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润深夜写诗,纪念丈夫去世一周年。

德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者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去年的今天,原空军高炮五师副师长何汉魁因病突然与世长辞,给妻子王润带来了巨大的打击,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回首曾经与丈夫共同走过的岁月,回想丈夫曾经许下的诺言,王润大姐哀思如潮,感慨万端,强忍内心的哀痛,将自己对丈夫的无限怀恋之情倾注笔端,写就《汉魁我想你》一文。她作为曾经的军嫂,长期两地分居的痛苦,大家心知肚明,但看了王润大姐写的文章,字里行间没有一句怨言,而是满满的对丈夫的思念之情,看后令人感动不已,引发了老战友们的共鸣。 今天午夜时分,王润大姐传给我一首诗,是在她丈夫何汉魁去世一周年之际,写的一首怀念丈夫的诗《周年祭》。她简练而富有表现力的文字,将这一年内心的思念和情感以简洁的方式展现出来,使得读者能够迅速理解诗的内涵和情感,引发读者的思考和共呜,现将王润大姐写的《周年祭》全文转发,与读者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周年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汉魁你离开我整一年,一年来,我思我念我想我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因疫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离我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长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常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长歌当哭悲难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滿腹情思为你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日日思君不见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思量,自难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结缘五十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心灵契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相濡以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情暖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天不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情难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心有千千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天地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阴阳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相思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来生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得续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妻 王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3.12.2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附:《汉魁我想你》一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走了,走得那样突然,那样仓促,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我俩相依相伴相濡以沫共同走过五十个春秋,上个月我还跟你说,明年八月三号是我们金婚五十年,你说应是五月,五月份拿的结婚证啊,你拍拍我的手相视一笑,我还想着金婚纪念如何过,还盼着期待着你我共享那幸福时刻。你怎么突然离我而去呢?汉魁我想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的温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清晨,你都烧好开水,煮好鸡蛋,弄上过早的(早餐)我俩同吃。有时外出没按时回家,电话问我:〝你在哪,我等你回家吃饭”。出门时你总提醒我,手机、乘车卡、口罩带没带。每天你会提醒我,家里什么东西没有了,要记得买。每逢亲人的生日,你总提醒我,别忘了,今天有哪些事要准备的。你还承诺过等汉阳房子弄好了,我俩到汉阳住,感受感受两人世界的生活。到那时你还准备请上我们的亲戚,你的战友,公园的好友,我的学生到汉阳聚聚,你没兑现承诺就走了,我再也感受不到早上的温馨,听不到你温暖的话语,享受不到两人世界生活的情趣!汉魁我想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的仁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出身寒苦,父亲早逝,弟弟很小,一直靠母亲和政府救济生活,初中毕业后考取了医师进修学校未读,学校考虑我家境将我留校,后一直在学校和区文教局任团委书记,和你结婚后我一直是赡养贫困娘家的经济支柱。直至后来母亲病逝安葬,两个弟弟立业成家的安排,都靠我支撑操办,你从未说什么,埋怨什么,还总是抚慰我,给我精神上的慰籍:“别担心,两人一起扛,困难总是暂时的,好日子在后头”!我感恩你的胸怀,怀念你的仁爱,你的爱如春风温暖着我,如春雨滋润着我,正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爱,让我们挺过艰难走出困境,过上理想幸福的生活。如今你却丟下我走了,让我想你念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敬老爱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百善孝为先。61年你投笔从戎,66年抗美援越战争打响,66年至68年,你身为作训参谋两次入越作战,因几年未回家探亲,深知战争残酷的你,特向领导请假探望父母,回汉仅三天,部队电报催你,你急匆匆走了,怕父母担心,走前未告知父母要去前线,只跟姐姐透露此信息。