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下了一场大雪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p><p class="ql-block">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p><p class="ql-block">大河上下,顿失滔滔</p><p class="ql-block">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p><p class="ql-block">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一代伟人毛泽东写的《沁园春 雪》,把雪景描绘得淋离尽致。我生活在南方,见到的雪景并不多。记忆犹新的是曾经有一年下了一场大雪,有着诗中那般的美景,而那年发生了一些事情,令人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从事房产中介工作,那天,外面雪花飘飘,路上行人稀少,街上很多门店都关门休息了,我没有关门,正在门店里捂着热水袋取暖,忽然一个满身积满雪花的男人走进来,大约40岁左右,手中拿着房产证,焦急地说:老板,求求你把我这套房子买去吧,我便宜点,你说多少就多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听错了,然而这句话他反复说了一遍又一遍。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房东这么说,卖房子还要求求你的吗?然后他说了自己家的一些境遇,出于同情就跟他多聊了两句,其实那时候我也是创业初期,手上也没有多余的积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帮你挂出来卖吧,你到其他中介也去报一下。他说:其他中介早就去过了,没有卖出去,让他们老板买也没人答应,我不能再等了,求求你买了吧,求求你了……</p> <p class="ql-block">我打开房产证看了看,这套房子地段比较好,附近就是本地最好的高中学校,又有小区,九成新的房子,76平方,加一个储藏间10平方,当时的房价至少35万左右。而这个房东急用钱只卖17万,确实便宜的。可我当时就是1万7也拿不出来呀,心有余而力不足啊。然而,他就一直絮絮叨叨地说着,看看外面天寒地冻雪花飘飘的天气,我仿佛看到了安徒生笔下那个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沉思了片刻,就跟他说,那我就买下来吧,也不砍你价了,只是我手上也没有钱,只能先付你一万块钱定金,先办过户手续,然后等我从银行贷款贷出来,再付清房款。房东连连点头答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被迫买了一套房子。人家说你们中介看到便宜的房子可以收进来,高价卖出去,从中谋利。我从事房产中介多年,却从来也没有做过那样的事,从来没有炒过房,倒买倒卖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于心不忍。看到有特别便宜的房子也都是通知客户来买。这是唯一的一次,当时也是冰天雪地心生恻隐之心,并没有想过别的。</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天意。当年我的店面隔壁的店铺要转让,我就想着扩大门面,但是我当时拿不出那一笔转让费,眼看着就要被另外的同行租去了,我就跟隔壁的老板娘商量,让她答应我分期付款,由于平时关系比较融洽,我写了一张欠条就把旁边的店铺盘下来了,找了装修师傅开始重新打造门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人有好报”,就在我心里忐忑不安,担心装修费用,以及两个店铺的租金没有着落的时候,当时门面还没有装修好,店面还在敲敲打打,而我的生意突然特别红火,那一个月成交十几单,来一个客户带看一、二套房子基本就能成交。而平时并没有这么好的生意,也没有这么多的客户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都是解释不清的,也许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图片2024年1月22日下雪实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