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晚年的福

青山绿水 合好

<p class="ql-block">  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确如此。</p><p class="ql-block"> 当夫妻俩个到了古稀、甚至是耄耋之年,有老伴的陪伴,是人生晚年最大的福。两个人在日常生活上相互照顾,相互扶持,没事儿时一块儿出入遛个弯,一块儿晒个太阳、说个悄悄话,不离不弃,形影不离。这样,也省去了子女对父母的日日牵挂。老夫老妻那才是一辈子走过来的相互陪伴,是安度晚年知冷知热的暖心宝。陪伴是夫妻间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无论平时夫妻再怎么争吵,能够相守陪伴一辈子,那才叫幸福,那是用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的美好时光。人活在世,能够陪伴自己一生的人,永远都是自己的老伴。儿子、孙子长大以后,都会有各自的家庭生活,他们不可能天天来到你的身边照顾你。可是自己的老伴就大不相同,老伴却是时时刻刻陪伴着自己一生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相依相伴的老年夫妻有且不算很多。现把几对生活中我亲眼目睹过的老来伴,分享给读者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初冬的夜晚,我们夫妻俩个吃过晚饭,闲来无事,就在村内路灯下的街道里一同出去遛遛弯,转来转去就转到了前街坊邻居现坤家里玩儿去了。我坐在沙发上,现坤一边说话一边忙着鼓捣他那心爱的收音机。现坤的老伴欣茹开始端水洗脚,洗完脚刚要坐到沙发床上想把脚凉干。现坤忽然看到欣茹的脚趾甲长长了,放下手中的收音机,用擦脚巾给她擦了擦脚,顺便又拿了一把剪指甲刀蹲下就给老伴修剪脚指甲。这一幕刚好被我的眼睛余光发现,我立刻用手机“咔嚓、咔嚓”定格下了这对中年夫妻暖心的一幕:欣茹坐在沙发床上,左腿收缩弯曲成90度,右腿伸直着,双手十指相扣,打在左腿膝盖上,眼睛专注着现坤。现坤则低着头小心翼翼地给欣茹修剪着长长的脚趾甲。后来,我把这张照片命名为《夫妻间的浪漫》。第二天,欣茹见了我,我想给她个惊喜,在微信里把这张照片发给了她。起初,欣茹看了还真有点不好意思,用手推了我一把,并开玩笑地对我说:“合好,你偷拍了我们老两口”。我笑着说:“当时屋里那么多人,怎么说是我偷拍你们呢!”这时,我和欣茹都开心地大笑起来。我还说:“有我在的地方,就能随时给你们留下一张张永久的生活纪念照,你得感谢我才是,还是好好保存着照片做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 稍年轻一点的夫妻如此关心对方,而那些老夫妻更是互帮互助。</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刚从外地回家就去了父母家里。我知道闲不住的母亲每天除去做家务的时间,都在为他人手工缝制毛绒玩具。而父亲退休在家多年,除了帮着母亲做饭、自己阅读报纸、学习手机的使用功能和午休时间外,一直都陪伴着母亲。母亲缝制毛绒玩具,用的是手工钢针。父亲在逛集市购物时,看到有比母亲用着的钢针还长些,且拿在手里更易使用的超大号钢针。父亲一次就购买了一包(大约有二十枚)带回了家。母亲有了这二十枚超大号长钢针,缝起毛绒玩具来更是得心应手,比以前的速度也更快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而父亲从此也就有了一项新的任务:每天替母亲纫针穿线。父亲每天上午吃过早饭,坐在属于他自己的那沙发上,戴上老花镜,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帮母亲把这二十枚钢针都穿上线。母亲对父亲还说,每条线都得要两米多长,纫一次针不易就可以多缝几个玩具,父亲一一照办。父亲把这二十枚钢针纫针穿线后,依次插在一块儿泡沫板上,钢针呈“一”字排列,便于母亲方便使用。父亲纫针穿线,直到把母亲所有用完线了的钢针都穿上后,才停止这份工作。一个上午下来,父亲得穿线三十多次,下午还得再重复一次上午的工作。而母亲省去了纫针穿线的时间,缝起毛绒玩具来,更加起劲,每天早起晚睡加班加点,而父亲就一直陪伴在母亲左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父母晚年就这样过着朴实而又简单且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前街坊,也生活着一对老夫妻邻居。他们本来生活的就很艰苦,可妻子十几年前又身患半身不遂,右腿行动不便。妻子的患病,使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妻子患病之后,起初由老夫妻的出嫁女儿来照顾患病母亲。可后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女儿同样也半身不遂缠身。这时,妻子只能由丈夫日日来照顾,大龄青年的儿子在外继续做劳力维持着这个家庭。</p><p class="ql-block"> 丈夫除了照顾老伴的日常起居,吃喝拉撒外,每天清晨和下午都陪伴着老伴坚持锻炼走路。正当老伴的病情有所好转之时,病魔再次光顾。这时丈夫已看出了老伴懒得起床,不想锻炼去了。丈夫对老伴的病情那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多次地劝说,老伴终于同意坚持去锻炼,但右腿大不如以前,脚也不能抬起走路了。这时,丈夫有了一个不完美的决定:自己当老伴的腿帮她锻炼,于是就把老伴的右脚系上了一根绳子,自己一手拿着绳子帮老伴抬脚走路,一手搀扶起老伴并肩同行。就这样,丈夫十几年如一日陪伴着老伴每天坚持锻炼两次。他们不管是冷在三九,还是热在三伏;一年四季,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他们的身影早已成了村里老夫老妻相互陪伴、不离不弃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老夫老妻们陪伴相守的故事,犹如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三天五夜也述说不清。在此只能祝愿所有的老夫老妻们,身体健康!快乐生活!相互陪伴,白头到老直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