84年到85年,你又以战斗指挥员身份,率领部队到广西法卡山前线作战,你同样告诉我不要担心,不要告诉父母,照顾好家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结婚年龄,部队首长相中了你,想把女儿许配给你,你首先想到的是父母,如果结婚在外,父母没人照顾陪伴,必须找个武汉媳妇陪伴在父母身边,在婚姻大事上,首先想到的还是父母的幸福,你婉言谢绝了首长的美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服役期间部队南征北战,生活环境百般艰苦,你在父母面前从未说过一个苦字,再苦再累自己忍着、担着、承受着,在父母面前从来是报喜不报忧,为的还是怕父母担心受怕,影响父母的情绪和生活,所作所为彰显着你家国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地方后,你对父母百般孝敬,总想将服役期间未尽的孝补回来。父母牙不好,你每天总要问我,爸妈今天吃什么菜,每天换着弄点好吃的,以滿足爸妈营养之需,你对父亲关爱有加,父亲有哮喘病,每天早上起床,你都要为父亲泡上一杯热茶,晚上你给父亲把水果泡热再给爸吃。妈牙口不好,你把水果打成汁给妈喝,妈冬天怕冷,你买个电热油汀给妈取暖,家里虽有空调,但你说油订比空调好,不吹热风,人舒服一些。父亲病重期间,你总是合衣而眠,陪伴左右,因长时间照顾老人,得不到好休息,你感染了肺结核而无怨无悔。我们分了新房,你将最好的主卧留给母亲,因主卧朝南,母亲可晒晒太阳,主卧有座便器,母亲用起来方便。母亲病重期间,我们两人就在母亲床旁加张床,以便日夜好照顾。你的这种细致入微的反哺之情让我动容!你这种大爱无言的情怀影响和教育着儿孙,汉魁我爱你想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2年何牧患病住院期间,你顾不得自己已是古稀老人,日夜陪伴他、照顾他,放化疗很痛苦,你劝他为了治病,要坚强些,必须挺过这关,看到儿子痛苦,你也很难过。你还跟我说,吴燕很好,对何牧不离不弃,关心他照顾他,吴燕是何牧的精神支柱,我们真要感谢她。你还说何牧的治疗费用我们拿,他们今后要用钱,要减轻他们压力。你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将这种痛苦闷在心里。2014年的10月的一天,你到何牧处告诉我说你右服看不见了,我一面咨询眼科专家,一面带你去医院,好在诊治及时,未留下后遗症。医生说你患有青光眼,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父爱是座山,深沉而内敛,疼儿从不怨,尔身渐已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耄耋之年你喜欢含贻弄孙,每天早上都要给孙子做上过早的,头天晚上问孙儿想吃什么,第二天就给他准备好,喜滋滋的看着他吃,目送孙子上学。下午孙儿放学,无论风雨,你会第一时间等在校门口接他。孙儿初中时,为保护同学与老师在处理方式上发生了矛盾,老师便将气出在孙儿身上,将他的班干部和在学校的职务全撤了。你做孙儿工作:“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烦心事,人生就是在碰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成长进步的,不要怕挫折,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垫脚石,是人生路上的必修课,每个人都会碰到、经历到,有挫折才会有教益,男儿当自强。遇到问题要冷静处之,要学会分析和处理问题,挫折会使人成长成熟。老师这样做尽管不对,但对你来说是个好事,有了这次经历,你就知道今后怎样处理。你多次跟我说,松松这次遇到的挫折是好事,对他人生很有意义!人就是要在挫折困境中成长!在你引导下,你欣喜地看到孙儿没有报怨,没有自弃。而是努力学习,自强奋进,成为学生中的佼佼者,你对孙儿教育引导,使孙儿在人生路上获益匪浅。孙儿没有辜负你的期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理想的高中和大学。孙儿出色表现,是你教育引导的结果。你以孙儿为傲,你是孙儿的人生导师,孙儿爱你敬你念你想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对父母家人爱如春风似雨露,滋润着儿孙后辈,你是我们人生榜样,我爱你敬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军旅生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1年为解決温饱你在武汉一中读高二时服役入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1.9 空军炮测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5.10 仪器排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6.2 作训参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0.12 训练股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4.12 作战科副科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6.4 军训科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9.10 十五团副团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1.11 师付參谋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2.12 十三团团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3.5高炮五师副师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入伍以来,你好学上进,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多次参战,经受战争锻炼和考验,多次立功受奖,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检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为了提高高炮射击精准率,你钻研业务,自学概率论,射击学,高等数学等专著,并结合高炮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对高炮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取得多项改革创新成果,成为空军高炮领域的专家,受到空军领导的赞誉和赏识。原高炮五师支兴华参谋长著书说:“何汉魁副师长精通业务,处事严谨,是一百高炮,五七高炮精准射击的行家里手,是专家学者型的军事领导干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路走来,你从普通战士成长为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员,这过程是何等艰辛,只有你自己知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所在的原部队是中央军委直辖战备师。顾名思义,哪里有战况,战备师就出现在哪里!险惡环境可想而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蒋介石妄图反攻大陆时,你们驻扎在福建前线;中苏关系交恶时,你们驻扎在内蒙边境;中越关系箭在弦上时,你们部队奔赴越南战场。