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邵老师

鱼钻沙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平安夜,平安夜是守夜的聚会,也是感恩的铭记时刻。</p> <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最尊敬的高中化学老师邵先硕恩师离开了我们,</span>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88岁。</p> <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疫情管控无预警突然放开。所有的人都病倒了。疫情如排山倒海之势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短短的时间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那天。突然收到了邵老师的儿子三宝哥的一则微信:家父没有抗过这波疫情,已于12月24日病逝。感謝你对家父多年的关心爱护,家父这一生黃金岁月是在山西度过,对山西有著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所教过的学生更是念念不忘,如数家珍!家父身体一直健康,没什么病,这次是疫情严重,发烧咳嗽引起肺部感染。得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我一时之间难以相信这是真的,我还想着老师那么健硕硬朗的身体怎么会突然之间就走了呢😭😭。</p> <p class="ql-block">我是1979年从我们县城的东方红学校<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初中</span>毕业考入了阳城一中,那年我14岁。上高中的时候我个子矮小,我被安排在第一排,也使得我有了更近距离聆听老师讲课的机会。邵老师的第一堂化学课我印象尤为深刻。他高大的身影<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玉树临风般潇洒而至,第一天上课邵老师穿着一件蓝色的中山装,那件上装熨烫的板板正正,四个兜子平整齐楚,衣服洗的干干净净。</span>老师登上讲台,同学们起立、坐下,然后他用粉笔刚劲有力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黑板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并且作了自我介绍:邵先硕,真是字如其人,大气洒脱,方方正正,</span>我姓邵,先生的先,硕果的硕,从今天开始就是你们的化学老师了,老师希望能够通过老师的教学和学生们的努力,在以后结出累累的巨大果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邵老师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span>讲课的时候,声音宏亮,逻辑缜密,严谨细致,他在黑板上写的字也和他的形象一样周正,大气,分明,他的讲课总能够深入浅出,让人容易理解接受,学生们都爱听。</p> <p class="ql-block">我们高中的各科老师和60班的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我得以考入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和老师的精心培育分不开,高考那一年,我的化学成绩在我所有考试成绩里是最好的。因为我叔叔和邵老师的私人关系,我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去教研室找邵老师解答问题,每一次,老师都耐心细致的给我讲解,经常的吃个小偏饭,使得我的化学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化学是我最喜欢的学科,时至今日,化学元素周期表我仍然能够倒背如流,这和我高中阶段所受的扎实教育分不开。</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太原理工大学上大学的那一年,某一天,我们几个阳城一中的同学相约一起去逛街,在太原的柳巷街道,我们竟然邂逅了邵老师,茫茫人海中,那是多大的缘分啊,那时远离家乡能在太原的大街上碰到恩师真的好开心。也是那一次和邵老师见面,竟然听老师说要调回哈尔滨去了,那匆匆短短的一别之后,再见到老师就是将近40年之后了。</p> <p class="ql-block">邵老师是哈尔滨人。家族是哈尔滨的名门望族,首屈一指的资本家。整个阳城县城的人都知道。邵老师的爷爷开着哈尔滨最大的面粉厂。老师经常告诉我们,他一学期的学费就是给学校缴纳40袋面粉。老师的爸爸早年留学日本,在日本最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学习,后来又去了东京中央大学学习法学,学成归国以后实业报国,后来公私合营把自己的企业合并了。老师从小接受的良好教育,培养了他良好的性格,无论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还是后来被打成“右派”,他都能做到宠辱不惊,淡泊名利,保持最真实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老师从山西大学毕业以后就被安排到阳城一中工作,大学毕业刚好赶上1957年的“反右派”运动,他被打成“右派”,下放到阳城一中校办小工厂工作,在校办小工厂工作期间,他作为采购推销员,跑遍了阳城所有的乡镇,可以说比我们任何一个当地的阳城人对阳城的山川河流都了如指掌。说起每一个乡镇的故事来,他都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所以,在化学课堂上,面对来自不同乡镇的同学们,老师经常用他学习到的阳城方言俚语土话和同学们交流,哪个乡镇的?知道么?不知道!去过么?没去过!听说么?没听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课堂气氛非常轻松。无论是润城的坩埚炼铁,还是到通义的精制硫磺……每一个乡镇的特色他都一清二楚了然于胸,这种教学方法增加了许许多多互动的趣味,虽然老师问的问题同学们回答不上来,但是相信对每一个同学都留下了深难忘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和邵老师一起被打成“右派”下放到阳城一中的有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他地方。