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雪》•诵读

明明白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吴德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诵读:明明白白</span></p> <p class="ql-block">  女儿正在北京出差,告诉我北京下起了大雪。</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我起床后,看到院子里有些积雪。</p><p class="ql-block"> 昨夜,南通也下起了雪。这是通城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雪小了些,但无论是满天飞舞的大雪,还是零星散飘的小雪,都会勾起我对雪的记忆。因为我非常怀念那遥远的雪天。</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的家乡海安每年冬天都要下好几场雪。下雪天对孩子们来说就像过节般的快乐。所以我很期待着下雪,因为那亮晶晶的雪花对我来说既好看又好玩。</p><p class="ql-block"> 可是,母亲并不这样认为。</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母亲是跟着泥瓦匠后面做杂工的,工钱做一天拿一天。大凡遇到雨雪天就无法出工,便少了一天的工钱。而这一天的工钱对母亲来说却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唉,又下雪了”母亲一边叹着气,一边燃起了炭炉。这时我和妹妹就会边围着炭炉取暖,边等着母亲给我们弄些吃的。</p><p class="ql-block"> 雪密密匝匝地下着。母亲在炭炉上炖着几片咸肉,再烤上几爿馒头干,一边瞅着门外的飞雪,一边哼唱着“雪花飘飘 馒头烧烧 咸肉炖炖 吃吃困困。”家乡的民谣。</p><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俩闻着浓浓的咸肉香味,吃着焦黄的馒头干,听着母亲的歌谣,再望望漫天飞舞的雪花,从心里感到下雪寒冬中家的温暖。那时我就这么想下雪天真好,妈妈能在家陪着我,还有一些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腊月里竟然连下了好几场雪,门前的积雪厚厚的。我和邻家的几个男孩在雪地里打起了雪仗。对门张家在自家门前堆起了雪人。看上去雪人怪怪的,眼睛是两个黑色玻璃球,鼻子是根黄色的胡萝卜。正在我玩得很起劲的时候,母亲一脸沮丧地从河塘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腊月里,家家户户忙着过年。母亲那天用鱼票从街上买了两条冻鱼,到家门口的河塘里洗鱼。天空萧瑟雾茫,成片的雪花无声无息𥰡𥰡落入水面上。母亲伸出冻得发紫的手在冰冷的水中洗啊洗啊,忽然手一滑,一条鱼落入了水中。母亲急忙双腿淌入河中弯下腰来捞鱼,然而怎么捞也没能捞到。母亲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积雪回家了。此时她浑身都是那些白绒绒的雪花,可她的眼神一点儿也不像雪花那样明亮。</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对雪的记忆就是这些。而对母亲的怀念几乎都和雪连在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  大二那年放寒假,我买了一张车船联票从上海十六铺码头乘江轮回家。</p><p class="ql-block"> 那天的雪下得又大又猛,江轮因视线不好,只能放慢速度在江上徐徐而行。到了南通已晚点了两个小时,我急匆匆地登上了开往海安的班车。</p><p class="ql-block"> 雪越来越大,是罕见的鹅毛大雪。白皑皑的路上没有行人和车辆,只有我乘坐的这辆公交车在厚厚的雪地里艰难地向前挪动着。</p><p class="ql-block"> 大约四、五个小时后终于到了海安。此时已是黄昏,天寒地冻,寒风凛冽,天地一片白茫。</p><p class="ql-block"> 快要到车站时,我隔着车窗远远看见伫立在大雪中我很熟悉的一个身影。</p><p class="ql-block"> 那不就是我的母亲吗?</p><p class="ql-block"> 我在回来之前,给家里写了封信。这么大的雪,母亲竟然从家里徒步到车站来接我。我望着雪中的母亲,不禁两眼噙满了泪水……</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了雪中单薄哆嗦的母亲,看到了那雪花一波又一波在她身上飘飘落落,已浸湿了她的衣裳。</p><p class="ql-block"> 雪中的母亲是那样让我感到温暖无比,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即使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母亲究竟喜欢不喜欢雪。自从母亲离开我后,每年的雪下得越来越少了。这让我更加怀念那些有母亲的雪天了。</p><p class="ql-block"> 下雪天,我总会看雪,总会在那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寻找,那朵朵雪花中哪一朵才是母亲的雪花呢?</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正在北京大雪中的女儿喜欢不喜欢雪,今晚她将踏雪回到南通的家。</p><p class="ql-block"> 有雪的日子,总是美丽的。</p>

母亲

雪花

下雪天

炭炉

咸肉

海安

大雪

下雪

工钱

河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