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玲的美篇

蔡玲

<p class="ql-block">[ 2023年美篇 第 78 篇 ]</p><p class="ql-block">青島太平角一路</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p> <p class="ql-block">上三图为太平角三路、五路、六路,摄于2023年7月</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是沿太平角海岸 最靠近海的一条马路,全路散落着31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外国人建盖的别墅院。由此往内陆,与之平行的依次为太平角二路、三路、四路、五路、六路。而与之垂直交叉的则依次为湛山一、二、三、四、五路。</p><p class="ql-block"> 本美篇,记录了我2023年11月,在太平角一路参观的部份建筑及其环境,全部为上世纪二十年代始建的百年欧美西式建筑,亦全部在2001年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按门牌顺序 简要展示。</p><p class="ql-block"> 这是太平角一路7号 又名"海角7号″,现为一家度假宾馆。</p><p class="ql-block"> 这是这家宾馆的大铁栏杆门,门上有两只欲逃出铁门 想外出游玩的熊熊。整座宾馆的窗户、门,全是这样欲逃出楼外玩耍的卡通熊熊!妙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我想见你 不远万里</p><p class="ql-block">好好生活 慢慢遇见</p> <p class="ql-block">这是太平角一路9号 英国驻青领事官邸旧址 建于1926年 英式2层田园别墅风格</p> <p class="ql-block">官邸正面</p> <p class="ql-block">官邸背面</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0号 4栋欧式别墅 龙柏古木大院 建于1926年 宋子文于1930年买下供其母倪桂珍颐养天年 故称"宋公馆″</p> <p class="ql-block">"倪桂珍″ 何许人也?</p><p class="ql-block">三子: 宋子文 宋子良 宋子安</p><p class="ql-block">三女: 宋霭龄 宋庆龄 宋美龄</p><p class="ql-block">三婿: 孔祥熙 孙中山 蒋介石</p><p class="ql-block">民国时期 被称为"最风光丈母娘"</p> <p class="ql-block">我在倪桂珍旧址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宋公馆" 地处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一路交界路口,临太平角一路的大门称"太平角一路10号″,临湛山一路的大门称"湛山一路2号″</p><p class="ql-block"> "宋公馆"现为某慈善机构 同时 经营西餐及下午茶 店名: C- UP</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1号 "奥丽薇拉″ 台湾民宿 经营简餐 咖啡 下午茶</p><p class="ql-block"> 时值11月,游客稀少 店门关闭 但依然远远就能听到门口的三个水槽仿佛山间溪水潺潺作响 引游客寻声而去 行到门囗,啊,原来是奥丽薇拉在等你!按铃即开门迎客!</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2号 挪威、芬兰驻青领事馆(正装修)</p> <p class="ql-block">湛山一路1号 芬兰、挪威驻青领事馆(装修中)</p><p class="ql-block"> 两馆地处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一路交界路口,在太平角一路的大门称"太平角一路12号″,在湛山一路的大门称"湛山一路1号″ (湛山一路2号为"宋公馆" 又名 c-up )</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4号 意大利驻青机构-- "青島遇见米兰" </p><p class="ql-block"> 该机构地处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二路交界处,在太平角一路的大门称太平角一路14号,临湛山二路的大门称湛山二路2号 全院装修</p> <p class="ql-block">朱丽叶铜像(1:1),身后是她欲与罗密欧见面的闺室阳台(仿)</p><p class="ql-block"> 这件深兰色纯毛呢大衣 我1988年购于巴黎</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5号-- "刹那芳华″</p><p class="ql-block">这件皮夹克,1991年购于新加坡</p><p class="ql-block">咖啡与橄榄绿小格 纯毛厚筒裙 92年购于汉城</p> <p class="ql-block">一进院门,见一大树 树干上挂一木牌,上书: </p><p class="ql-block"> 拾阶而上三五步 </p><p class="ql-block">半杯咖啡饮沧海</p><p class="ql-block"> 短短数字 概括了"刹那芳华"茶座的位置与经营理念</p> <p class="ql-block">往前直走,抵达通向海滩的铁栏杆院门,门上也挂一木牌,上书:</p><p class="ql-block">斜坐浅饮听海浪</p><p class="ql-block">偷得浮生半日闲</p><p class="ql-block"> 啥意思? 自己想!</p><p class="ql-block"> 啥意境? 