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的美篇

海鸥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我的老舅</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在山东老家一些地方,习惯把舅舅亲昵称为老舅。&nbsp;我有两个亲舅舅,是我妈妈的哥哥和弟弟,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两兄弟毫不犹豫投身到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几十年,立下卓越不朽的功勋,五五年授衔时分别被授予开国将校。</p><p class="ql-block">&nbsp;&nbsp; 1950年,5岁的我来到大舅身边,在他抚养下度过童年。以后断断续续20多年,一直不离大舅。1998年12月24日,89岁高龄开国将军,我的老舅溘然去世,离开了这个他奋斗一生牵肠挂肚的世界,留下他艰辛辉煌传奇的往事,树起我们心中永恒的丰碑!</p><p class="ql-block">&nbsp;&nbsp;上世纪60年代初,我由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干部部分配到石河子总场劳动锻炼,有一天指导员让我赶快到石河子,说有人要见我,我满身泥土赶去,见到老舅和许多首长在石河子西公园视察,老舅见到我十分高兴,拍着我身上土,摸着我手上的老茧,关心地问这问那, 叮嘱我不要抽烟,不要喝酒 ,远离亲人孤身在外的我,顿时一股热流温暖全身。1962年5月下旬,我随兵团武装值班部队进入伊宁平息骚乱,刚从北京调回新疆的老舅,极度关心新疆边境安全形势和我的安危,连续给我打了两次电话,仔细询问当时的情况和我们训练执勤的进展,反复叮咛我在执行任务时要注意群众纪律,要注意安全,还给我仔细分析了当时国内外形势和新疆面临的局势,使我受到深刻教育,又感受到慈父般的温暖。</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文化革命时期,他被贬到安徽某部队当炊事员,面对逆境,他毫不气馁,绝不退缩,在连队还积极推广节能灶。当我去安徽霍邱看他时,他深情的对我说,“舅舅的事连累你们了,不要怕,不要着急,他们一定会完蛋的,我们也一定要坚持住,我们都会看到胜利的那天”,铮铮铁骨,依然可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他在南京军区退下之后,放弃江南优美舒适的气候环境,毅然重新回到新疆,受到中央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评价和宣扬。&nbsp; </p><p class="ql-block">老舅特别重视知识,他当年在黄埔军校和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都深造过 ,是我军少有的双学历将军,70多岁高龄的人还自学英语,在南京军区时,他都已经可以看简单的英文报刊。他在病床上多次对我说,中国的现代化一定要靠科学知识去完成。让我必须抓紧学习,提高知识储备。老舅曾反复给我讲党史,军史,国史,对政治,形势,社会,人生哲理,作了十分精辟深刻的讲述,给我刻下深深的烙印。听我在机关担任职务后说:“后勤接待服务这不是小事,要安心干,啥叫人有本事?就是不管干什么工作都细心尽心的干好,用心去做,做出成绩来,受到大家一致认可,这就叫本事”。我经常骑三轮摩托,老舅关心的对我说,骑三轮摩托车容易关节炎,严寒季节一定保护好膝盖。</p><p class="ql-block">&nbsp;&nbsp; 1973年我准备结婚时,从来没乘过公共汽车,没有逛过商店的老舅,和我一块挤车到南京百货商店,用军用布票给我媳妇买了一套时髦的涤纶外衣和毛涤裤子,至今想起来仍很感动。老舅回到新疆后,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接我们去他家吃饭,每当看到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时,老舅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满足的神情。他十分关心我独生女儿苗苗的成长,当他看到苗穿着军装,佩戴鲜红的军校学员肩章,亲切的把她搂在怀里,谆谆的教导,浓浓的亲情,永远铭刻在我女儿心中。1983年老舅到石河子总场视察,走进我简陋的小屋,加上陪同的领导一共20多人,挤在我那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里,站都没地方站,他还兴致勃勃的给大家讲他当年是怎么支持我到军垦农场劳动锻炼的事,讲述我怎样从一个不懂事的毛孩子,经过20多年基层锻炼成为一个成熟的政工干部&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亲爱的老舅,离开我们已经25年了。&nbsp;&nbsp;每当我想起老舅时,我就觉得他还活着,还在我们身边,还住在东疆军区后面院子,星期天我还等着接我们去他家吃饭,在我的泪眼朦朦中,老舅永远神采奕奕,永远精神饱满&nbsp;,永远激情昂扬,永远慈爱可亲! 我们全家祖孙三代五口,只有女婿和外孙没有见到您,有二十多年军人历程的女婿,您一定会喜欢他的敦厚朴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作风。立志为人民和社会安宁做捍卫者的外孙,您定会像喜欢我的女儿一样喜欢他,他聪明忠厚,思路敏捷,文笔口才出众,在您的精神传承熏陶下,大三就加入了党员队伍。我们全家一定牢牢记住您的教诲,永远传承您的精神,按照您的思路方向,坚守!前进!</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舅,我们永远怀念你! (纪念张希钦将军逝世25周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3.12.24.海鸥全家</p><p class="ql-block">&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岁时被授予开国将军的老舅。</p> <p class="ql-block">年过七旬,依然丰神俊朗的老舅。</p> <p class="ql-block">孜孜不倦,酷爱学习的老舅。</p> <p class="ql-block">老舅在石河子视察,去我家里看我的简陋小屋。</p> <p class="ql-block">老舅和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见了我女儿苗苗,老舅格外高兴。</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舅舅,您永远在我们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