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五十五年弹指一挥间!

老戴

<p class="ql-block">  今年十一月三十日,是我们上山下乡五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当年我们湛江市的六百多名初高中毕业生,离别了熟悉的城市,奔赴广东农垦化州建设农场,为祖国的橡胶事业贡献我们的青春!从此,我们有了一个“知青”的名号。</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30日,来自湛江市和广州、韶关、汕头以及海外归国的二百多名知青,还有从广东化州赶来的建设农场领导,大家汇聚湛江海滨宾馆,欢聚一堂,热烈欢庆纪念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五十五周年!</p> <p class="ql-block">  聚会在雄壮的进行曲中开始,仪仗队拉着建设农场知青的红旗,踏着整齐的步阀,从会场中央通过,代表着我们走过的五十五年的历程。会议主席台上横额写着“广东建设农场知青上山下乡五十五周年联谊活动”,右边条幅为“想当年青春岁月铭记心中”,左边条幅为“看今天欢乐相聚再续情谊”说出了全体知青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六十四名湛江知青,下到建设农场高岭队(跃进队),后来还当了把兵团战士,成了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八师十团五连战士。这是69年元旦全队知青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  青葱岁月,在照片中还能找得到他们的身影吗?</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跃进队知青在上山下乡二十周年返场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跃进队在上山下乡四十周年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上山下乡四十周年,我们跃进队知青在建设农场新立的知青缘纪念石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0年,我们知青基本都踏入退休年令,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老人,我们格外珍惜每一次的聚会,这是 2010年春节跃进队湛江知青欢聚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在建设农场建场六十周年纪念日,也是我们上山下乡四十四周年纪念日,我们回到建设场,跃进队成为仪仗队的主力,走在回场活动队伍的前头,建设场知青的旗帜引领着全场来自各地、海内外的知青农友前进!</p> <p class="ql-block">  建设农场知青的红旗在前面引领,还打着“祝愿建设农场明天会更好”的横幅表示我们知青的衷心祝愿!走在队伍前头的都是我们跃进队的知青们。</p> <p class="ql-block">  这是跃进队知青在农场新落成的体艺馆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湛江男知青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湛江女知青和当年知青连长合影。当然这不是全部,还有很多跟随子女流散在全国各地及海外的知青农友,我们格外想念他们!</p> <p class="ql-block">  忆峥嵘岁月,我们战天斗地,抛洒血汗,为祖国的橡胶亊业贡献了最宝贵的青春。橡胶从选种、育苗、嫁接,小苗栽培到成长割胶;农场也经历了壮大、辉煌,肃条、毁林、砍伐、转型到恢复的阵痛。我们已把农场当作我们的笫二故乡。</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当年班组的照片,后排左一的是我的老班长,左二是我,右一是复退军人,中间六位都是知识青年,前排中间女生是我的那位,经五十五年的磨砺,其中三位知青已永远离我们而去,我们活着的农友难道还不值得珍惜嗎?</p> <p class="ql-block">  这是当年同一女生宿舍知青的合影,其中就有我的那位。娇小的她,每次听到我敲击空饭盅经过她的宿舍,就象听到暗号一样,她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从她的小饭盅摊出小半的米饭给我,以填饱我那大食量的肚皮。作为回报,劳动中我们是同一班组,挑担我为她分担一点,铲草皮压青我干快一点,挖胶窝我摊几个顶替她的任务,繁重的劳动让我们走到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后,在纪念上山下乡40周年返回农场,几个昔日同宿舍的同伴,共聚首在知青缘石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几个小不点,当年才十六七岁,是真正意义的、空前绝后的“小学毕业初中生”。她们既同学校又同班,上山下乡的大潮把他们刮到农场,她们就象小朋友过家家一样,下个连队也要求在一起。这个小男生,把带来的小小行理箱子往拖拉机一丢,管他是到大沙田队,还是到高岭队?就这样一齐来到了跃进队。下乡笫一个革命化春节,谁也不准离队,她们想家、想爸妈!