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设限

张崇刚

<p class="ql-block">人的悲哀不在于不去努力,而在于总爱给自己设定许多的条条框框,这种条条框框无意间限制了想象的空间,以及创造的潜能和奋进的范围,看似一天到晚在忙碌,实际上自己已经套上了可怕的金箍罩,最终碌碌无为。自我设限是人生的最大障碍,如果想突破它就必须不怕碰壁,这时就用得着饥渴精神了。敢于打破自我设限的障碍,多一点超越少一点盲从,世界会不一样。任何人都有一种抱负,那就是在生命中做一些独特的,带有个人特征的事情,从而使自己免于平庸和世俗,并使自己远离毫无目标无精打采的生活,最理想的抱负就是植根于现实土壤的切实目标,在自身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地追求卓越。所以说真正需要唤醒的是自己,每个人都应当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潜能,激发自己的雄心壮志,很多时候,某些我们极其敬仰的人给予我们的信任和鼓励,或者是当有些人对我们表示怀疑时另一些人却不犹豫地对我们的才能表示肯定,都可能激发起我们的雄心,并使我们在一瞬间看到无穷的机会,或许在当时我们并没有对此给予太多的关注,但是它很可能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在生活中无数的人在阅读一本激励人心的书或一篇感人至深的励志美文时,突然感到灵光一闪,蓦地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自我,如果没有这样的一本书或一篇文章,我们可能会永远对自身的真实能力懵懂无知,任何能够使我们真正认识自己,唤醒我们的全部潜能的东西都是无价之宝。问题在于,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从来没有被唤醒过,或者是直到生命的晚年才真正认识自身的能力,但为时已晚再也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了,因此在我们年轻时就应当对自身的潜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唯其如此才可能有效地发掘生命的潜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的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