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碧玉千柳庄

山水间的小草

<p class="ql-block">  常德市石门县澧水边的千柳庄如世外桃源,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不要看她面积不大,但布局精致,你瞧,枸骨树上那一串串红色的果子像红珊瑚特别好看,难怪有人叫她圣诞树;那几株象征着兄弟情深的紫荆花树最少也有百年了吧!那像随意散落在路边、草丛的河石赏木也恰到好处差落有序;草坪平整的干干净净,连菜园子也搞的整整齐齐像示范田一样;那砖头铺就的小路,让你采花摘菜鞋底不沾一点泥。每天在庄子里散步,沿澧水河到玫瑰园,过小鱼塘,再到坡上果园转一圈虽然不到十分钟,但你呼吸的是含有淡淡的清香新鲜空气,这种感觉是城市里没有办法体验到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最多的是橙子树和桂花树了,橙子熟了季节,一眼望去满满的都是诱惑,让我们这些没有见过这么多橙子的人,总想摘一个尝尝;这时候带着家人或朋友来摘橙子一定很有乐趣吧!那八月桂花的甜香如女人淡淡的体香,会让你四处寻觅不能自拔…,此时此刻你会感到风都是那么的温柔!那初冬时节的黄银杏叶和红枫叶组成的一道风景线,像在提醒我们:冬天要来了,美景是有时效性的赶紧欣赏吧!</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澧水边的垂柳,她始终低着头如谦谦君子,倾听着澧水述说着千年历史;我喜欢那深幽处的青竹,喜欢她那虚心的本质和永远积极向上的精神;我还喜欢那一片整洁的草坪旁的柚子树,别看它不高大,但结得密密麻麻的大柚子让你感慨什么叫硕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那玫瑰花园,这里有碗口大的红玫瑰,也有小朵的香水玫瑰,让我情不自禁联想到,做人要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格局。这里还有挂满柿子的柿子树;果子像刺猬一样的板栗树;红灯笼一样挂在枝头的石榴树;枣子树、无花果树、桃树、梨树等,妥妥的就是一个果园。没有人不喜欢果园吧!一颗花椒树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我忍不住尝了一下树上的花椒,一下子让我记住了花椒原始的香和麻。我不太喜欢这里那攀墙附树张牙舞爪的月季花,它没有约束的生长,你一不小心就会被她满身是刺的枝条绊着。</p> <p class="ql-block">  澧水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下雨天,垂柳飘荡,烟雨淼淼像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特别是雨过天晴,远山近水,青黛如洗,水面和山间的仙烟袅袅会让你分不清哪里是人间哪里仙境!晴天,隐约在树林里的农户小楼房和蓝天白云在河里的倒影,以及在澧水河里游泳的勇敢者,一动一静的画面更会让你感叹这里就是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喜欢的是:每当夕阳西下那倒印在澧水里的晚霞,那美不胜收水天一色,会让你如醉如痴。那每天在同一位置都有不同的景色和意境,好像天天在提醒我们——记住眼前的美好,让过往都成为心中的风景线!在这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慨只适合思想消沉的人吧!</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里的安静,这里没有都市的喧闹,早晨的鸡鸣是人间烟火;听轻浪拍岸,听小鸟歌唱是一种意境一种享受;我想,在这里更多的是身体和灵魂都找到了一个休息之处吧!</p> <p class="ql-block">  小小的千柳庄如澧水边的一块巧俏色美玉,正等待着你来欣赏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