少不了哭鼻子,终究抵不住家的诱惑,她们一同逃跑了。小男生照看行理,粗重带回家的礼物都圧在他肩上,其中就有同学托他带回家的二三十斤农村特便宜的土搾红糖。连队离大公路有好几公里,肩上担子越走越沉,他恨不得半路把它扔了,或找个坑把它埋了,男子汉的勇气鼓励着他坚持到最后。直到今天,他还诅咒着这几十斤的红糖,念念不忘。他们来到大公路,他躲在公路边,小女生负责拦车,那时的货车司机也特同情这帮下乡的小青年,车一停定,他们蜂涌而上,爬车返回湛江。今天回忆往亊还津津乐道,苦中犹甘。</p> <p class="ql-block">  三个女生当年在化州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后,他们天各一方。一个在太平洋彼岸一一美国加州;一位随女儿落户广州;我和我的那位随儿子到了珠海;最后一位和农场职工结了婚,落地生根。这是她们在知青缘石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在农场安了家的小不点,丈夫是个水库移民,曾是我们连篮球队的悍将,后来到了场部派出所,工作尽职尽责,是生产工作的一把好手。结婚后生儿育女,尽管后来她和儿女户囗按政策都迁回了湛江,她也安排了工作,丈夫却不能随迁,儿女舍不得父亲,还是一直跟随着父親生活,成了新的夫妻分离。随着移民政策的落实,她们在农场建起了两幢楼房,退休后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小不点退休后回到农场和丈夫子女团聚,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p> <p class="ql-block">  在她们农场住房后的菜园里瓜果飘香,乐也融融!</p> <p class="ql-block">  三个小不点相聚在农场家中!可惜少了加州的那位。</p> <p class="ql-block">  老同学相聚格外高兴!</p> <p class="ql-block">  说完了大伙,现在该说说咱俩了吧。这是我当年下乡时的“英姿”,比现在要英俊多了。从当年的青葱少年,经历这五十五年的磨砺,变成今天的耄耋老人。</p> <p class="ql-block">  繁重的劳动让我们走到一起,没有花前月下,只有顶风冒雨的劳作。直到有一天,我喃喃地对她说“我…我…我好象越来越离不开你了”,于是我们在农场结了婚,农场的领导、生产处的干部、农机站的知青开着铁牛也来到了跃进队,参加了我们的婚礼(这都是我工作过的地方)。我们成了扎根农场干一辈子革命的典型,我的儿子也是在农场时出世,他是知青的第二代,全队的知青为他起名“湛”,以不忘湛江这条根。后来曲曲折折的回城路不堪回首,在上山下乡二十周年的日子,我们带着儿子返回农场,看了当年喝水的古水井,曾经住过的工具房,回忆当年的艰苦岁月。</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俩在上山下乡三十周年返回连队,在当年的古水井前的合照。这水井,记托着我们太多的回忆。当年连队一下来了六十多个知青,一囗水井,不说使用,就连喝水都成问题,有时都要下到井底勺水喝。凭着当年革命小将的余勇一一打井,我们不讲科学,不凭经验,也不向老工人请教,选个低洼地方就挖,第一囗井边挖边塌,最后挖成了一囗鱼塘。第二囗井借来了基建队的木砸板作保护,向下挖了十多米深也不见水,当时是腊月寒冬,井囗上的同伴又冷又饿,呼喚在井底挖泥的付连长(也是知青)和井下装筐的我上井喝口水,抽囗烟。当我们上到井上,还未歇一囗气,轰隆一声,气流冲灭了挂在井囗的气灯,井塌了,十几米深的井几乎填平了。天明后看了现场才惊出了一身冷汗,幸亏我们上来及时躲过一劫,才没出人命,要不五十五年前的今天,就是我们俩人的忌日,当时真的连抡救的机会都没有,至此我和付连长成了生死之交。最后连队老工人从罗定请来了一个风水先生,捧着罗盘在连队转了一圈,指定了一个地方,我们终于顺利成功打了一囗水盈井囗、清凉甘甜的水井。这件亊也教育了我们青年,风水先生也不只是封建迷信,其中也有科学,他们也讲究天文地理的,他们就是地质师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上山下乡四十周年纪念日,我们带着我们的第三代一一我们的一对双孖孙女返回农场,在知青缘纪念石前的留影。她们一个叫童童,一个叫尧尧,是一曲只有欢乐,没有痛苦的童谣。</p> <p class="ql-block">  我们成了关注的主角,走在回场知青队伍的前头。</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宝贝孙女,带给我们的只有欢乐,是一曲欢乐的童谣。</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昔日的小姑娘,已是北京、广州985和211的大二学生,她们没有辜负知青第三代的称号。</p> <p class="ql-block">  五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忆峥嵘岁月感慨上心头!这是我和老伴最近行走在珠海香山湖云道上的留影,我格外珍惜这过去的岁月,忆往昔:艰苦岁月,不离不弃度艰辛。看今朝:衣食无忧,相依相伴到白头。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倍感珍惜!正如我们在聚会上所讲,期待所有的知青朋友,保重身体!在上山下乡的六十周年、七十周年……我们再相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