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家书582/1000

星源日记

<p class="ql-block">第40期笃行班线上课堂三大组11小组毕业家书</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12月15日</p><p class="ql-block">姓名:蒋高凤</p><p class="ql-block">地区:重庆铜梁</p><p class="ql-block">主题:</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博仁老师,大爱付出的志愿者老师们,40期笃行班三大组11小组的家人们,大家当下好,我是蒋高凤,来自重庆铜梁,今天是12月15日,星期五,眼看着我们在笃行班齐家篇马上就毕业了,今天来分享分享我这100天的收获和感悟:</p><p class="ql-block"> 在修身篇的时候我的热情度非常的高,一来是在修身篇体会到了担当带给我的收获,和大家认可的快乐,再来就是在修身篇体会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在修身篇我是快乐的,我还认识了非常多的优秀的老师们,让我很膨胀,我的傲慢心就起来了,殊不知这是因为咱们小组的家人的优秀自律,才能有全员升班的成绩,这不是我的功劳,这是大家自律爱学习的功劳,感恩遇见11组的优秀的家人们,我爱你们。</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齐家篇,到了齐家篇刚开始我还兴致勃勃的充满了热情,可在一周一周博仁老师的视频里,博仁老师告诉我家庭和谐是重中之重,家庭幸福了其他的关系才能和谐,这一刻我有些被雷到了,因为家庭和谐是我最最需要经历的课题,每次学习传习师老师的分享都感觉是在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皮肉,一层一层的去看见我的骨头,越往后学,我的皮肉就挖得越深,每每写一篇功课都是让我泪流不止,在齐家篇骗了我太多的眼泪,无论是和父母的关系,还是和先生和孩子的关系,每一篇功课感觉都是在扒掉一层皮,把这所有的真想裸露在了外面,让我可以看见血淋淋的它们,当我一次次的看见它们之后,又发现这些都算啥,最开始看见的时候会痛,会流血,时间久了,发现它已经不再是能牵动我情绪的事物了,发现很多问题其实是源于我自己对于这件事的看法,发现在我回忆曾经发生的种种的时候,这些事情里面也是藏着爱的,只是我当时没有发现和看见,通过这样每天写功课,发现我的内心世界畅开了很多很多,发现我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一切的问题看自己,自己才是这一切的根源,也让我意识到家庭和谐是何等重要,小家和谐了,大家才能和谐,工作事业才能真正的顺利,小家的关系经营好了,和身边人的关系,和同事领导的关系才会好,人生有时候很复杂,有时候也很简单;</p><p class="ql-block">来到齐家篇特别是刚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被功课扒皮的时候,内心是非常脆弱的,有了情绪,其他的所有的事都不想去管去做,内心是缺乏力量的,对小组里的很多事都有在偷懒,一边偷懒还一边起情绪,发现自己啥也没干,也没做好,开始自我愧疚和自责,甚至有不想学的时候,可当这些情绪都达到了非常成熟的状态后,又好像幡然醒悟,再多的抱歉,再多的自责都没用,这些负面情绪多了反而会影响到自己和大家,直到这一刻我开始真正的接纳自己,接纳自己这一刻的不完美,接纳自己这一刻的做不到;</p><p class="ql-block">来到齐家篇的第一堂视频课,博仁老师告诉我们,让我们去践行齐家三宝,每天和父母说我爱你,每周整理家里的三个地方,每周给先生买礼物,可当我去践行的时候,本以为很容易的事,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平时和爸爸交流的时候,没有那样的语境是说不出来的,虽然没有完全做到,但我发现感恩父母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要感恩的事,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我们最最需要感恩的人就是我们的父母;</p><p class="ql-block">每一周都有新的视频学习,每一周的视频虽然很简短,确让我有了方向,以前从来没人告诉过我,家庭的重要性,也没人告诉过我我该怎么去做,博仁老师的视频让我知道了,我该怎么去做,让我有了方向和动力,有时候真希望我能早一点学习到博仁老师的视频,这样在妈妈还在的时候,我就可以知道我该怎么做,就不会有遗憾了,后来又想了想,如何不是妈妈的离开触动了我想要学习的机关,我也不会想要来学习,也没有想要学习来改变我的思维和认知,生命就是这么的奇妙,也许这个事情来到的时候会很痛苦,但他的背后都是带着礼物的,当你能拆开这份礼物的时候,那份喜悦是无以言表的,真的没有合适的语言可以来形容这份喜悦,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幸福的,开心的,甚至有的时后会让你喜极而泣,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我开始和家人链接,开始每周带孩子们去奶奶家用晚餐,开始去发现先生身上的闪光点,开始去发现他每次说话不好听的时候的初心,我发现我这样去发现的时候,我不再像以前那么难受了,即便当时那一刻我没有发现,事过后,我也会立即反思,及时的道歉,</p><p class="ql-block">我发现我愿意去道歉了,孩子们也愿意给我吐露心扉,学校发生了啥趣事的时候都会回来给我讲,每每听她们分享都能让我喜悦好久好久,也许这就是妈妈吧,会因为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举动欣喜不以;生活里有开心有不开心,不管咋样都会过去,生活还是会继续,不会因为你的情绪而停留,我需要做的不是让生活来适应我,而是要我去适应生活;</p><p class="ql-block">在这100天的学习中,有感动,有矛盾,有挣扎,有情绪,有成长,也有认真,无论怎么样,但都过来了,无论这期间是什么样的情绪和感受,我发现并没有因此而少一块肉或者多一块肉,一切会越来越好的,阳明先生的从心上下功夫和博仁老师讲的家庭和谐的方法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即便现在没有达到,未来我也一定可以达到,感恩遇见致良知,让我看到了生命里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蒋高凤敬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