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鸮狐拍摄纪实

舒国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呼伦贝尔茫茫雪原上的精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对于拍鸟人的诱惑实在太大了,让鸟人们无法自控,似潮水般从南疆北域的涌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精灵,向被朝圣的神物,让鸟人们狂热,像神灵般得到从四面八方鸟人们的朝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没有雪鸮,呼伦贝尔也是我的一个梦想,雪鸮的出现更是让我的心躁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到冬天,极其寒冷。中国有十大及冷地区,呼伦贝尔名列其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冷,只是呼伦贝尔特性之一,呼伦贝尔冬天的雪,呼伦贝尔的雪路,才是让人毛骨悚然的可怕之处,冬天没有来过呼伦贝尔的人,能有一百种的想像,但是,只有你来了以后,只有你跑一次草原的深处去拍雪鸮,你才能切身体验到拍一次雪鸮的艰难,尽管如此,依然没有挡住拍鸟人去呼伦贝尔拍鸮们的决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五日,深圳的范范老师、湖南岳阳的吴味老师,北京的振海兄弟和我相约,在北京聚首,去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去拍哪里的鸮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我们回到北京,前后经历了十五天,行程四千七百五十公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分别拍到了雪鸮、乌林枭、长尾林鸮、猛鸮和极难一见的鬼鸮,拍到了赤狐和沙狐的同时,也见识了呼伦贝尔雪原的辽阔,领略了呼伦贝尔雪原上那一片片优美的白桦林,此行足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不愿意坐飞机去,不愿意在当地租车,那样太不自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为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御寒的各类衣服,为了适应当地雪地的路况,更是特意的化了二千大洋,为爱车更换了四条米其林牌的雪地轮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两千大洋和四条生命的价值相比,真是微不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谁,如果想自驾去呼伦贝尔,为了不受到伤害,不后悔,你一定要换上雪地胎以后在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雪鸮的过程中,一个河南的鸟友,开了一辆GL8,没有换雪地胎,在一个很直,很光滑的拐弯处掉进了路边不深的沟里,车的前脸被损坏了,没有个十天半个月甭管修好了,遇见这事,你懊恼不懊恼?你烦不烦?你后悔不后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驾车来呼伦贝尔换雪地胎,或者在当地租车是最明智的选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我还是低估了呼伦贝尔冷的严重性。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天到地方,拍第一轮才完,我的右手小拇指变成了一根白色的,毫无血色小拇指,当时鸟导小刚正走在我面前,看见我紧张的样子,安慰我说:不要紧,赶紧让我用雪搓小拇指,并且说要多搓,长时间的搓,那也要起水泡,起了水泡就没事了,不会落下后遗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按照他说的用雪搓呀搓,搓了好半天,后来他再过来的时候我问他行不行了,小刚说行了,给我一张纸让我擦干小拇指,说千万别再冻着了,以后不会有事情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到雪鸮是一件高兴而快乐的事情,然而其过程确是艰难而让人特别揪心的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天揪着公鸡尾吧起床,赶到拍摄点的时候,东方才微微的有点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次看见雪鸮的时候,天色尚暗,太阳还没有出来,属于蓝调时光的时候,雪鸮远远的站立在荒原雪中,我记录下了呼伦贝尔的第一张雪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刚那里有两只雪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雄性雪鸮爱称: 雪鸮王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雌性雪鸮爱称: 雪鸮公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本节采用的就是一张雪鸮王子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王子自远处直飞而来,向着目标迅速、准确的展翅扑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玉立雪尖之上,双眼微睁漠视着前方,保持着傲然的神情,显示着高傲的矜持,真是一幅大公主的高贵之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是雪鸮公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公主的胸部整洁纯白,像一块白玉,又像一片白雪。雪鸮公主的双翅间隔着布满成行的花点。雪鸮公主的后背及腰间则是花白相间成行的花纹,这样的羽色,让雪鸮公主天然而然,自我拥有了一件,天下最美丽的霓裳羽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公主飞翔起来,更是舞姿翩翩,风情万种,飘移潇洒,如行云流水般顺畅,无异于一幅流动的优美画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小刚那里的雪鸮状况很稳定,每次去的时候,苍茫的雪地上,一辆辆的汽车,能组成一幅长长的车阵图,倒也是一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天拍完夕阳版雪鸮,收拾完设备,准备回程,车的钥匙怎么也找不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最后从车上拿下设备的,振海把钥匙给了我,并且告诉我,别锁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车门确实关上而没锁,钥匙就是没有了,不光是我翻自己的所有衣兜,我们其余的人也都帮着翻我的衣兜,不光是翻外面的衣兜,就连里面的衣兜也一一翻了一个遍,钥匙像是飞了一样,就是没有,我们都怀疑是我在拍雪鸮的时候,从兜里拿东西的时候,被从兜里带出来掉地上,没有被发现掉在地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分别在拍鸟的地方找,不光是眼睛不放过每一寸地方,就