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长寿密码探究之一——晨聊

绘心😍

<p class="ql-block">2023.12.29.被加精!开心!😊感谢美篇平台以及美友圈主持人和管理员的认可!😍这是对我的鼓励!我会努力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输液时,因人老了经常忘记手在输液不能动,时常会动一下。母亲就一直用手撑着父亲的手,这真挚感人的一幕被我抓拍下!记录下他们爱的见证!</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在县城的家里侄子拍的,拍的很好!父母特喜欢这张照片!那些年父母在县城家里和二侄子二侄媳,侄孙,小侄子(当时正上学)一起生活。相互照应,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父亲县农行退休后又被乡农行返聘,当时行长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喜欢他尊敬他。吃饭让他坐上位,工作时还给他拍照,还请父亲为银行写标牌,制作成金色大字挂银行门头上。父亲获得如此友好尊重很是开心!感谢当年的王主任和其他工作人员带给我父亲的愉快心情!</p> <p class="ql-block">父亲八十多岁时的照片,父亲喜欢书法,墙上挂有父亲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母长寿密码探讨之一——晨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能在风雨彩虹并存的人世间活到耄耋之年应该算是长寿!母亲享年93岁,父亲享年88岁。他们经历过战争年代,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经历过六零年的贫穷,经历过医术落后年代的疫情疾病,经历过喜怒哀乐,等等。能活到这样年龄且寿终正寑实属不易!父母牙齿都很好,老了时还能吃花生,吃蚕豆。父亲老了时还能熟背一些古文诗词。母亲90多岁时还能接电话(得大声说话她听),还能用电磁炉做饭他们俩个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这多少也让我们从失去他们的悲伤之中得到一些安慰。从这点看应该感谢父母的长寿使我们得享较久的父爱母爱,使我们在失去他们时还能得到一些安慰不那么受不了。真是谢天谢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也时常想他们以及其他老人长寿的原因是什么呢?能否给下一代一点启迪?其他家长寿老人的原因不好探究。我就探究一下自己的父母长寿的原因。先来说说他们的晨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母文化程度悬殊很大,父亲学了8年私塾,在农行上班。母亲没有文化,只是在农村扫盲办的冬学里学了一些字,是农民。可是他们却能常聊天!尤其有晨聊的习惯,几乎坚持了一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我很小的时候,每天早上一醒来,就能听到他们在聊天。他们醒的早,醒了就聊。父亲有文化母亲没有文化当然不聊文化方面的事,就聊这个孩子啦那个孩子啦,这个亲戚啦那个亲戚啦,谁谁该说婆家啦,谁谁该娶亲啦,还有家里的庄稼长势啦,家务呀什么的……有时候父亲还会出谜语让母亲猜,母亲也会出一些谜语让父亲猜。讲笑话之类的。当然也有遇到难处的相互开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有时候我醒了也故意装作没醒,听听他们可聊我什么?是说我的好话还是坏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他们聊天时肯定是开心的。有些难处也会在彼此开解中得到理解安慰,也会让不良情绪减少消失,这对身体健康应该是大有好处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不是有句话说“与一个人分享快乐快乐会增加一倍,与一个人分享痛苦痛苦会减少一半”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工作时,每礼拜回家一次,他们就每礼拜晨聊两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退休后,他们就开始每天晨聊,每天聊每年聊,都有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彼此从不厌烦聊天,还都和风细语,不紧不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后来,渐渐的聊的少了,原因是母亲耳朵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每天早上还想那么聊,可是母亲听不到,父亲就大声喊,母亲仍然听不清。父亲也是一个老人哪有多大力气再喊的大声点呢?!父亲就一声叹息,不在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如果其他亲人在场会给他们翻译,把父亲的话近距离大声的传给母亲听。这种翻译我做过很多,有时真比自己聊天累,但是翻译过去母亲心里就会敞亮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因母亲耳背无法晨聊了,心情可能也很苦闷。每每家里来了客人父亲就能聊尽聊,经常直到说到嗓子哑才罢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有时我劝他,您少说一点话,别又把嗓子说哑了!他还不认可还反问我:现在趁能说不说,以后不能说了再说吗?我无言以对,不再劝,他想说就说,说什么我都认真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哪怕是粮票的故事呢!我也配合着说:呀!真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直到去世前几天还头脑清醒,还教我诗词。当然我是故意让他教的,我知道他喜欢聊天,喜欢诗词,我想转移他对死亡的恐惧情绪,也想再享受一次父爱!他很认真,纠正我故意的背错。我看到了他在这个过程中的享受,一点也没有面对死亡到来的恐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父亲走后,母亲又坚强的活了三年。父母的晨聊声再也听不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现在回忆父亲说的话,趁能说的时候不说还能等不能说的时候再说吗?他是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我想,这也许是父母长寿的原因之一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现在,人们聊天更方便了,不仅可通过语言聊,还可以通过手机聊。哪怕远隔千里也能听到。只要耳朵不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趁着耳朵还不背,嘴还能说话多和你的另一半聊聊天吧!</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母亲节在老家时拍的,花是我就地取材从院子里摘的。父亲喜欢养花种树,院子里养了月季,柿子树,樱桃树,桃树等。老公当年追我时投其所好从师范附近苗圃买了好多树苗花卉送给父亲。其中的月季可能也有那时候种的。后面墙上书法是哥哥写的,那年给父母过寿时临时写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去世后不久,哥哥退休了,哥嫂把母亲接到县城家里生活。和哥嫂,二侄子二侄媳以及两侄孙一起生活。安享晚年!笑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在老家,学会了接电话!</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家门囗的菜,主要是哥嫂种的,长势喜人!母亲在摘绿色蔬菜。图中见到的房子有叔叔家。和父母家只一路之隔,这是父亲当年叔叔家盖房时提了参考建议,叔婶采纳了!通过和人换地在那盖了房!后来知道这建议真英明!两家相互照应好方便呀!</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我和父母的合影,脚下还垫着小板凳才这么高。是家中老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