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行札记.上海站

忧郁的白衬衫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需要跳出眼前的生活,才能看到自己~</p> <p class="ql-block">和懂我的人一起,出门走走~</p> <p class="ql-block">昏黄的灯光下,上海这座城市,我们经过的街道,竟如此安静。过往的车极少,行人极少,想必大都市的生活节奏,让人更能看清生活的本质。安静的街道中,走向属于自己的那个小家,那盏灯火,陪伴着关爱着自己的家人孩子,才是城市夜晚一天当中最温馨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这张照片,感觉有点像三毛……这是懂我的人呀,忧郁伤感仿佛是天性中带来的,又那么好奇,又那么喜欢探寻未知,喜欢向内行走~</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商店名,我想起了小时候。以前的招牌好像就是这样的。看着特别亲切,进去转了转,买了大白兔奶糖,还有甜的蝴蝶酥,油纸包装的绿豆糕……是店员大姐推荐的。说实话,那个蝴蝶酥是真的好吃,甜的,一定得尝尝。</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定的酒店,出地铁后步行不远就到了……一路拖着行李走来,老上海的感觉扑面而来。那记忆中在电视里看到的上海里弄里出现的窗户,里弄口,我们都看到了。上海不愧是沉淀了这么久,经历了这么多文化洗礼的大都市,就像是一位经历很多、气质姣好,年代感故事感厚重的女子,一见到她,一到这地,我们俩就被上海深深吸引了。</p> <p class="ql-block">好友莉是个可爱的姑娘,从深圳这么远的地方,带了一瓶国外的上好红酒过来,放在行李箱的衣服里面好好包裹着。到酒店,我们俩已经不想出去吃饭了,就点了外卖,在宾馆俩人慢慢聊天慢慢吃饭品红酒……好久都没这么放松了,俩人从两个相隔这么远的省份,一起赶到上海来,光这个想法和这份心意就已经非常棒了,超越了过去的自我。</p> <p class="ql-block">我们俩都觉得,张弛有度的工作与生活,适当地升维思考,换角度看问题,思维会更开阔。能看到更多。所以我们就坐了好几个小时的高铁,赶到上海来了。只为在这不同的城市,感受不一样的节奏,看别样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同样的一杯红酒,在哪喝,和谁一起喝,感受还是会不一样。思考并讨论的话题也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酒店虽然位置很好,但非常安静。我们俩人休整加畅聊,很惬意。第二天在阳光中醒来,感觉电量满格啦。我是个路盲,只负责看风景,出发带路就由我这非常棒见闻广博的好友莉负责,我就跟在后面,看到喜欢的风景就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在这儿拍照的时候,时间还挺早的,应该是8点多,路上行人很少。所以我们俩就准备拍照,拍这初冬的街头,拍美丽的梧桐树叶……这时有位大叔牵狗经过,很有素养地在旁边耐心等我们拍完照片,他才从我们身边经过,确保我们能拍到清静无人的街道……谢谢上海市民的高素质~</p> <p class="ql-block">我们慢慢走着,看到两辆颜色鲜艳漂亮的共享单车。那个黄色很纯净,车子又特别干净,忍不住跑过去与车子合影。纯净又美好的颜色总是能让人心生欢喜。</p> <p class="ql-block">我想靠着树拍张文艺点的照片,然后拍完照才知道,不出门就不知道自己有多胖。哎,运动,运动,不能停呀~</p> <p class="ql-block">我们继续慢慢逛着,大约走过了两条街,终于看到一个早餐店,心里开心极了。清晨的街道人不多,初冬的阳光下梧桐树和天空特別美,看了让人感觉岁月静好。早餐店门口有个电话亭,很古朴的感觉,必须来一张,记录下这个美好城市的这一刻。</p> <p class="ql-block">这儿好像是个幼儿园,建筑很漂亮,我好喜欢。看到植物在阳光下闪亮着,绽放着,茂盛地生长着,就想到生命的美好。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阳光,我也要像小花小绿植那样,努力生长,灿烂绽放~</p> <p class="ql-block">这街上到处都是景,随手一拍都是有岁月厚重感的照片,太喜欢大上海了,这岁月沉淀下来的东西,形成了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能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每天沉浸其中,气质怎么会不优雅呢?难怪上海人老头老太在外地一眼就能被识别出来,气质感觉还真的是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俩信马由缰的逛着,对上海的城市气质着迷得很。无意中发现对面竟然是宋庆龄纪念馆。过去问了问,现在预约就可以,买门票即可扫码入内。运气不错。</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院子进入了宋庆龄居住的小洋楼,后面是一个有着大草坪的花园。这儿来过很多重要的大人物。我们也走了一圈,想像了在那个年代重要的历史时刻,这儿的一切曾见证过从前。</p> <p class="ql-block">终于来到了我们此行的重点打卡处:武康路。好友莉做的攻略非常棒,这儿真的很值得来看看。照片上的是武康大楼,当时游客非常多,拍这两张照片,我们都等了好一阵。</p> <p class="ql-block">武康路非常美,随处是名人故居和公馆群。街道上处处写满历史,随手一拍,都是一个故事。</p> <p class="ql-block">这棵梧桐树在阳光下显得特别有故事感。让我们静静靠着它,来和过去有个连接,感受下那从前的风情和雅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运气很好,这是个晴天。