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转角墙

布衣闲人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转角墙</p><p class="ql-block"> 文//布衣贤人</p><p class="ql-block">生长在农村,自然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有土生土长的情怀。许多事物的记忆,唯有童年的记忆最清晰,朴素的道理最容易理解,言传身教都有父母的影子。</p><p class="ql-block">1989年左右我家要新翻建房子了,我哥21岁,我父母计划在我家的房子前再建一处新房子,农村男孩子到18周岁是可以申请一处新宅基地建房的。</p><p class="ql-block">新房子选址就在老房子的前边,东西的长度是足够大,就是南边略显局促,房子如果够面积,村子的大路就会有点影响,本来不宽的大路,就更窄了。</p><p class="ql-block">我父亲就先把河边的路休整起来,石头垒起来了石堰,石头不大,可以说是东拼西凑,石头虽小,总算有模有样的完成了。石堰是完成了,土方缺不少,为了省钱,只有自己动手,用小推车,运土填平,我和哥哥放学后,星期天都会参加劳动,我哥力气大干活还行,我十几岁,力气也小,老想着玩,就感到干活比较辛苦。总是找借口,不想干。认为费事费力的自找苦吃。我父亲就教育我们说:"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路修好了,大家走着顺了,咱盖房子也就顺了。”当时我是理解不了的,这是最朴素的利他教育。</p><p class="ql-block">土方垫的辛苦,土是从不远处的土岭取土,硬邦邦的土层,刨土震的手疼,镢头还乱动,我和哥哥的手有时候是起血泡的,哥推着大半车的土,扭扭歪歪的,我帮忙装车、拉车,出来土场就跟在后边一路小跑,路是一路下坡,算是一路顺风顺水。大有愚公移山精神,坑不见增,土方日复一日的增长,逐渐和石堰持平,石堰的西头有个小坡,我父亲为了减少劳动量,来了个大削坡,把坡上的土刨起来,垫到石堰处,镢头掉了多少次,刨一下一个白点点,后来借来了镐,虽然硬点,总算可以刨起来容易些,坡小了很多,逐渐露出来了沙石,沙石也被剥落了一层又一层的。乡里乡亲的路过,都说比原来好走多了。我父亲开心的笑了,路逐渐的压实了,路也直了些,坡也小了一些。</p><p class="ql-block">新房子建设开始了,多余碍事的杨树都杀伐了,正好用来做房梁屋脊、门窗材料,场地清理完毕了,就请当时的村干部来放线,决定房子的走向和大小。</p><p class="ql-block">主房是请的村里的工匠和我舅舅村里当时的建筑队,村里的邻里乡亲的都是帮工,干的质量好速度快,主房很快就建好了,粉刷完毕内墙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为了节约开支,我父亲带领我们自己动手,建设围墙大门口和厨房以及养猪的房子,破砖头用完了,就去买些烧变形的砖,硬度大,便宜,一拖拉机象征性的要点钱,回来就是费力费工费灰料。</p><p class="ql-block">建到西边的猪圈,墙角我父亲就研究怎样累成圆角,很多人都说方方正正的好,我父亲就坚持垒成圆角,说在路边,圆角大家走路方便。虽然干起来并不简单,烧制变形的砖,每块砖都要把砖角砍掉些,才能达到要求,干的确实辛苦,本来技术不不很专业,材料也是不标准,干的很慢,正好石灰沙能凝固一下更结实点,才能更好的完成下一步的工程。很有点“蚂蚁啃骨头”的意思。</p><p class="ql-block">院落终于收拾好了,新房子,红砖红瓦当时也是很气派的,看着高兴,住着舒服,所有的辛苦都变成了甜蜜。</p><p class="ql-block">我家的转角墙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虽然略显粗糙,路过的人都是感觉舒服,走着方便。我家的新房新院就这样建起来了。我们从小就懂得了方便与人,最朴实最朴素的利他观念就这样形成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村,另一家建房子因为道路没有预留好,协商好,一动工政府工作人员就来让停工,不让建设的,费时费力,还影响了邻里关系,我父亲就说:“你们看到了吗?不给邻家留方便,就是给自己出难题,现在你们知道当时修路虽然辛苦,也是很值得。毕竟大家都高兴了,我们建房子也顺利,也图个吉利,自己苦点累点,吃点亏不算什么,大家高兴就好。”</p><p class="ql-block">后来各地的建筑见的多了,古建筑的拐弯抹角建筑,还是有很大学问和讲究的。每个经典建筑背后都有一些典故。</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抹角墙也成了一道最美的地标建筑,最美的行动就是利他,最有效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最美的行为就是善良,父母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种下的善良和利他观念,就是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我家的抹角墙可以媲美世界上最美的建筑,可惜后来这个转角墙拆除了,只有我们传承着利他的精神,还在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转角墙 转角遇到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视角都有独特的美,要有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处处是美景</p> <p class="ql-block">石头墙,石板路,原汁原味的,原始村落,原生态的美</p> <p class="ql-block">阳光下的老母鸡,是多么的自在,富足的山鸡蛋,老母鸡汤,味道鲜美</p> <p class="ql-block">雄鸡一唱天下白</p> <p class="ql-block">荒凉有荒凉的美,沧桑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