任君品!</p> <p class="ql-block">我照木牌上写的,坐上高椅,一边观海听涛,一边"偷得浮生半日闲"</p> <p class="ql-block">从"刹那芳华″ 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岸下 海滩边 木栈道上的行人,和海湾对岸的东海饭店</p> <p class="ql-block">"刹那芳华" 通向海滩的院门</p> <p class="ql-block">"刹那芳华″ 民宿楼 正面</p> <p class="ql-block">在"刹那芳华″ " 斜坐浅饮听海浪 偷得浮生半日闲″</p> <p class="ql-block">这件大衣,我92年购于东京,年年穿,至今笔挺。84年用出国指标给爸妈买的松下洗衣机,爸妈早已离世,我接着用,39年了就是不坏,这也太结实了吧!</p><p class="ql-block"> 日本、德国的电器质量,确实好!</p> <p class="ql-block">晚霞中 远眺海湾对岸的东海饭店 金色夕阳 洒满全身!</p><p class="ql-block"> 东海饭店 英国设计 美国出资 中国(上海)建造 1932年落成 东西南北88间客房都能观海 每间都能照进阳光 为当时远东最摩登饭店</p><p class="ql-block"> 解放后 东海饭店为我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招待所 1956年夏我13岁 首次到青岛住在这里, 第一次看见大海並险些落水,多亏了那位巡逻士兵! 故我对东海饭店情有独钟,每次赴青都要故地重访。</p> <p class="ql-block">下图: 在"刹那芳华″ 隨意用手机点拍的海景 可以看到海湾对岸的东海饭店</p> <p class="ql-block">在湛山二路与太平角一路的交界囗,是湛山二路1号-- "地质之光展览馆″</p><p class="ql-block"> 其马路对面是湛山二路2号 意大利的"青島遇见米兰″</p> <p class="ql-block">柳亚子先生(铜像) 1934年在此居住</p> <p class="ql-block">地质之光展览馆 展室入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花冈石墙面 俄国人设计 建于1926年</p> <p class="ql-block">我与柳亚子先生(铜像)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解放后 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在此居住、著作 这是李四光家乡的石头</p> <p class="ql-block">我与地质科学家李四光(铜像)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图: 李四光先生</p><p class="ql-block">下图: 柳亚子先生</p> <p class="ql-block">院内设一茶座,入口处树上挂一木牌,上书:</p><p class="ql-block">只闻花香 不谈悲喜</p><p class="ql-block">喝茶读书 不争朝夕</p> <p class="ql-block">庭院茶座 以茶会友</p> <p class="ql-block">看完展馆 有点累, 一看茶价 没敢点。</p><p class="ql-block"> 好一个"不争朝夕″,先歇着,再上路!</p><p class="ql-block"> 牛仔短裤 1996年购于孟加拉国达卡</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7号 卡尔爵士德国皇家啤酒坊 创建于1690年!</p><p class="ql-block">下图: 海岸上 啤酒坊的露天酒吧 </p><p class="ql-block"> 走累了,我一边坐歇,一边观海。</p><p class="ql-block"> 深兰色纯毛呢大衣 1988年购于巴黎</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9号 莫萘花园 宾馆</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18号 欧洲艺术中心</p><p class="ql-block">地处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三路交叉路囗</p> <p class="ql-block">下图: 欧洲艺术中心 面积很大 几栋欧式建筑都在装修</p> <p class="ql-block">我戴的这款假发 叫"奶奶白″</p> <p class="ql-block">与太平角一路垂直的湛山三路,其行道树全为银杏,时值深秋,任其落叶自然铺地,並不清除。</p><p class="ql-block"> 满街金灿灿的银杏落叶,任行人踩踏,松软舒适!</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21号 郭沫若书房旧址</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23号 比利时驻青领事馆旧址</p> <p class="ql-block">比利时驻青领事馆(旧址)楼门</p> <p class="ql-block">领馆庭院</p> <p class="ql-block">著名反战石像: 二战期间 布鲁塞尔陷于战火 一名小男孩撒尿扑灭熊熊燃烧的战火</p> <p class="ql-block">我一边观海听涛 一边坐歇</p> <p class="ql-block">我所看过的太平角一路各建筑全都大门洞开任游人隨意出入,唯太平角一路25号整天铁门紧闭,百米长的铁围墙上仍架着铁絲网。这栋黄色美国别墅,是太平角一路唯一一栋解放后归部队使用的建筑,2001年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前,我每次去青島,住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太平角一路25号院内原花园,新盖了一栋小楼。