阳城一中的教学水平也是因而得福。幸亏有了这样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奠定了阳城一中的良好教学基础。他们那一代人把知识带给家乡,提升了阳城的整体教育实力。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一个音乐老师周老师,依稀记得他有国民党的海外关系,也因此被打成“右派”下放到阳城一中,那一年学校举行了一场歌咏比赛,我们班合唱的是歌曲是《五月的鲜花》,周老师在歌咏比赛现场非常激动,就即兴现场给师生们献唱一首《小花》的主题曲《绒花》,他含着泪水饱含深情的演唱,唱到动情处,也许是想起了自己身世,哽咽着几次泣不成声无法继续唱下去,此情此景现场的老师学生无不动容……</p> <p class="ql-block">阳城一中有今天的教育底蕴,离不开邵先硕老师,张锦文老师,刘鹏远老师,周老师,梁百科老师,储民昌老师等等那一大批许许多多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的无私付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天之骄子,为了</span>支援阳城老区的建设发展,他们远离自己的故乡,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阳城人民,成就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也有幸成为接受最良好教育的阳城学子,是他们成就了我们阳城教育今天的辉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得到了邵老师在深圳的消息。有一次去香港的时候特意去深圳看望了老师。快40年了,能够见到心中敬爱的老师,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远远的看见老师拄着拐杖和师娘走过来,我赶忙迎上去,老师见到阔别多年的学生也是非常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老师离开了阳城回到老家哈尔滨以后,在一家研究所工作了多年。退休以后就到了深圳生活。说起东北的故事。老师提起了他的一个学生张钢铁,钢铁大哥是我们阳城的朝鲜族人,他曾经去哈尔滨找过老师,多年以后见了老师,格外亲切,他见面先给老师扣了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感激老师对他的培养和教育。</span>他也是非常幸运的考入了太原理工大学化工系,特别是高考那年他的化学考试有好几道题都是老师给他特别推荐的,还都压题押对了,真是幸运。所以,他说能够考入大学和老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钢铁在大学长我三届。有一年他做生意不知道怎么弄了一汽车土鸡,黏在手里,遇到了困难,他在困难的时候找见邵老师,让邵老师给他帮忙。老师回去哈尔滨一直在研究所工作,哪里做过什么生意,这可是难为住了,但是学生找上门来,老师还是想方设法接收下来,给学生帮了忙,给他钱让他先渡过难关,后来费了好长时间才把这些鸡都处理完。</p> <p class="ql-block">听老师讲起阳城的故事,讲到动情之处,老师脸上挂满了自豪和骄傲的笑容。他提起大礼堂,提起西门坡,提起十字街,他说,许多学生请他再回家乡看一看,学生们会在大礼堂举行欢迎集会,还会给他戴上大红花敲锣打鼓欢迎他。老师说也有心回去,一来年纪大了,二来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但是,老师念念不忘的还是心中的一个念想。</p> <p class="ql-block">老师还提起每年过春节的小趣事。春季开学的时候,许多学生会从家里给他带来过年时候家里人蒸制的枣糕、年馍,太多了,一下子吃不完,他就学着用阳城传统的储存方法,找一口大缸,把那些学生送的枣糕、年馍都存放在里面,每年都能放满满的一大缸,放在室外冷冻着,够吃上好长时间呢。</p> <p class="ql-block">邵老师一生淡泊名利,虽然贵为豪门子弟,但是从他身上完完全全没有豪门的优越感,他就是一位普普通通,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知识渊博,受人尊敬,还非常帅气的化学老师。</p> <p class="ql-block">基督教社会中,平安夜这天晚上,是守夜的聚会,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围绕在圣诞树旁唱圣诞歌曲,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表达內心的祝福和爱,<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静享天赐安眠,</span>並祈求来年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平安夜,邵老师安详的走了,老师的精神永存,他老人家留给我们的深刻记忆会永远陪伴我们一生🙏🙏🙏❤️🍀🎄❄️🪷🎅</p> <p class="ql-block">阔别多年,见到恩师,师生相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那天三宝哥安排一起吃饭,可以感觉到老人家发自内心的非常开心,一个劲的不停的给我夹菜,让我多吃点,多吃点,他高兴起来像个孩子似的真情流露,那天老师喝了好多杯酒,师娘劝也劝不住,那天老师是真高兴。</p> <p class="ql-block">耶✌️</p> <p class="ql-block">听说我去深圳探望邵老师,爸爸特意做了阳城烧肝并且炸好让我带上。</p> <p class="ql-block">文革中,邵老师的父亲受到极左路线的强烈冲击,被冠以"哈尔滨市头号反动资本家"等罪名,受到批斗、抄家、关押,受尽磨难,后被长期下放劳动。多年以后,党和政府重申了对民族工商业者的政策,问题才得到了澄清和落实。</p> <p class="ql-block">这栋房子就是哈尔滨著名的民族资本家邵老师爸爸邵越千老人的住宅,夹在高楼林立街道中间的一栋小平房。</p> <p class="ql-block">平安夜,圣善夜!愿荣光普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