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毛主席——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原创 】

皓月当空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毛主席》这标题有些大,有标题党的嫌疑。因为我只是在1966年秋毛主席最后一次接见红卫兵时,在天安门广场远远地看到过城楼上的毛主席,既没有当面聆听过他的教诲,更没有过近距离的交流。唯一的理由是毛主席是我一生的偶像,是我最崇拜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听到毛泽东这个名字是我小学一年级上学报名的时候。当时父亲给我取的书名叫刘荣廉。已经参加工作当了干部的大姐却给我取了另一个名字,她说党中央主席是毛泽东,国家主席是刘少奇,各选一字,就叫刘泽奇吧!从此我就记住了这两个领导人,我这个名字就一直用了15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是我们那时代学生的座右铭。读初三的时候,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雷锋精神,大做好人好事的活动,我和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上街扫地,帮五保户挑水干活,事情虽小,却在我们心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里里埋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后来有人别有用心地质疑雷锋事迹造假,学雷锋是儍。我觉得正是毛主席的一个号召,造就了一个人与人关系最真诚,最融冾,最友善的新时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全面了解毛主席,并作为一生偶像是1968年。当时我作为回乡知识青年回到家乡务农,凭借是全大队(即现在的行政村)唯二的高中毕业生,当上团支部书记,基干民兵排长,文艺宣传队队长,革委会成员,“三查一清”小组成员。有一天,驻村干部段生财分配我一个任务,要我在全大队群众大会上朗读一篇文章。文章较长,写的也很好,内容是全面介绍毛主席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在台上,我读着读着,很快被毛主席的事迹及其精神品德所感染,读起来抑扬顿挫,也感动了台下数百听众,以往喜欢在开会时做针线的妇女再不做私活,喜欢交头接耳说小话的男人都在凝神谛听,甚至有人听着听着张开了大嘴巴。是啊,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是盘古开天地以来的大伟人,他的人格魅力,感动了我这个朗诵者,也感动了这些脸朝黄土背天的农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69年中苏边界发生了珍宝岛之战,随后苏联在边界陈兵百万,还发出了核威胁。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备战备荒”和“深挖洞,广积粮”的号令,于是全国大小城市为防备原子弹轰炸,开展了挖防空洞运动。当时我刚到县城工农学校任教,教师们没课就投入挖洞,不用签到,也无需点名,双手先是磨起血泡,后来结成了厚厚的茧,却从未有人发过牢骚。令人不得不佩服毛主席的号召力这么大,凝聚力这么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毛泽东时代,我也曾吃过苦,挨过饿。那是1959年至1962年三年期间,我十二三岁就随大人们上高山挖蕨根,打蕨粑,吃过糠粑,以红薯,马铃薯当饭充饥。然而我们师生和农村的乡亲们都没有抱怨,知道困苦是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造成的。特别是听说毛主席也几个月不吃肉,大家都很感动,坚信有这样爱国爱民,与人民同艰共苦的好领袖在掌舵,苦日子会很快结束。果然,不久后,中央制定了发展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出台了发展农业的“水肥土种密保工管”八字宪法。在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指示下,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我们西岩区集合了两千多劳动力,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条件下,靠双手双肩,历时两个冬春,修成了金紫江,竹叶塘等三座水库,我家所在的生产小队(现村民小组)也修成了两口山塘,旱涝保收稻田增加了四十多亩,加上改良品种,合理密植,大积肥料等措施,粮食产量迅速增长,乡亲们终于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饮水不忘挖井人,大家十分感谢毛主席给指引了好方向。</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1976年9月9日下午,我正抱着二女儿在学校操场上闲逛。忽然学校的广播喇叭响起了哀乐,随即传出了讣告。毛主席不幸逝世了。当时我如同大晴天听到霹雳,惊的差点松手将女儿摔下。第二天回到乡下家里,将噩耗告诉年迈的父亲,这位劳累一生的老人浑浊的眼眶里流出了眼泪,哽咽地说:大好人死了,太可惜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毛主席追悼会那天,全校师生集合在操场上收听追悼会现场广播。集合前,我这个班主任既没有鼓动,也没有煽情,可是在收听广播时,学生们有的在低声抽泣,有的失声恸哭,全都流下了眼泪,全都沉浸在悲痛之中。那情景,那场面让我一生难忘,是啊!毛主席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他的逝世,谁不悲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毛主席逝世了,十年“文革”也随即结束了。对于文革的功过,中央已有定论,无需我评说。但我作为文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深刻理解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防止修正主义上台,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防止劳动人民重吃二遍苦,受二遍罪,忧国忧民的良苦用心。也不能不承认那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劳动人民地位最高,官员最清廉的时期。我不得不佩服他老人家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由此更让我增强对他的崇拜和敬仰。</b></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一晃,毛主席已经逝世40多年。岁月抹不去我对毛主席的怀念,他依然活在人民的心里,也始活在我的心里。每当国内外发生大事,总会情不自禁将他想起。例如:“北约”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我曾经想过,如果毛主席健在,美军有没有那个“胆”;“银河号事件”发生时:想起了毛主席,如果毛主席健在,美帝敢不敢盛气凌人;中美南海撞机,我也会想起毛主席,如果他健在,将会如何反击;当有人说中美关系是夫妻关系,救美国就是救中国时,我也会想起毛主席,他如果健在,听到这些话,会不会震怒: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我堂堂中国怎么成了美国的小妾。……,因为我知道,事关国家主权,尊严和安全,他从不含糊,从不妥协,从不委屈求全。建国初在朝鲜打联合国军,69年在北边珍宝岛打苏联,1962年在西边打印度,1974年在南海的西沙打南越,东南西北打了个遍,每次都是自卫还击,每次都打的有理有利有节,而且次次打赢,让国人扬眉吐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读过二十四史,也读过范文澜编写的《中国通史》,对古代近代的帝王有所了解。有比较才有鉴别。我敬佩毛主席身为大国主席还穿补丁袜补丁衣,有经天纬地,纵横捭阖之才,有建党建军建国之功,却能同工人农民共呼吸。这样的伟人绝无仅有,只此一个。即便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与毛主席比起来,他们只不过是历史的天空中划过的流星,是树草丛中的萤火虫,毛主席才是光焰万丈的太阳,才能成为我一生念念不忘的伟人。</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有一次我下乡遇到几个老农在聊天。其中一个老头说:毛主席爱穷人,XXX爱富人,XXX爱艺人,XXⅩ爱牛鬼蛇神,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他的观点,却惊愕他们眼睛雪亮,心如明镜。不是吗?在北京,每天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遗容的人络绎不绝,在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在毛主席铜像前献花跪拜的人成千上万,那情景那现象,印证着一个真理:公道自在人心。</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毛主席在世时,常常诙谐地把牺牲去世说成“去见马克思”。套用他老人家的话,我终有一天会去见他老人家。待到见面时,我会向他禀报:您所热爱的人民已经基本脱贫,实现您的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遗愿的日子已经不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源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