</p> <p class="ql-block">太平角一路27号 -- "遇见梵高″ -- 荷兰驻青领事馆旧址 全院装修</p><p class="ql-block">梵高 与毕加索齐名的荷兰画家</p> <p class="ql-block">荷兰驻青领事馆(旧址)楼门</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平角一路17号的卡尔爵士德国啤酒坊 顺着这架木梯 下到海边</p> <p class="ql-block">后來,我又从太平角一路15号的"刹那芳华" 顺着海岸陡峭的土坡(见图左) 下到海边</p> <p class="ql-block">我登上礁石,与海亲近!</p><p class="ql-block"> 这天天阴,如果天晴,青島的海,必呈非常漂亮的蔚兰色!</p><p class="ql-block"> 我这几天,匆忙粗略、走马观花地看了太平角一路的几处建筑,全部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全部被国务院2001年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p><p class="ql-block"> 感谢青島市政府 勇敢地保护了这些欧美老建筑,它们见证了青島近代史的百年苍桑!这些老建筑多栋正在全面装修,以期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p> <p class="ql-block">我坐在礁石上 看海浪拍岸。</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起一件往事: 我五十岁那年(1993),司长给我布置出国任务后,突然加了这么两句: "你可以穿40岁的衣裳,但不要穿30岁的衣裳!更不能穿20岁的衣裳!你可以穿的质量好,但式样不能过年轻!″ 吓的我终生老气!</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 这何尝只是司长一人的指示,这是全社会亿万人的共识!我这个年龄(80-81岁)的女人,恐怕全都在这条潜规则中度过一生: 好衣服 舍不得穿,漂亮衣服 不敢穿!衣着言行,恐怕终生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与唾沫中!</p><p class="ql-block"> 虽说现在号召老年妇女穿戴时尚,待你真穿了,在陌人跟前尚可,若穿在亲朋、熟人、同学、同事跟前,你试试!</p> <p class="ql-block">我美篇中的衣着,多件是几十年前国外买的,由于舍不得和不敢穿,大部压箱多年。人死什么都带不走!再不穿,不久也是与我一起化为灰烬。艰苦朴素、老里老气了一辈子的我,现在出游照相,翻出来穿穿,自我感觉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这些衣服,都很普通!虽早已过时被淘汰,其实很漂亮!</p><p class="ql-block"> 现在根本没人穿呢大衣了,近日在大学同学群见一贸院男同学,穿着深色双排扣老式呢大衣,雪天里一站,真帅! </p><p class="ql-block"> 我一驴友,在外常驻20年,平时天天旧衣烂衫,近日北京持续降温,把压箱几十年的一件在意大利买的深灰色暗格老旧呢大衣套上,嗨!活脱脱资深老外交官一个!</p><p class="ql-block"> 当然,现在早已无须在国外买衣服,中国服装出口全球!</p> <p class="ql-block">提到美篇,我从2019年76岁那年学做美篇,至今近5年已写了300多篇,年均60篇,持续近5年平均每6天写1篇。</p><p class="ql-block"> 我用美篇记彔自己的晚年生活,我对社会时事的认识,家常度日所思所想,篇篇真情实感,句句实话实说!</p><p class="ql-block"> 但偏偏这么一个真东西,还不敢发!发谁不发谁,须仔细考量,否则一不小心就造成不良后果。</p><p class="ql-block"> 一些寻访、参观革命遗址的美篇和革命回忆文章,提到老爸;一些国外回忆、工作经历的美篇和文章,提到细节;一些我出行、到过哪些地方的游记和文章;一些穿戴年轻(被指与我年龄不符)的照片;......等,全都据实而写、照实而发。未料 一些人看了不舒服,觉得我炫耀、显摆!或其他, 这.....那......,所以有些群和个人 我不敢发。但自己的心血劳动,实不甘于无人知晓!被迫在发与不发的两难之中,权衡利弊取舍。</p><p class="ql-block"> 嗚乎哀哉!马上81了,还活得这么累!</p> <p class="ql-block">让人活不轻松的事 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最近半吞半吐、小心翼翼、旁敲侧击地给几个红后群提了点小意见,就把这几个红后群的群主 和这一群罩着父辈光环、穿过军衣、自以为全社会最红、左、革、最正能量(恕我直言!) 的特殊群体得罪了,群起反驳。虽说老妇还不至于惶惶不可终日,但心里疙瘩 至少说明任何时间、场合都要管住自己的嘴!</p><p class="ql-block"> 要管住自己嘴的地方太多了!比如对什么什么只能说好 ,对什么什么只能说坏 。......吓,累死了!</p><p class="ql-block"> 过个家常日子还这么累!索性就在海岸干净的礁石上睡它一觉!</p> <p class="ql-block">一觉醒來,突然想起 我跟前 这海的对岸 是美国西海岸的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前几天习拜会,习说: 广阔的太平洋应该能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p><p class="ql-block"> 是,只要拥有了大海一般的宽阔胸怀,无所不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