1966年抗美援越战争,你以作训参谋身份入越作战,1984年中越反击战,你以前线总指挥的身份,率领空军高炮部队再次上前线作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们部队是敢打善战的部队,战功赫赫。毛主席曾亲自嘉奖,称你们部队是英雄的部队。你为战斗生活在这支部队而感到自豪!荣誉与献身一致,战功与牺牲相伴。你对高炮的专业与担当,执着与奉献,受到空军党委首肯,直到86年部队精减改编,你才从部队负责作战训练的副师长位置上转业回到地方。你将自已的大半生献身高炮、献身国防,无怨无悔,你忠孝两全,你对国防建设的执着和献身精神让我敬仰!汉魁我爱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的包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脾气急,有时遇到烦心的事总爱无名发火,你从不拱火冷静处之,或轻轻拍拍,或转身避之,或事后问问急什么,有什么事?让我烦燥的心平静下来。1994年市文化局郭局长找区领导协商,要调我去市图馆任馆长,并亲自找我谈话:“我们想发挥你的管理能力,调你去市图书馆,你的舞台格局应该大些,大小馆(指市图书馆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任你选。面对上级信任提拨和区领导的挽留,以及硚口区图书馆同事的情感依恋该如何处置,我心不定、人不安、情绪燥。是你帮我在走或留问题上分折利弊,拿定主意,让我留在了硚口图书馆。直至今天我不后悔!你善解人意,宽容大度,你懂我,理解我,包容我,我俩性格互补,庆幸这辈子有你,得到你此生足矣!你是我人生志同道合伴侣,你的涵养让我敬你,你的包容让我爱你,你的爱如涓涓温泉温暖滋润着我,让我刻骨铭心!汉魁我想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战友情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说战友是兄弟,是在隆隆炮火声中,是在血与火的战壕里滚出来的兄弟,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你说你们市一中当兵的十个人中,就有四人牺牲在越南战场。故当你还在部队服役时,尽管部队回家探亲时间很短很金贵,你总要抽时间,去武汉荣军疗养院探望那些受伤致残的生死兄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你已耄耋之年,今年政府出台了关于援越抗美参战老兵优抚新政,你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从10月下旬开始,就不断地拨打电话不厌其烦地告诉战友,要他们带上哪些证件,到各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办理优抚证。有个战友,因档案中没有他参战记录,得知情况后向你反映,你说别急,我们帮你想办法,你联系上他原部队政委,且不顾天气严寒跑到中山公园茶园处等政委和当事人,帮他出具证明。事后你欣喜地告诉我,有些战友已享受新政策,报了医药费十多万元,缓解了他们因病所致的经济压力,他们感谢你,说你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这么好的信息,让他们享受到了医疗补贴。他们要来看你,你说我们年纪都大了,不要来,各自多保重,这是我应该做的,是党的新政策好,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打过仗流过血的老兵!你将自己最后对战友的情谊和温暖送给了这些生死兄弟!他们会永远记住你!感谢你!想念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好心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6年部队精减改编,你从部队负责作战训练的副师长位置上转业回到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转业原本安排在某区委,后被有关系的人把你挤到市邮政公司,当时我们找市委组织部反映诉求,按转业政策参战和戍边人员应优先照顾安排。领导听后说你暂时先去吧,若有不适再找我。报到后,你说同志们对你都很好,到哪都是工作,都一样,这样一干就是十多年,期间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纪检干部,市人大代表。04年面临退休,我听到一些在市企工作的领导纷纷转到市直机关退休,我又跟你说,市里负责纪委监察的是我原老领导,我们可找找他,你又说算了算了,生活够了就行!不要自找烦恼,给别人添麻烦!你这种遇事则安,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态让我无语,让我无奈,又让我服了你!你这种心境源于个人素养和自律,对你这种处事方式,有时我不认同,有时我又心生敬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你这辈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从小受苦,为着生活上山砍柴,因人小刀重,有次砍柴砍在腿上,落下刀痕。为着学业,你寒署假都要在河边拉沙推板车,挣钱交学费。放学回家后,忙着赶到母亲工作处,帮母亲拖地板,分担母亲劳累。参军后,部队一直都驻扎在苦寒之地。在福建吃地瓜充粮,每天还要下山担水,解决部队生活用水问题。驻扎内蒙包头,一年有一半时间吃冻大白菜冻士豆,二米饭,二米饭不仅难吃还含沙粒,大风刮起来黄沙遮天蔽日,大白天,汽车要开灯慢行,张嘴说话满口沙子,连喝的水都是黄的,还含氟,冬天零下二三十度,你的手脚都是那时冻伤的,但逢天气转暖,伤处又奇痒难耐。在广西前线大山里气候潮湿,很多人都得了皮肤病,艰苦的部队生活环境,给你身体带来极大伤害,肠胃病都是那时落下的。很多战友选择了转业留城,而你怀揣家国情怀,为了国家安宁,不畏艰苦,坚守边疆。86年部队精减改编,你才转业回地方,但仍坚持艰苦本色,单位没派车接送,睛天你步行到单位,雨天,你乘公交上班。有人为你抱不平,你说这没什么,我算幸运的,很多战友血洒疆场,骨留异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晚年,该享享清福了,但你牙不好又做了胃切除,生活质量很差,动员你种牙,你说我不像你牙床好,我受父母遗传,牙床不好,不能种。总想给你弄点好吃的,你总说不要不要,就这样可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对自己总是那样克俭,没有奢求,清心寡欲。25号清晨我发现你状况不好,急喊何勇叫救护车,又委托人联系床位,在等不来救护车情况下,我和儿子儿媳三人急忙将你送往医院抢救,在抢救室里没有病床,只能躺在地上施救…看着你在这样环境离世,让我痛苦让我悲,叹你这辈子太苦太苦,此生不值。总感到对不住你!没照顾好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2年12月25日你被这波疫情夺去了生命,让你我阴阳两隔,永失至爱。我悲我痛我念我想。你虽远去,但你为国尽忠,为父母尽孝,为儿孙尽责的家国情怀让我感佩!让我铭记!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斯人已逝,风范长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