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安慰的七句话

王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们周围有人心情不好。怎样安慰?</p><p class="ql-block">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别难过了,多大的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想让他尽快走出来,但是,<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当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否认情绪的合理性。人家难过,这是一种正常的宣泄。潜台词是你的痛苦,不值一提。对方本来跟你倾诉的时候,是希望得到你的共情也好,安抚也好。结果用这种方式会让对方觉得我小题大做,我不够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经历了这样的事情。确实会感到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就说,加油。</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这种是明显的敷衍,让对方感觉到很沮丧。我很想把我的话好好说出来。你说加油,好像阻止了后面很多话,我想跟你去倾诉。对方会觉得你不愿意为我付出时间。你不愿意为我投入感情。</span></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抱一抱。现在我能为你做什么,能让你好过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 其实很多时候没人让你去解决问题,只要你能共情就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3.我就知道这事会变成这样。我早就告诉过你。但你不听啊。</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这叫事后马后炮。周围的人可愿意说这话了。<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害的原因是,尽管你是想要体谅他。但是你听起来就是指责,还有贬低对方的判断和做思维的能力。把人给得罪了。爹妈也容易说。看看我早就怎么,怎么?现在就知道自己这个是错了。就是贬低别人,挺招人烦的。</span>所以我们要避免这一点。</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你当时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或者说,如果是我在当时可能我也会这样。</span>一看特别理解他。把他从羞愧内疚中拽出来。而不是反而让人家羞愧内疚。羞愧20,内疚30。离死亡不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我比你还惨呢。</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的原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转移焦点,本来人家很难过。你看我让别人更难过。对方想要你的安抚。你没有给对方安抚,没有给对方足够的关注。反而与对方争抢。成为话题的主角。会让别人感觉到我的痛苦,不值得被重视。会让对方更加的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你可真不容易。同情理解包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5.你应该吸取教训。</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人家已经倒霉了,我们让人家吸取教训。<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害的原因是好为人师。居高临下的去指责训斥别人。</span>内在小孩受伤了。我们能做的是帮他疗愈,不是给他讲大道理。让人觉得你并不爱他。也不关心他。导致对方反感,就会拉开距离。</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能为做什么,你真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做事遇到挫折,我告诉你,你就应该怎么怎么做?</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如果是男同胞,你要明白,你老婆只需要你安抚,而不是让你教他怎样做。我们很多家长也容易说这样的话。<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害原因急于解决问题。急于给答案。并有一定的控制嫌疑。</span>你得听我的,当你听我的。反面台词是你啥也不是。让对方特别伤心。一味的给出自以为是的建议。本质上是忽视人们对情感的需求。其实那个时候他只需要安抚。给点能量。过去抱一抱。而且这个会否定负面情绪的宣泄是有价值的。说出来是有益的。他心中就不难受了。</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不论你做什么选择,我都会陪着你。即使你这件事没做成我仍然会。信任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7. 既然你找我安慰,又不给我说真话,何必呢?</span></p><p class="ql-block">有害因素</p><p class="ql-block">对方给予他的自我保护,吞吞吐吐的就不太想说,本来别人是找你安慰的,你还把别人说了一顿,<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害的原因是刨根问底,不尊重边界。</span>人家不跟你说,是想自我保护。并不是对你不信任。你对别人的关心是有附加条件的。你要全然的向我敞开。我才能给你去做一个支撑。才能给你去做一个安抚。过度的询问细节。其实是一种冒犯。有可能让对方突然开始警觉。不跟你说了,停止交流。下次他也不跟你说了。</p><p class="ql-block">应该换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如果你觉得不方便。可以不用告诉我。或者如果你愿意告诉我,我会好好听。并为你保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