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人间一趟

镜隐

<p class="ql-block"> 来人间一趟</p><p class="ql-block"> 文/赵莹(甘肃兰州)</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走着走着2023就到尾声,人生总有太多的遗憾和来不及,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在那些流失掉的时光里,无论是快乐也好痛苦也罢,都已成为过去,往前走,不回头,昨天会越来越多,明天会越来越少,人生来世就是一道道的减法题,活一天少一天,来日并不方长,把每一个今天过好,就是最好。不求所有的日子都泛着光,只愿接下来的日子能够平静顺遂。</p><p class="ql-block"> 谁来人间一趟不都是走个过场,无论是荣华富贵或是平凡一生,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人的一生,命运多舛,人生之路走起来并不容易,除掉光鲜亮丽的外壳,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可是,人生又是一趟美妙的旅程,一程又一程,风景各不同,一岁又一岁,不是每个日子都能泛着光,但总有一些美好,让人生充满希望和阳光,随着年龄的增长,会看透、想通,很多以前执着别扭的事,越来越喜欢安静,不想再凑那么多热闹,有些人有些事,看破不说破,没必要惹麻烦。</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日子过一天,少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渐渐老去的路上,修养身心,对自己好一点,照顾好自己,善待自己,是我们一生都需要的修行。</p><p class="ql-block"> 一辈子真的很短,短到来不及细算,我约了黄昏,却来不及约夕阳,懵懂中丢了童年,不知不觉没了青春,不知何时中年也已远走,总以为自己还年轻,却忽略了岁月的脚步,当身边的一道道风景,变成了回忆,才忽然发现,风景依然在,人已非少年,我们都在努力的活着,鸡零狗碎的日子却成了日常,心里藏着疲惫和坚强,又在尽力讨好生活,成年人的生活一边在崩溃中行进,一边在治愈中疗伤。</p><p class="ql-block"> 遗憾,没有认真年轻,就已老去。自以为的健康突然就消失了,打的我措手不及,如坠深渊,一系列的设想全部塌陷,癌症像个魔咒摧毁了我的身体,患病半年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奔波在来往医院的路上,家庭各种收入都以不同形式流向医院, 药店、诊所,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手术后身体的残缺,长长的伤口,时刻提醒着我不再是一个正常人,化疗和打过升白针后,带来的副作用,导致全身每个骨头和关节都在痛,虚弱无力,虚汗直流,恶心呕吐,吃不下饭,没有食欲,掉发、便秘,过敏,骨髓里似有小虫子在全身爬动,酸麻困痛,刀口针扎样抽痛,不由得抽搐这些痛苦非当事人无法体会和理解 ,只有自己咬紧牙坚持。</p><p class="ql-block"> 化疗药的毒素在全身游走,它在杀癌细胞的同时,也破坏着我的身体,头发掉完了,变成了一个光头,从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变成了混吃等死的废人,这种痛苦无人能懂。出不去的门,迈不开的步,每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就这样浪费着时间,耗费着生命,心有多不甘,就有多颓废。</span></p><p class="ql-block"> 梦想早已支离破碎,诗和远方也已渐行渐远。唯有暂时轻轻放下忧虑,暖暖拥抱自己,这一生,已竭尽全力,那就学会顺其自然,来者惜,去者放,风来听风,雨来观雨,余生一切随缘。</p><p class="ql-block"> 转眼就是年底了,2023年的最后一个礼拜,跟过去的每一天好好道别,铭记那些让我快乐欢笑的日子,忘掉在疾病里跋涉的痛苦,感恩那些关心我、牵挂我、支持我的好心人们,有了你们的关爱让我倍感温暖。同时也提醒自己,还有梦想尚未实现,还有远方不曾抵达,别懈怠,别退缩,加倍珍惜,加倍努力,我争不过岁月,也跑不过时间,唯有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每一个日出日落。学会与自己和解,两分看透,三分释怀,五分爱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善待自己,浅浅笑,轻轻爱,稳稳走,看淡得失,珍惜拥有,不负时光,不负自己!相信会有新的故事在前方等待,我一定会战胜疾病,重新面对生活,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p><p class="ql-block"> 时光,因付出而更美好,感谢那些用真心一直牵挂我,对待我的人,人生一辈子能有几个真正关心你的人,很少,大多不过是表面的虚情假意。人生风景,最美的姿态,莫过于抬手是烟火,低眉有清欢,愿在每一平凡的日子里,依然有光,有暖,有所期待。</p><p class="ql-block"> 余生,站在属于自己的高度,看自己该看的风景。生活是自己的,别为难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个温暖的人,慢慢更新自己,带上微笑,面对人生的不幸,坚强面对,幸福,就是把平凡的日子过出诗意,把简单的生活过的风盈,三分惊喜,七分尽兴。</p><p class="ql-block"> 看淡所有的人和事,惜我之,我惜之,嫌我者,我弃之,懂我者,我幸之,爱我者,我必爱之。面对人生的不期而遇,坦然处之,人生从来不完美,各有各的不足,各有各的难,各有各的困惑,各有各的生活方式。这个世界上,有人会嘲笑你,有人会羡慕你,有人会嫉妒你,有人会看不起你,有人误解你,还有人会看你的笑话,没关系,生活就是这样,守住本心做自己就好!用自己的方式过好当下的日子,尽力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曾经有过不止一次的风雪肆虐,然而那份纤尘不染的底色,那份与世无争的从容,终会让我们选择与之相安和解。所以,真正能治愈我们的不是时间,而是心里的那份淡然,那份释然!</p><p class="ql-block"> 来人间一趟不易,该好好珍惜,余下的路好好走,稳稳踏,还有任务没有完成,还有心愿没有达到,期盼走失的健康重归,给心灵一瓣幽香,给岁月一份清浅,给生活一份希望,让余下的每一个日子,都花香满径,岁岁平安,未来万事可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12.24</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