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夜夜平安

三戒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平安夜</b></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也参加过几次平安夜活动,无关宗教信仰,单纯的想尝尝火鸡的味道,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吃,看节目,玩游戏,熬过零点,抽奖散场回去睡觉,第二天八点正常上班。火鸡味道真的不好,肉质粗糙,不沾调料没啥味道,与添加了科技与狠活的烤鸭烧鸡相比,色香味差的就不是一星半点。毕竟我们吃的鸭子,饲养时间超级速成,鸭苗到成品鸭,只需一个月,超过时间不出售,干吃饲料不长肉,一个月该有多嫩啊!难怪我们的卤制牛肉里有股鸭肉味,大料必须多多的放,成本比较低。如何降鸭肉成本?指鼠为鸭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收入较低,门票很贵,480起步,最贵的1280,超过很多年轻人的月薪。但西餐厅生意依旧火爆,星级酒店的销售部门,业务重头还没有放在推销月饼券上。当时是沾了同事朋友的光,有在酒店西餐厅当主管的朋友,没票也进去了的,一次自掏腰包的经历都没有过,蹭的,按如今的说法,不好听,叫“白嫖”。有次游戏抢凳子,没礼让与我争夺最后一个凳子的小姐姐,朋友们说我不该抢的。后来各单位流行年会年饭了,我有时主持,有这个活动,凡是最后一轮,如果是女士抢男士输了,我都会利用主持人特权,给女士发个奖品。如果女士赢,那就按照规则,给第一名发奖,嘿嘿!</p><p class="ql-block"> 后来,平安夜变成了购物节(大概就是1111的前身),那是属于实体商场的狂欢一夜,大小商场,这一天必定是通宵营业。提前一个月,商场门口就竖起了高大的圣诞老人像,灯光闪烁与霓虹灯交相辉映的圣诞树,营业员门也早早的戴上了小红帽,穿上了类似今年流行的大红小花棉袄(超薄型),据说今年又流行军大衣花棉袄了,主要是因为年轻人抗议羽绒服太贵,被动流行。东北的网红主播蹭到了这波流量,一个个穿着融合了圣诞特色款式的中式大红袄,卖力的宣传东北杀猪菜。</p><p class="ql-block"> 那时侯,还是网络1.0时代,没有智能手机,平安夜的新闻,主要是各种早报晚报,五毛一张,专登各种奇闻奇事,被戏称公交专用报纸,很多武汉人一手端碗热干面,一手捧张楚天都市报,武汉早报之类的,面吃完到站,看完了的或者直接丢在座位上,后面的乘客接着看,或者卷巴卷巴放进裤兜,带给同事门分享。次日小报头条,必定通报各大商场销售额xx亿,某商场某神秘顾客狂扫xx万。那炒作势头,不亚于曾经的王校长打赏女主播xx万,赔给被打人200多W。</p> <p class="ql-block">  后来,智能手机普及,电商们剥夺了一个调侃性的光棍节的原本意义,生造出了一个购物节,放在武侠玄幻小说中,叫夺舍。各小姑娘家庭主妇们早早的开始关注各类优惠券,把中意商品先添加到购物车,在各大电商与各大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专题晚会的各路明星的歌舞声中,坐等零点一过,开始疯狂的拼手速,电视台的大屏幕快速滚动电商平台销售额,主持人兴奋的宣布几秒破百亿之类。次日上班,先分享抢到了啥,然后抱怨各种折惠免减之类的算账太麻烦,然后坐等拆快递。1111起,公司的走道上开始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快递箱子。前几年电商最火爆的时候,有些公司会在1111这天允许员工早上迟到,为熬夜抢购的员工以补觉的时间,谓之人性化管理。</p><p class="ql-block"> 我是不网购的,手机上绝对没有某东某宝某团某滴,并夕夕下过无数次了,开始是为了给朋友家人砍一刀,这个套路暴雷后,大家都不下了,也没人好意思在群里要求朋友同事帮着砍了,这个软件还有类似软件开始耍新套路了,就是你有时候玩手机手快了,不小心点到了广告上,它就自动帮你下载了,反正它不管你用不用,下载次数是它的业绩kpi,用下载次数去估值,作为公司业绩去融资,据说它的下载次数已经是全球人口的好多倍了。我最不满意的是它的各种版本的广告都说只有本广告链接是正版的,其它途径包括官网下载的,都是不正宗的,说你下了个假的,太侮辱人的智商,为了你做的版本下载量,诬陷别的途径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有几次网购经历,用的是年轻人的手机,他们很乐意帮我下单,可以积分。但是没有一次的商品是我满意的,包括说都是正品的某东。买过一次布鞋,面子很好,穿了几天,鞋底就磨穿了,一看外面是一层软泡沫,里面是一层纸板!买过内衣,那质量,无法形容,全新的看着像模像样,洗一水,原型毕露,关键是内衣不洗也不敢先穿。</p> <p class="ql-block">  大件也买过,第一次是笔记本电脑,大厂出品,货到付款,看着放心吧。下单后当天就立马送货,包装不能拆就要求付款,付完款,送货员跑得估计比他的电瓶车还快,拆开发现液晶屏的面盖是坏的,脱胶裂开了一个大口子。要是实体店,这种东西营业员哪好意思拿出来给顾客看?电商就这样发给我了,立马联系送货员,不好意思,他不回来了,请联系客服售后,新买了个破电脑,没用就售后了。 </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网络时代,你都不知道手机后面跟你聊天的是不是一条狗。