连双脚都像耙犁一样的趟翻着,可是连钥匙的影子都没看到,于是,又集中在车前回忆每一个细节,努力的像找到钥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都是努力的想找到钥匙,我更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在这个时候小刚过来,问怎么回事,当知道我们的钥匙丢了以后,也帮着想办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翻衣兜,雪地里找钥匙,如此反复好几次,天都开始变暗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刚给我们讲了问题的严重性了,他说,如果天黑了,他都不能保证开出去,而且,他的车也坐不下我们四个,唯一的办法让我们放弃找到钥匙的幻想,从实际出发,他负责叫回一辆已经走了的车先接上俩人,剩下的人坐他的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如果不能回去,呼伦贝尔雪原的夜,毫无疑问的是能把人冻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小刚的决定,我们必须按照小刚说的办法去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来的路上,起风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刮的是白毛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白毛风就是被风刮起的飞雪,风小能的时候,刮起来的雪数量有限,能见度就好些,风大的时候,大量的雪,被大风挟裹着随风飘荡,能见度就会降的很低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是我第一次见到白毛风。大股飞雪不时从车前刮过,夜色下的大灯,有的时候仿佛就是照在一堵白色的墙上,能见度极低。就是小刚也说,极少遇见这样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坐在车上,我依然的担心留在呼伦贝尔大雪原上的爱车,如果从家里快递备用钥匙,没有几天根本就不能到达,而小刚说,我的车一天没事,两天可能也没事,时间再长了,呼伦贝尔的寒冷气候就不好说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刚开着车还在为我的车钥匙想办法,他竟然联系到了一位能给我车配钥匙的师傅,虽然真的有点贵,但是那也是最快的办法了,也是穷途末路中唯一的希望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让我们回到住宿的地方商量商量再给他回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了住宿,谁也没有提去吃饭的事情,我们依然的在讨论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能让钥匙从北京到呼伦贝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开始我说让女儿买往返机票,坐明天早上的第一班飞机送到机场,老于说和我去机场拿钥匙,让女儿给我们钥匙再返回,这是最快的办法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给女儿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女儿安慰我别急,她就像我说的那样做头班飞机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事这样定了下来,心里踏实了许多。可是,有的人说现在飞机有一种业务,叫小件随机快递业务,只要把东西送到飞机那里,人根本就不用过来,这当然更方便简捷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赶紧再次给女儿打电话,女儿说马上联系航空公司,让我等她的消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时候,是从发现钥匙没有以后最放松的时候了,如果事情按照预计进行,明天晚上肯定能把车开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依然的不死心,把已经脱下的外穿大衣,平铺在床上,继续的翻弄着每一个衣兜,心里依然祈祷着奇迹的发生。忽然间,我觉得自己的手伸错了兜一样,在兜里居然摸到了那把翻天覆地都没有找到的钥匙,我的心一下子激动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迅速的从兜里拿出钥匙,看着钥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确定片刻后,我高高的举着钥匙,向着我们一起去的其他几人用喜悦、略显颤抖的声音,激动的高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找到钥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开始一片寂静,马上的就是一片惊呼与欢呼,甚至还有拥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热烈的氛围保持了好几分钟,大家都异常的兴奋,那一刻我们真像孩子一样开心,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开心的喜悦笑容,心里那块千斤的大石头,一下子就飞到了九霄云外,身心别提多轻松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女儿,她自然也是高兴万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吴味老师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小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事太惊太险,虽然结果像喜剧一般,说实话我什么时候想起这事来,也感觉特别的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特别的向同行的振海兄弟,吴味老师,范范老师表示特别感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从开始找钥匙,到找到钥匙到全过程中,始终尽心竭力的全力以赴的参与其中,始终的宽慰着我,没有一句怨言,就这种理解和宽容的情怀让我特别感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钥匙虽然找到了,依然的为孤独的留在呼伦贝尔冰天雪地的爱车,担了一夜的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每一个自驾车而去的鸟友,都被善意的提醒,要租一间带暖气的车库。那几天的夜里也是异常的冷,已经接近零下四十度左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怀着极其忐忑不安的心情去我车那里。还好,远远的就看见,在茫茫天空与辽阔雪原的交汇处,我的那辆紫红色爱车是那么样的孤独寂寞而无助,但确也像一尊藐视千军万马的战神,孤傲的、纹丝不动的坚守在呼伦贝尔这个荒凉冷酷的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地方,别人支三脚架,装设备。