送了4天,10月1日长假他父母带他俩去元宝山参加他俩老姥爷家小舅舅的婚礼了,回来咳嗽加重了,假期结束送第四天时,大孙儿又发烧了,第二天去市医院门诊做各种检查,化验血、胸透,医生开了一些安溴索类的化痰止咳药,紧接着二孙儿又发烧了,重复检查了一遍,开药吃药,好点儿送了3、5天又发烧了,反复好几次,到现在已经第五次发高烧了,他俩高烧最高时达到40°多度,你说吓人不。去医院医生也没什么妙招,先化验血,再开药,医生说孩子太小尽量别输液,一般吃4天药有所好转,后来吓得我们都不敢去医院了,这病毒真是太烦人了,防不胜防,躲也躲不过去。现在俩孙儿幼儿园也不送了,这学期一共也没送满1个月。本想解放也解放不了,俩孙一直跟我俩在玉龙,尤其俩孙发烧怕俩年轻人照顾不好,有时我俩大半宿不睡觉看着他俩,定闹钟怕发烧发现不及时。累并快乐着,累点儿也行,别老让我俩老是提心吊胆呀,俩孙儿让我俩带的比同龄孩子又高又壮,大孙儿体重36斤,身高110厘米,二孙儿体重41斤,身高110厘米,比4周岁孩子的身高标准还要高,多少有点儿小成就感,可这俩孙儿免疫力差,老是发烧感冒把我的这点儿小成就感都快磨没了,真是太难了。</p> <p class="ql-block">  5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我们真是不容易,出生不久敢上大跃进,紧接着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上小学没两年赶上“文革”动荡时期,学也没上好,70年代初期学习刚刚走上正轨,又来了个政治运动,在校学生分成各种专业班学习各种技能,考大学成了幻想……还好我赶上了1977年恢复高考考上大学了。我就是那个被知识改变命运的人,匆匆忙忙工作了近40年,为他人为家人忙忙碌碌了一生,退休了还要看俩孙儿,啥时为自己而活呢……趁早还要趁早吧,现在我们的身体还算可以,但已大不如从前,学校年年体检也没什么大毛病,但是明显自身免疫力下降,凡涉及免疫力低引起的疾病这几年我都得过了,什么带状泡疹、肩周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我都没有逃过,仅下半年感冒就拖延了2个月多,你说气人不!现已感冒20多天了,是我有生以来感冒最重的一次,还没彻底好呢,我看还得一个星期,你说闹心不闹心。</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干家务做厨娘, 为一家子大人准备三餐,为俩孙准备三餐,俩孙儿口味不一样,还故意做对,大孙儿吃面条,二孙儿要吃炒饭,从来没一样过。饭菜做的不咋样,大孙儿总说奶奶你做的饭菜不如幼儿园的好吃。我常常哈哈一笑,那咱们上幼儿园吧!……什么读书练字休闲喝茶走步美容化妆穿时尚衣服都与我无缘了。先生还会看看书,当然大多都是喜欢的中医书,尤其是中医哲学史。偶而也写写字,大多都是傻吃苶睡,故做痴呆。我俩每天闲下来的时间也会教俩孙儿认认字,数数数,背背古诗,念念绘本故事,这还得趁他俩高兴有兴趣,否则不听你的,他俩也有他们自己的小心思和小脾气,有时还真不好弄呢,哈哈!两个年轻人忙于自己的工作,我俩助力看俩孙儿长大成人,这是我俩最幸福的事。</p> <p class="ql-block">  俩孙儿生病多次去医院,花钱如流水,我也想了许多,现在大形势是买卖难做,挣钱不易,消费一定要谨慎,捂好自己的钱袋子,理性选择,适度消费。先生却不以为然,天天拼多多,多多拼。汽车模型都拼了好多了,什么兰博基尼(毒药)、劳斯莱斯(幻影)、红旗L5(礼宾车)、悍马(H2)、柯尼塞格(双鹰),奥迪Q8,多了去了。大孙儿最喜欢奥迪Q8,二孙儿最喜欢红旗L5。</p><p class="ql-block"> 2024年我希望我们的“小家”美满祥和,万事顺遂,大吉大利,希望俩孙儿少发烧少感冒,随性随喜,平安健康,儿子换车了,旧车留下来了,我让先生好好练练车,练好了带我和俩孙儿周边转转玩玩儿,平凡的日子慢慢过,尽享人生烟火生活,闲看人间岁月长。</p><p class="ql-block"> 希望我们的“大家”经济腾飞,快速发展,也希望千千万万个的“小家”人人都幸福满满,更希望医疗免费,哪怕是先从老小开始也好;教育免费,循序渐进也行;老有所养,特别是“老少边穷”的农村老人;房价不要太高,合理就好。</p> <p class="ql-block">平凡巷陌喜平凡,</p><p class="ql-block">我自珍惜旧褴衫。</p><p class="ql-block">云鹏怒翼思晓日,</p><p class="ql-block">东风吹取万篷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5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