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微小说)

每日一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每日一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窗外天还未亮,睡眼惺忪的我打开手机一看,已是清晨5点20分,我赶紧推推夫人,叫醒她快起床,又急忙叫醒仍在梦乡里的儿子,他听我说已快5点半了,一骨碌翻身从床上爬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半个月前我与春申江理发店的王经理商量说,儿子结婚那天早上6点半到他店里给儿子和我们吹烫头发,问他行不行,他一口应喏,但说有个条件,要我办一张会员卡,我满口答应,办好手续后在会员卡里打了一千元现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保险起见,平时我理发时很少在店里洗吹的我,没过几天请他特地做了剪洗吹全套,检验他的理发技术,事后照照镜子还不错,连平时很挑剔的夫人也很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对王经理说,儿子结婚那天的头要他亲自操作,其他人不放心,他二话没说,叫我放心。想想他这么爽快,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都不错,也就把今天重要日子的理发任务交给他,心里还是蛮踏实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预防万一,我昨天下午还给王经理打了电话,提醒他早上6点半我们就去理发的事情,电话另一头的他叫我们一百个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起床后漱了口,吃过早点,我们3人就下楼赶往离家约3百米外的"春申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天刚朦朦亮,秋风溲溲吹在脸上掠过一丝清冷,笔直的马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叶已泛黄,在微风中几片叶子被缓缓吹落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急匆匆来到店门口,我先大步跨上台阶,只见一把回型锁挂在大门上,我擦去玻璃门上的露水,透过玻璃只见里面有着微弱的灯光,但不见人影。我边使劲拍打着门边喊着,但里面没有丝毫动静,于是我赶紧用手机与王经理联系,但都是"嘟嘟嘟…"忙音无法接通,一遍,两遍,三遍,我不停地打,就是打不通。如果不能及时吹做头发,耽误了儿子的大事可怎么办,我心里急得发毛,额头上都渗出汗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先在店门口等,想必他很快就会来。时间一分一秒地在过去,已快早上7点钟,天都大亮,路上已有行人了,我拦下一位骑自行车的先生,问他附近是否有私人理发店,他指指马路前方,说那里有家理发店,还说老板就住在店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谢过那位先生,我们三步并作两步找到这家个体理发店,于是我使劲拍打着门,约摸5分钟之后,里面搁楼上传来一位男士的声音,问我什么事?我使劲拉开嗓门说:"有急事要吹头发!""9点钟开始,还沒起床了。"我想,9点钟才理发,那不行时间来不及。我就央求他无论如何帮帮忙,可他就是不搭理我。我急得直挠头皮,心想那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路边小区里走过来一位60多岁模样的大妈,见到我们愁眉苦脸的样子,问我们什么事?我简单把情况说了下。她听完后,很同情我们,直接就"嘭嘭嘭"地拍打店门,用苏北话反复喊道:"小六子,快起来,人家儿子今天要结婚,还不快起来帮人家理发,睏啥懒觉!"我在一旁也请求他快快开门,并许诺费用可翻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快只听到"嘀嗒"一声,搁楼上的灯亮了。想必这位大妈和店老板相互认识,她的喊话起作用了!?这时听到有人从搁楼上下楼梯的声音,大妈一直等到店门打开后才离开。我们3人对她是千恩万谢,把随身带的本该送给"春申江"经理的囍糖塞给了这位大妈,她笑呵呵地拿着囍糖朝着菜场的方向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大妈的背影,我想幸亏遇到热心的她,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六子"师傅很快为我们吹好了头发,我也兑现诺言付了双倍的费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晨曦也透过梧桐树,阳光晒在路中央,我心里舒了一口气,我们赶紧回家整理了一下,很快陪着儿子赶往接新娘的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我又来到"春申江理发店"找王经理,问他昨天怎么回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见到我先是一愣,后说:"实在不好意思,前天晚上与朋友喝老酒睡过头了,因为关机,所以没接到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就这样答应我的事情,你知道我昨天急成什么样子,是怎么求人的吗?出了高价才把头发吹好!"我愤愤然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边道歉边说:"阿哥对不起,损失我来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问道:"怎么赔?"他说:"免费为你们3次全套理发!"我说:"算了吧,你们的信誉太差,把会员卡里的钱退还给我,我不想再见到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自知理亏,很快把会员卡里的钱全数退还我。我拿了钱,头也不回地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半年过后,走过这家理发店时,不知什么原因,关门大吉了。我想这与不靠谱的店经理,肯定有很大关系。幸好我把会员卡退了,要不然弄不好又会是一笔损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