我和振海兄弟,径直来到我的车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先给爱车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心在默默的祈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宝贝,你还没有给我丢过脸,这次是你最困难的一次难关,你一定要争气,别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真的希望一下子能把发动机发动起来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没有进驾驶室,振海发动车的时候,我听见一次轻微的没有发动起来的声音,心中一惊,就在还没有来得及继续细想的时候,一声轰鸣声传来,继而传来发动机持续的欢唱,排气管里排出的股股白色白烟,看上去就像连续不断的朵朵白色祥云涌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万岁,我的良驹宝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万岁,我的宝马良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真的为你骄傲而自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刚在我小拇指被冻的过程中,在我丢钥匙的过程中,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非常的难能可贵,心存感激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在见到他的时候,我提出要给他拍一张照片,以做纪念,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雪鸮的时候,看见什么觉得值得拍的就忍不住就记录一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安德烈哪里也有个鸟点,有一只雄性成年的雪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鸮成年以后浑身就是一身白色的羽毛,不带一点其他颜色,这自然更好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七点半到哪里,雪鸮远远的落在桩上,八点半左右从桩上起飞一次,在场的没有一个人拍的满意,甚至根本就没拍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继续的等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北京的四惠老张哥哥,李修平哥哥,还有一个不熟识的哥哥,等了有半个小时左右嫌鸟不来,天太冷了先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九点的时候,鸟也不来,我们也不想拍了,去找安德烈,他说鸟来过了,半场二百,现在十点了,少收一点,算一百五十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靠,前边走的四惠老张哥哥们一分钱没给他,现在要我们一百五,有点那个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也觉得特亏,觉得再等一会,这一等就又等了六个半小时,这六个半小时是极其难熬痛苦的六个半小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鸟在不到四点的时候,终于活跃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八个多小时的等待何其难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一个生活的地方,到了另一个你完全陌生的地方,有些时候的一些现像是你根本想像不到,也从来不会见过的景象,看见了会让人惊讶和不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我无意的打开了窗户,大团大团的白色冷空气从外面涌进屋来,像浓雾一般源源不断,伴随着的就是阵阵冰冷刺骨的寒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景象看着挺新奇,实际一点都不好玩,于是,马上的关上窗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也算是呼伦贝尔给我留下的奇特一景吧,肯定是终身难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了三天雪鸮,该去额尔古纳拍沙狐了,车行进在蒙古大通道上,雪后路上的景色很是迷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内蒙古大通道两旁被雪覆盖着的草原,一片银色的世界,远处连绵起伏的众山,似银蛇起舞,又像白练当空,好一派北国风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车行进的过程中,大风裹加着阵阵的飞雪,会从车前的不同方向,迎着你猛烈的向你扑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沙狐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小生灵,从前的内蒙古大草原可从来不缺少它们的行踪和身影。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的关系逐渐的减少,已成为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沙狐有的时候非常的憨态可掬,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也让人忍俊不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沙狐就像小孩子一样,对于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各类的好奇,什么事情都想一探究竟,做出来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什么新玩意,平时几十上百的都对着我,经常“哒哒哒哒”的响成一片,害得人家好紧张,好怕怕的啊,今天没人,我倒要看看它有什么稀奇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夕阳已经落到了山后,唯有余辉洒满了大地。这一刻,小沙狐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张照片没有剪裁,要的就是这种意境,整体像一幅画,小沙狐就是画面里灵动的精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海拉尔有猛鸮、赤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赤狐,猛鸮的路不好走,主要就是雪深,我的车地盘低,很容易被雪托住地盘,所以租了车。