初冬的阳光照在身上,清洌纯净,让人心生暖意。</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车模莉,不得不说,气质是最好的化妆品呀……其实这儿我也拍了,但我太胖了,不忍心破坏自己的形象,还是不放我的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好友莉去过很多国家,也到过很多地方,所以她的经历和见闻都写在了自己的气质里。随手拍照,也能感受到她的沉静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这儿的画很美,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个就是:罗密欧阳台……确实很有情调</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在武康路上,随意地走一走~</p> <p class="ql-block">很美很文艺的街道,来打卡的人很多。我们在也慢慢逛着,走着,感受着……在这儿我还惊喜的偶遇了我跑团队友小蔡女神,太巧了,她一眼就认出了好友莉,是我的第一位直播嘉宾,哈哈,世界真的说大就大,说小又大,有缘分的人到哪都能遇见~</p> <p class="ql-block">路过了巴金故居,很可惜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只好在门口朝里面看了看,在心里默默表达对大作家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这边都是各种特色的建筑,不同风情不同的故事。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美好的表现。专业原因,我特别喜欢看各种各样的建筑,会去静静感受设计师想要传达的艺术美感~</p> <p class="ql-block">好美的女孩,在阳光下闪着智慧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我也来一张,都说摄影是光和影的故事。我也运气好,一瞬间,太阳就从云后面出来了,洒了满地的灿烂,也照亮了我~</p> <p class="ql-block">看到阳光照耀着这满树的绿叶,心里就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万事万物皆有灵性,我们要心怀感恩,用心连接这美好的磁场和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儿应该是个咖啡厅。红色的砖墙感觉很有英伦风~</p> <p class="ql-block">我特别喜欢阳光。特别是冬日透过树叶洒下来的点点摇曳着的阳光,让我感受到美好的不确定性。当阳光照耀着我的脸庞时,我感觉自己心里有一股力量升起,会牢牢记着,要好好做自己,要努力去探寻自己很感兴趣的那些未知~</p> <p class="ql-block">主要是想拍街头的阳光,多灿烂呀</p> <p class="ql-block">街头小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塞万提斯图书馆前面。我们坐这休息一会儿。好友在认真回工作消息,喜欢她认真工作的样子,拍一张,记录下此情此景,还有此刻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梧桐树很美,有叶子的梧桐树更美~</p> <p class="ql-block">午餐定在一个景区里面的老上海酒店里面。酒店氛围感很好,装修也是旧上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大白兔布丁,很有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街头处处是景,我们忍不住拍拍拍。好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融入上海这城市,得到大上海的文艺气息的滋养。美好的城市氛围让人舒心愉悦,怪不得在大城市生活久了,身上或多或少都会被烙上这城市的印迹。</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样的路口,让我心生感慨,上海这清冷的空气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了南昌,想起了我的学校,那个在赣江边上的学校,一到初冬风就刮得呼呼作响,冷得要命。想起了从前在南昌读书的时光,那时的我们,那么青葱,满怀对人生的期待和对未来的向往。一晃毕业那么多年了,好想念我当年的同学,怀念从前和南昌读书的班上同学们一起逛街对世界充满新鲜充满好奇的那个时代。</p><p class="ql-block"> 如今初冬季节来到上海,站在这街头,学生时代过去那么久了。我也从当年的青葱少女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女人,从前喜欢的现在还是喜欢,当年读过的文学作品,我依然记得很清楚,很多都重读过,感受理解又更深了……往事从眼前略过,内心不禁充满了唏嘘。</p> <p class="ql-block">好友莉喜欢喝咖啡,我也喜欢。我们逛到了思南路,找了一家咖啡厅,坐下来享受这下午的慢时光。喝着咖啡,聊着天。有懂你的人陪伴着的时光真心愉悦,随便怎样,内心都很放松。感觉如此惬意~</p> <p class="ql-block">这是咖啡厅外的街道。静静坐会儿,放下日常生活的节奏,跳出小我,试着从旁人的视角来看待生活。生活不仅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昨天,不仅只有平常紧张又略带疲惫的节奏,偶尔走出来看看,生活还有另一面,我们也可以换个方式来感受人生。试着短暂的抽离当下,会对人生有不一样的体会。</p><p class="ql-block"> 我在外面坐着等莉去点咖啡,我旁边坐着一对情侣,看外貌都是中国人,但他们俩全程都是用英文交流的。