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吾德安

向往(志在向上,勇往直前)

<p class="ql-block"> ——文峰大桥轶事</p><p class="ql-block"> 一座形如彩虹、貌似书卷的文峰大桥,腾飞于恩江南北两岸,桥面上人流络绎不绝、车流滚滚向前,给这里的人民带来极大的便利。</p><p class="ql-block"> 粗略算来,大桥建成以来,我已经穿行其上数以千次计。在大桥之上,有我漫步的踏痕,也留下一些令人难忘的过往轶事。</p><p class="ql-block"> 想当初,在人们洋溢大桥落成通车喜庆的日子里,各式车辆在平坦宽阔飘洒的桥面飞驶而过,一种“天堑变通途”之感油然而生。然而,也许人们只注视了桥面车道的平整,忽略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完善,靠近老人民医院拐弯处的路面有近一年时间没有抹面找平,坎坷不平,致使来往的人们一不小心酿成电动车或自行车车翻人伤之事,而一直无人问津。目睹此景,令我唏嘘不已,不禁扪心自问“时间这么久,咋没人管这事呢?”出于内心的同情,于是我尝试着向县政府反映了此事。让我没料想到的是,很快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复来了,随即路面也修得平整了,再也没看到摔伤人的现象。对此,我触摸到那时办事高效的脉搏,也打心里感到这是为人民、为社会尽了一份责任,做了一件好事,似有一种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大桥是通往幸福的坦途,但也酿生了一些不幸之事。这座836米的大桥,也曾记录了一些人间悲剧,有人曾从大桥上翻跃跳江而亡。我也曾见证过这类事情,但所幸的是被我及时果断阻止而未酿成后果。那是去年一个夏天的一个中午,炎炎烈日之下的文峰大桥上,平时的源源人流难觅其踪,只有我和老伴因装修城南的住房以备孙子吉中就读之需,从城区经大桥去城南,当行至大桥中央,只见一妙龄女孩性情忧伤正攀爬大桥护拦,见状我心想“她为何攀爬护拦,这多危险,是不是想不通要跳江啊?”一转念,我预感不对,旋即快步上去一把抱住她,硬把她拽下来,问他缘何如此?女孩只是掉泪无语,我们反复劝导她,知道她是二中的高二学生,问她要不要联系学校或是家里,她一口拒绝。劝说许久她仍不肯离开,看到她那寻死觅活的样子,我们不忍心抛弃不管。如此反复纠缠个把小时后,幸好她母亲找来了,我们把她交给她母亲才放心走开。按理说,这个女孩现在应该进入大学读书了。殊不知她是否还记得文峰大桥上的那一生死瞬间,是否还会为当时的冲动而忏悔?如果没有遇上好人,这孩子不就完了?告诫孩子们,人生谁人无坎坷,但愿珍重自己,切不可一时糊涂铸成大错啊!</p><p class="ql-block"> 文峰大桥是交通要道,每天络绎不绝的人们穿行于大桥之上。但由于这座桥不知是设计还是什么原因,其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只能在三米左右的空间双向行走,本来就显得拥挤,加上常有共享电动车丢弃在路上,阻碍了人们的通行,特别是清晨或晚上,稍不留神还会误撞。为此,每当我碰到这种情况,便会把丢在路上的共享电动车放好。我奇迹地发现,以前经常会有电动车丢在桥上,但在我五、六次搬掉后,这种现象便越来越少了,如今几乎看不到了。我想,是不是还有许多人也在做这样的好事?抑或是这些随意丢放电动车的人也良心发现了?</p><p class="ql-block"> 发生在文峰大桥上的这些轶事,时不时在我心中激荡,无论是大桥的维护,还是大桥救人抑或是排除桥上障碍物,尽管于己无碍无损且无益,甚至是救人之后连“感谢”两字都没听到,一切都是那么悄无声息的。也许有人诘问:你做这些事值得吗?我的回答是:唯吾德安,何乐不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