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第二天到了地方,开始寻找赤狐、猞猁的时候,师傅虽然小心翼翼的驾驶着车,还是中了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亏车上带着铁锹,师傅前前后后的弄了几十分钟,铲、挖了好几次,才把车开出了雪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我们租车去寻找赤狐和猞猁,只有一辆车,一旦被雪所困住,只有自救,没有其他的办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猛鸮有固定的点,猛鸮状况也很好,就是飞的速度及快,很难追上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猛鸮好在有十次表演的机会,我就像瞎猫逮死耗子一样的蒙着来,那蒙的水平也是不尽人意,总算是拍到了,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的猛鸮,你很可爱,你萌萌哒的样子让人好喜欢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赤狐,也应该有固定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去了两天,第一天的司机师傅是用汽车喇叭招呼赤狐,在不同的地点,停下车来不停的按着喇叭,不见赤狐再继续的按喇叭,按时间常了,开车换场地,方圆几十里,不停的找,不停的按喇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的司机师傅带着一个哨子,到地点就吹哨子,不过,一个整天也没有把赤狐吹出来,看不见赤狐,就只能满处去找,在此过程中,让我们领略了不同的景色,也不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猛鸮的点是固定的,其余的很有野拍的味道,司机开着车到处转,能看见什么就拍什么,按照司机的说法,很有可能遇见猞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猞猁没有遇见,倒是看见山梁上,有两只奔跑的狍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一只长尾林鸮,就是在找赤狐的过程中,司机师傅看见后我们拍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尾林鸮站在白桦树上,不解的默默看着我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鸟在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韵味,白桦树版的长尾林鸮,对拍鸟人不多见,说实话,这照片拍的,比我正经去拍长尾林鸮的时候拍的都让我喜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寻找赤狐的过程中,在荒郊的空旷野地,在白桦林我们看见了赤狐,两天的情况竟然如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在赤狐的巢穴没有看见赤狐,野外的赤狐更好。虽然增加了许多拍摄的难度,但是,拍出来的都是大自然的环境,是别人望尘莫及的,是别人想拍而拍不出的效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雪地里,枯黄的野草丛中,赤狐卧立着,用一双充满好奇的眼睛看着远处的我们,好像在说;你们都对着我干什么?我很可爱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完猛鸮和沙狐回住宿的路上,开车的师傅兴奋的说到:“鬼鸮,鬼鸮”,然后停下车,开始寻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半山腰上有几棵低矮的树,树下有几块乱石,上面站着一只鸟,距离起码二百米,就是远。管它多远,拍下来再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开车的师傅也喜欢拍鸟,对当地的鸟如数家珍。据开车的师傅说,鬼鸮是一种及少能见到的鸮,就是师傅这么多年也只是拍到过一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物以稀为贵,鸟自然也是同理,上呼伦贝尔就是为了鸮而来的,今天能拍到鬼鸮,实在是意外惊喜,何况,鬼鸮还是呼伦贝尔最为稀少的鸮,想不高兴都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乌林枭,一个雪鸮想拍好几年了,一直的没有时间和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先拍了雪鸮,剩下的就是乌林枭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树林处,疾飞而来的乌林枭看上去很凶猛彪悍,这也是乌林枭的标准形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乌林枭一般都是独往独来的猛禽,极少有两只在一起的时候,两只互动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到了发情的时候,不过,那天居然拍到雌性同框,公母亲昵的场景,挺难得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极少录视频,技术不好,后期不会,音乐也不会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想录一段视频,就按下了录视频的按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我的运气非常的好,不但拍到了两只乌林枭同框,而且就连它们频频的互动,亲昵的动作被完全的记录了下来,非常的有意思,关键是这样的场景难得一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尾林鸮,也是生活在呼伦贝尔上的一种猛禽,没去之前,我还真不知道有这样一种猛禽,能拍到长尾林鸮当然很开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很可爱,虽然可爱的有时候能够给你带来伤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很迷人,尽管有的时候迷人迷的让人心惊。但是,呼伦贝尔就是呼伦贝尔,没去过的想疯了般想去,去过的受了伤害你也恨不起来。她的美影、她的故事永远,永远的在你心里翻涌,让你终身难以忘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你曾经是一个梦,一个那样遥远的梦,现今,我就像梦中游了一番,梦醒的时候,梦中出现的都摆在了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这个梦做的真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能做回自己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能时常的做自己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呼伦贝尔辽阔的大雪原上,我放怀的、纵情的,毫无保留的做了一回自己。感觉是那样的忘我,那样的投入,那样的激情,那样的澎湃,那样的豪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刻我属于天地雪原,那一刻我拥有了天地雪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呼伦贝尔的天地雪原,被我悄悄的带了回来,陪伴余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写于呼伦贝尔成行后,以示纪念此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舒国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