只能联系售后换货了,这次没那么积极,等了一周,新电脑才到。还有电商要求你额外加点钱买质量保险延期,NN的,真想举头三尺给你一锤子,你的产品,要我买质量保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在换过的笔记本质量还算可以,至今在用无故障。当年为了接入客户的办公网络,删掉了原装的操作系统,换了个企业版的,如今不再上那个客户的网络系统了,每半年还得找他们的网络工程师要更新密匙,麻烦点,但是电脑质量不错。这个品牌曾经多次惹上国资流失,不支持国产5G等风波,公司没事,那个天天一脸正气凛然的揭露该公司的司马向北先生自己惹了一身骚,被爆在他狠批的漂亮国买豪宅。 停播了一段时间,大概是他的辩解在漂亮国买房是为了更好的揭露资本主义的万恶,是为了推高别国房价让资本家无房可住,这么高尚的理由,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他又复出了,还是那副娘娘腔,有气无力的,点个不喜欢就飘过,系统不再推荐他了,耳根清净了。 </span></p><p class="ql-block"> 买过一次洗衣机,要的是6.8公斤的,发的是8.8公斤的,价格一样,懒得换了,凑合用。换电视机时去了实体店,谢绝了购买网络电视的建议,谢绝了宽带升级光纤时营业员关于接电视机的建议,一直使用有线电视,免除了复杂的遥控器按钮,开机数分钟的广告,形形色色的会员充值,开机就能看节目,可以屏蔽专业的购物广告频道,不过不追剧的我很久没开机了,今年终于也不再缴纳每年的288元有线费,自我告别了电视机时代。毕竟,像21年7月,尽管离开南京已经十三天,但追溯到十五天的大数据还是让我自愿居家24天不得外出的超长待机时间里,我也没有靠电视机打发过时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实体店也不靠谱,电信营业厅里,你以为的都是大企业应该靠谱也只是你以为。我曾在某通讯营业厅用两年套餐不得解除的代价,换了一台某不为公司的手机,这是我用过的诸多品牌中唯一一个出现了严重物理故障的品牌,电池鼓包了。该品牌号称年研发费用超过中国科学院。之前大肆吹嘘麒麟鸿蒙,不怕制裁已经做好准备,结果漂亮国一动手,如同我买过的内衣,原型现了,麒麟不灵,鸿蒙瞎蒙!不知道这个和司马向北先生一样以赚爱国流量著称的公司会不会给我发律师函要求道歉,要是有,我就像那个非常“六减一“菱要求主播道歉那样,天天发视频真诚90度鞠躬,每天三鞠躬,持续半个月。</span></p> <p class="ql-block">  大概六七年前,没有什么征兆,但是有风声,那年的商场依旧提前准备好了圣诞老人圣诞树,提前闪烁了一个月的灯光,在平安夜,突然就不亮了。不亮就不亮吧,反正我也早就不过平安夜了,只是想看看市场行情。</p><p class="ql-block"> 实体店的行情每况愈下,电商也不行了,直播带货听说火了,没关注过,但董宇辉与东家的故事还是进入眼帘。我其实也很期盼主播们砍价时,就像把价值数万元的塑料玉石砍成不要399,不要299一样的,把那个油价砍一刀。宣传去掉中间商的各种平台,不要做那个抽血更很的中间商,少些套路,回归商业本质。</p><p class="ql-block"> 电商的衰败,其实是可以预见的,那个英语马老师,虽然曾经信誓旦旦的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实际上变成了天下没有能做的生意。要改变银行,却变成了高利贷的放款者。虽然早期以卖比地摊货还水的商品闻名,想转型为卖真货,努力似乎不太成功,梦想虽有,还没实现,他就好像突然就不香了。</p><p class="ql-block"> 直播带货的某子柒听说曾经很火,那时我还不玩某音,慢手(跟并夕夕一样的广告套路,总说你没领到红包是你下的不正宗版本,做广告的牛逼哄哄说它赚了多少钱)。后来因为与公司利益冲突了,中间商内卷,矛盾大了,停播了很久,听说复出了,她的名字却已经不属于她了,没刷到过,刷到估计也不认识。董宇辉与俞先生之间,牺牲了个CEO,内卷暗战是不会结束的。此行业,估计就是昨天的实体店,正在衰败的网购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今年有些新说法,平安夜不平安,这天是长津湖战役胜利之日,为了今天的平安,很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1月23日,第十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场面很震撼,仪式感极强,在庄严肃穆的场合,自媒体工作者伸长的手机镜头,格外的刺眼。</p><p class="ql-block"> 几天前路过某商场,门口树了个非传统的造型,初看以为圣诞老人反老还童,还变成了女孩模样,细看,还类似于敌教版毒教材中被丑化了的龙女形象。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平安夜造势,没有灯光。散步路过街头,不少店家把原本树立在门口的圣诞树移步到了店内。</p><p class="ql-block"> 想必年轻人还是会在这个寒冷的冬夜,一如年轻时的我,为了吃火鸡,抑或为了和朋友聚会一次,而走出家门。</p><p class="ql-block"> 不论哪天哪夜,希望每天每夜,人类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