城市大了,各种层次各种身份的人都有。想要通畅沟通,熟练运用外语还是日常要求。哈哈,回家后就准备抓好娃的英语学习。</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街头,这样的风景,梧桐树叶还未凋落,是我最喜欢的画风。</p> <p class="ql-block">背影来一张。回头看看,我依旧是同学眼中那个文艺女青年。不管时光怎么流逝,生活怎么来给压力,我内心从来不曾改变过,我内心的那片纯净的天空,我心里的美好,一直都在。深深刻在了骨子里,不曾遗失。</p> <p class="ql-block">俩人慢慢走着逛着,天气也渐渐暗下来,要往回走了。莉建议我们骑车回宾馆,好呀,我们秒变英姿飒爽的女同学,俩人开心骑车往回,莉负责导航带路,我这路盲的中年少女,只负责追随。</p><p class="ql-block"> 我们骑车途经的街道都是单行道,留有很宽的非机动车的道路,所以虽然是傍晚较堵车的时点,但我们骑行一点不觉得压抑和逼仄。在这个城市的傍晚,看着车辆排队前行,我和莉飞快骑着车,灿烂地说笑着,感觉如风一般自由。</p> <p class="ql-block">我们并排骑着,莉在看导航,我就拍照。</p> <p class="ql-block">到了普希金纪念广场,人不多,我们提前还了车,俩人决定继续慢慢逛会儿,走回宾馆。不愿错过街角的每一个景。</p> <p class="ql-block">途经一家羊肉火锅店,我们一致觉得冬天吃火锅感觉最棒了,于是用一顿温暖热呼的火锅为今天的逛街来个愉快的收官。</p> <p class="ql-block">继续畅聊一晚后,我们早起出门,准备走路去吃个愉悦的早餐,然后就启程回归平常生活。</p> <p class="ql-block">合影得来几张。运气好,那么早,在酒店门口碰到像我们一样来逛的俩女生,穿得非常的文艺,一看就是来旅游的节奏。她们友好的帮我们拍拍拍……谢谢啦,陌生的旅人~</p> <p class="ql-block">马上就准备离开了,早晨这么美的景可不能错过了,多点拍照,日后全是珍贵又美好的回忆。青春里没有白走的路,来过了就有收获。就受到了上海这个美好城市的滋养。</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公园,地面上印着这些文字。文化气息无处不在。在等红绿灯过马路时,看见马路对面一位衣着还蛮优雅的大叔,穿着西装,系着红领带,旁边的老人感觉像是他的母亲,老太太气质也很优雅,有旧上海大小姐的气质,戴着精致的帽子,穿着裙子。看见他们俩有笑着交谈什么,这一幕让我感觉很温馨。</p> <p class="ql-block">哈哈,照片拍了好几张。要准备启程回去了,回归到日常的生活节奏。虽是短短的时间,也让我收获很多。</p><p class="ql-block"> 参观武康路、思南路的时候,看到名人故居和各国公馆建筑群,让我有感于文化的力量,一个有文化沉淀的城市可以持续不断地滋养和影响到一批又一批的人;各国文化的杂糅,文化的多元化,让上海这个城市的气质更加大气、更加丰富,层次维度更多;所以感觉人的内心要open,要勇于接纳新生事物,要常常自我革新,在自我沉淀的同时,还要不断接受新生事物不同文化的滋养。内心丰富,灵魂才会更有趣。 </p><p class="ql-block"> 短短的旅程就要告一段落,大上海的美好我们才感受到一点点,真的很值得花更多的时间来慢慢体会这个城市的美好。这是我和好友莉一起出行的第2站(第1站是香港),人生中能有相互懂得的好友一起同行,去感受生活的美好,一起去探寻更多的未知和有趣的事物,这是人生的财富。我很幸运,也很珍惜。</p><p class="ql-block"> 期待一起解锁一起打卡更多的城市风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后记:我和好友莉约定各自都写一点点文字来总结下本次旅行的感受,如下:</p><p class="ql-block">——旅行回来,整理图片整理心情感受,我开始思考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出门旅行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自己的生活。但这次短暂的上海行,让我对出门旅行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有时候不是旅行能迅速提升我们,而是我们在旅途中,我们的内心与这个旅行城市的文化与风土人情发生了碰撞,我们内在的自我被唤醒了,通过阅读不同的城市文化,感受不同的城市气息,我们会更加懂得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时候自我的唤醒或是说自我意识的觉醒就在那一瞬间。</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去往哪里,无论我们遇见谁,我们都是通过自己的内心去看去感受这个世界。旅行只是一个我们借由此情境来打开自己、看见自己的方式。所以,你是谁就会遇见谁,我们无论遇见谁,都是遇见另一个自己。(我)</p><p class="ql-block"> ——2016年不经意走过的一条街,那一排排的梧桐树,一直留在记忆中,想要有一天可以再次去到那静静的好好的感受一番。</p><p class="ql-block">7年后在好友的陪伴下终于如愿了,比记忆中,比想象中的还要完美。踏足其中,像是穿越到了久远的从前,感受着那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还有曾经伟人的足迹。几千年的历史,一代代的留传,我突然在思考自己在这样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停留几十年,我将如何更好的对待自己的人生,让自己不枉此生,怎样充实自己,怎样提升自己,使之变得丰盈......(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