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钓行

小红

<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居然会加入到钓鱼行列,因为我生性好动,而钓鱼需要耐得住寂寞。</p><p class="ql-block"> 更没想到,我会对钓鱼如此痴迷、如此疯狂,犹如回到初恋。难怪有人不惜千里迢迢慕名远钓,有人日以继夜废寝忘食。</p><p class="ql-block"> 我是极端简单主义者,一想到买房买车需要那么多手续就从不奢望,所以至今都没购买商品房;26年驾龄后今年才买的第一辆新车,还是趁着女儿女婿在家办的手续。一看到钓者左提右携肩扛恨不得再生出一双手,前期准备和后期扫尾程序冗杂,我就望而却步。虽从小天天与泥鳅鳝鱼小鱼打交道,对爱好垂钓者充满羡慕与崇拜,可迟至前两年才跟班在好朋友邹氏兄弟身后打打酱油,不但蹭车蹭鱼杆,连鱼线鱼钩都得他们兄弟给我准备就绪。</p><p class="ql-block"> 真正发生质的变化,是两个月前那普普通通的9月25日。我的发小谢总今年退休后受邀在长沙浏阳一家公司当顾问,公司里面有一口鱼塘,他特邀我等几位好友前往管钓又管吃,于是连哄带骗让我行前置办两根钓杆及基本渔具。不料初战告捷,才一个多小时,邹总就用我新竿诱捕了6条草鱼,我在一旁也小打小闹请上了40多条小鲫鱼。</p><p class="ql-block"> 上贼船容易下贼船可难。难怪小时候刚学骑车时一看到单车就想蹬上几圈,难怪赌博之人尽管明知劳民伤财仍赴汤蹈火,我也从此深陷钓潭不可自拔。</p><p class="ql-block"> 有了钓杆,一夜之间就成了钓鱼的主人。从此关心的信息变成了明天气温多少,聊天的话题是哪里鱼情好,出入的商店则是清一色渔具店。</p><p class="ql-block"> 饵料买了一包又一包,鱼钩用了一板又一板,拼多多里的小型渔具订了一件又一件,汽车尾箱成了钓鱼专用工具箱。从城里钓到了乡下,从商业基地钓到了私家鱼塘,从鲮鱼钓到了黄尾钓到了鲫鱼。</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爆伙子手气好,老天似乎特别照顾我这个新手的情绪,每次鱼获都较为可观,从没当过“空军”(即空手而归的钓者)。第一次诤友请去基地钓鲮鱼就斩获7斤6两,老板很是惊讶,以为我就一打酱油的,没见我上过几条鱼。几天后我又请邹总再次入池,这次师傅的鱼获7斤半,我的达到11斤半。此后连续多天去这打卡,但因钓友集中、资源急剧下降,鱼获快速减少到一次2斤左右,每天的空军也不乏其人,于是战场转移到乡下专攻土鲫。</p><p class="ql-block"> 为了眷顾我的欲望,老天似乎格外开恩。自11月11日至月底30日,几乎每天都是暖阳,气温高达20多度。先天条件如此得天独厚,我岂可辜负这大好时光?整整20天里,除了前往茶陵做客庆生耽搁了两天,我每天不是在钓鱼就是在钓鱼的路上,来回不是100公里就是60公里,早出晚归,独来独往,乐此不疲。即使接下来的两天气温骤降10度至5、6度,我都恪尽职守,而且收获不减。</p><p class="ql-block"> 试问还有谁能够如此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起早贪黑与钓杆为伴、与池塘为伍?大概恐难找到第二人。毕竟这段时间的我,正好已无工作之劳神,无老人之瞻仰,无儿孙之照看,无老伴之唠叨,足以集中精力每天机械地重复着一件单纯的喜欢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正如散步一般,我喜欢不需麻烦别人的单干,总是一人一车一根杆。当然,我只是冲在前面的那个人,身后那个后援团的力量可是非同小可。钓鱼的同时经常现场直播,让家人在遥远的地方感同身受;池塘老板一有闲暇就搬张板凳陪我道道家长里短,让时光在彼此陪伴中悄悄流逝;鱼获不是负担,是煮是炸还是熏,全交弟妹来处理,更多时候则是一条不剩地分送给亲朋和邻居;晚上再与远在成都的诤友分享快乐心得、请求技术支援。</p><p class="ql-block"> 钓大鱼是需要技术需要力量更需要耐心的,我心知肚明,所以选择钓小鱼。鲮鱼小,黄尾小,游鱼小,鲫鱼小,青皮嫩更小(我最钟爱的鱼种),全是我的目标鱼。11月21日那天,也不知什么情况,事前我并没发放通知,给心爱鱼儿准备的礼品还是拉饵(一直拒绝蚯蚓),可鱼儿争先恐后纷纷朝我来报到,甚至好多鲫鱼还喜滋滋地同时带上兄弟、姐妹和情侣双双并驾齐驱,最后一统计,鲫鱼9斤(给老板留下2斤)和青皮嫩2斤。</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突发奇想,一改常态去渌口洲坪朋友家的黄泥巴塘试钓大鱼去。9点半下竿,短短20分钟后一条11斤重的大草鱼闻信后欣然赶来挑衅,我哪见过此等世面,顿时在热血沸腾中手忙脚乱,好在老板及时伸手相助,加上最大号的9号钩忠于职守,才让大鱼最终乖乖就范。</p><p class="ql-block"> 我爱不释手的是3米6的轻便竿,手感爆棚。有些大鱼对我的小钩小线不屑一顾,时不时来个突然袭击,将钩线瞬间没收,然后一溜烟不见了踪迹;也有几条被钩线意外缠身,一时半会脱不了干系,如此你来我往数个回合,甚至行将上岸,都被牠挣脱开来昂首扬长而去,留给我无限的懊恼与落寞;还有三条一两斤的罗非、鲤鱼和两条三四斤的鳙鱼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强大的钩线竿三军在我的指挥下精诚合作,将其生擒,请君入瓮,给我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p><p class="ql-block"> 过去我曾一直试图再找出一个比我还怕痛,哪怕与我不相上下怕痛的人,始终没人走入我的视线。不过通过这段时间钓鱼中的仔细观察,我还真的有个意外的有趣的发现,比我再怕痛的人虽没见着,但比我还怕痛的动物确实存在,那就是鲫鱼!您瞧,每次钓起一条小小的鲫鱼时,牠不痛得全身翻滚几十个回合是绝对不肯自告奋勇轻松入护的。</p><p class="ql-block"> 自从爱上钓鱼,远离了喧嚣,眼里全是广袤的田野和平静的水面,令人心旷神怡;自从爱上钓鱼,兴趣从狭窄窒息的牌桌转移到神秘莫测的鱼塘,开启全新的健康生活模式;自从爱上钓鱼,结识到新的乡下兄弟,以心换心,以家当家。</p><p class="ql-block"> 术业有专攻。我入行才两月,面前还是一张白纸,钓箱、架杆、太阳伞等一应设备尚不知躺在何方,钓技更是难于启齿。就说抛竿,抛不出去的情况时有发生,更别说竿竿抛到同一位置。抛竿后要么漂不见了,要么漂全身祼露,此时的漂就不再是漂了,导致指挥系统完全失灵。这时候您猜我釆用的是什么招数?说来好笑,我搬来了星光大道上毕老爷常用的那招“倒数五个数”!所以一天钓下来,我活像一个失眠之人不知道要数多少个数。这样的人姑且只能称其入行而不能称其入门了吧?</p><p class="ql-block"> 钓途漫漫,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