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

吴宗龙

<p class="ql-block">南台云遮断,</p><p class="ql-block">西湖立中央。</p><p class="ql-block">云雾绕天边,</p><p class="ql-block">我心独彷徨。</p><p class="ql-block"> 连日的降温,才感觉到泉州冬日的威力。人们纷纷将藏在衣柜里的大衣翻了出来,感叹终于派上大衣的用场了。从外面进入房间,裹着大衣,总要来那么一两句:冷死了,冷死了。然后跺着双脚,打开水杯,来一口热气腾腾的开水——舒服极了。这就是南方的冬天,冷不了几天,然而很多人却这一股冷气冻的直叫,未免有些矫情和娇气。</p><p class="ql-block"> 虽是数九寒冬,闽南的这片土地依然绿意盎然,只是寒气一丝丝散落在空气中,该落的叶子还是扛不住时节的侵袭。落叶纷飞,思绪飘摇。</p><p class="ql-block"> 冬至过后,温度稍有提升。太阳躲在云雾后,犹抱琵琶半遮面,金光忽闪忽闪。趁着空闲,趁着冬日的美好时光,再次攀登美丽的清源山。一入山林,寒风瑟瑟,树叶沙沙。山间冷寂清幽,一丝冷风从树间流出,扑面而来,让人不免拉紧了大衣。天气虽然清冷,然而游客却不少,嘻嘻哈哈的笑声、讲话声,在林间穿梭。不知是哪一个游客,兴趣盎然,吹起了口哨,虽然不是很连贯,却也悠扬。</p><p class="ql-block"> 山下不知是哪个角落,忽然鞭炮声四起,让人感到节日的临近。连林子里的鸟儿也在唧唧喳喳鸣叫着,似乎遇到了什么好事。这是冬日给启示和期望。记得小时候,在这样冷冷的天气里,我们几个好哥们都会到田里去看霜花,冬季里的田野基本荒芜,只有绿油油的麦草,短短的麦草上结着一层霜,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令人喜欢。巨大的芥菜上也是霜花泛白,说也奇怪,芥菜没有经过霜冻,苦味较农,经过霜冻后却甘甜可口。这犹如人生,经过苦难的折磨,人生变得更加厚重,日后回忆所受的困苦,别有一番味道。</p> <p class="ql-block">  冬日里,我们还有更好的活动。这个季节的地瓜尤其香甜,小时候家里穷,吃不到零食。我们就变着法寻找可以替代的食物,地瓜也是最好的一种。地瓜的品种很多,甜度、口感各不相同。我们一群人,把牛儿放到一望无际的田野,牛儿乖乖地吃着麦草,很少乱跑。我们则找到农民伯伯挖完地瓜的田地,整起烤地瓜。大家分工明确,团队合作,有人捡柴火,有人挖地瓜,有人生火,有人看牛。太阳下山后,我们总能吃到香喷喷地烤地瓜。在冬日里,吃着热气腾腾的地瓜真的是美好的享受。即使到了现在的年纪,我仍然不忘那甜美的地瓜。或者自己煮,或者烤地瓜摊上买一些,妻子总说我:你是确实是农民的儿子,离不开那地里的东西。我并不反驳,因为她说得很对,虽然进入城市很多年,我始终忘不了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p><p class="ql-block"> 深处于城市,摆在我们眼前的是钢筋混凝土所筑起的世界,是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是尔虞我诈的舞台。有人混得风生水起,有人却落魄半生。人生是多面的,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让人恍惚,令人彷徨。我们保持初心不改,不管是花花世界,还是大雪纷飞的冬日,又有何惧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