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亲)怀念天堂里的母亲

小草

<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的今天,母亲您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再也没睁开!😭</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传统守旧的女人,您一辈子都守着做人的良善。母亲也是个温柔贤惠的女人,您深爱丈夫,宠爱孩子!记得从小到大,母亲您没有要求我做任何家务,以至于您和父亲到闭上眼睛那一刻都没有吃过我做的一顿饭!可您却从没让我缺过一餐!这是我无法弥补的遗憾☹️!唯有每年忌日时备一桌您和父亲爱吃的菜来拜祭您。😭</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不仅脾气好还是个任劳任怨、善解人意、聪明贤惠的女人,妯娌、小姑、小叔,邻里乡亲没有不说您的好!我们家有两个伯伯、两个叔叔、三个姑姑。姑姑们每次回娘家都在我们家住,记得有次最小的三姑来时,堂弟告诉我:“你姑姑来了”,这话恰巧被三姑听到,三姑幽默地反问道“难道我不是你家的姑姑吗?”,我们听了一脸茫然,大人们则会意的大笑😂。</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有个堂姐曾对她妈妈说过:“您不及伯母(母亲您)的一半!”这句话,由此可知母亲您的为人!诸如此类的事有很多,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没有电视,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晚饭后邻里乡亲都爱聚在我们家。有个邻居叔叔很会讲鬼故事,我们这些小孩常常缠着他给我们讲,我爱听又胆小,所以每次那个叔叔都是等我站在中间时才肯讲。我知道大家对我好,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母亲您和父亲为人好,大家爱来我们家,也是因为母亲您平易近人而且爱干净,您总是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娶个好女人富三代,我觉的这个富字是指精神上的,从小母亲您就常给我讲民间故事,和我一起猜迷语,教我背三字经等等。两个堂姐和一个堂妹的昵称都是母亲您给取的,形象有趣非常可爱!🤭</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个子中上,身材好颜值高,温柔娴静!我的同学、朋友经常在我面前说:“你妈妈真是个大家闺秀!” 莎士比亚说:“外在的相貌是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善良使人美丽。” 我想您的美是善良的灵魂折射出的柔和光芒。您与世无争,记得有次我被人误解时,非常委屈的告诉您时,您安慰着我说道:“知理不怪人,怪人不知理!只要我们问心无愧就行!” 母亲您淡雅从容,少言寡语!用这句话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来概括您是最合适不过了。母亲您从不随意评价别人的私事,我也曾听邻里乡亲在您去世后说,母亲您从不说东家长西家短,更不会拜高踩低,您真正是个天堂上的人。</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在四十岁的高龄时才生下我这个唯一的女儿,可您却默默地把姐姐、哥哥和我,以及我们三个人的孩子,总共九个人,都是您一手带大的,甚至您在八十岁高龄时还在帮我们照看孩子☹️!我们都知道生小孩苦,但时间短,而带小孩时间长,更累、更苦更艰辛!而且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次回家时,母亲您有不在家的时候!是的,一次都没有过。还记得每次大姨叫您去她家时,您一定会等我没上学时带我一起去。总之只要我在家,您是哪儿都不会去!我原以为我在家时,妈妈始终陪在我身边是件天经地义的事,直到自己为人母后才知道,这是件多么不容易、多么难办到的事啊!至今我还没有看到有谁能做到这一点!🥹</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也一直不明白母亲为什么总爱微笑地看着我吃饭,当我为人母时才终于体会到,那是爱是慈祥的母爱,也是为人母时最幸福的时光!母亲您给了我无尽的爱,无尽的温柔,无尽的苛护,这无私的母爱将伴随着我的一生,让我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如此善良有爱心,对孩子的爱岂会吝啬,女儿岂敢忘记!爱有多深,思念就有多深,不敢回头,不愿回头,是因为真的很渴望那份失而不得的爱!回头看一眼,不经意想起,都会痛彻心扉!😭生命只有一次,一切不会重来!您和父亲离世后,我不愿回国,也很少回国,有回国也只想去墓前祭拜,诉说女儿的忏悔之情,那种心情无人能懂… …🥹也许是我不想面对这个事实,也许是因为我不愿看到没有父母的家… …</p><p class="ql-block"> 回忆在心底 一天天潮湿,思念在心里 一天天堆积。那时候的您善良、静美,像一朵出尘的莲花,悄然绽放在俗世烟火里;那时候的您,从不去抱怨尘世的不公,您说,问心无愧的活着,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公平! </p><p class="ql-block"> 母爱的伟大,用任何语言去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可我却离开了母亲,远走异国他乡!而您却把万般不舍埋在心底,对我说:“只要你幸福,在哪都行!” 都说养儿防老,可我却没能在您身边尽孝!我只知道远离家乡的每个日子,都有家中母亲对我最深的牵挂。远离母亲的那些日子里,梦见的次数越来越多;回来的次数却越来越少。 二十年前母亲您八十生日,我们准备为您和爸爸做八十大寿,您却在电话那头告诉我:“外孙太小,路途遥远,勿回。” 您何尝不想见我们啊!您是把思念深深埋在心底!担心我带小孩旅途劳累,受苦,您爱家人胜过自己!为了女儿您“懂事”地把儿孙绕膝的团圆愿望咽进肚子!不给孩子添麻烦,是您给我们最心酸的温柔。</p><p class="ql-block"> 傻女儿的我那时就想再等两三个月就是春节了,干脆就等春节放假时回去,可是万万没想到还没等到过春节,一个电话告诉我母亲病危速回!我至今忘不了当我下飞机赶到医院时母亲您的样子。我号啕大哭,喊着:“妈妈!我回来了……” 可您已到了弥留之际,己认不出女儿了……😭</p> <p class="ql-block">  左邻右舍都说我是个懂事孝顺的女儿,闺蜜的母亲还经常夸我是十二孝。正所谓父母给孩子再多,总感到还有很多亏欠,孩子给父母很少,都说是孝心一片。</p><p class="ql-block">可我自己知道我虽有孝心,却不知怎么做,做的不好!现在只有深深地忏悔!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知道了怎么做,却没有了机会!😭</p><p class="ql-block"> 妈妈:感谢您一直以来都在为我挡风遮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您都自己扛着,从来不让我担心,始终让我无忧无虑地成长;不管自己忍受多少辛苦和劳累,都不愿意让我受一点委屈。只要我快乐,我若要月亮您也决不会给我星星,为了我您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 我始终认为不管我离家多远,遭遇了什么挫折和困难,您都是我最温暖的港湾,只要我想回去,您就一定在家等着我。当我决定永远留在日本时,您是多么地不舍,可您为了宝贝女儿的幸福,没有一丝一毫地流露出您的真实心情,笨女儿的我竟然毫无觉察,事后才听姐姐说我走后您关起门来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次我开玩笑地问我家老顽童,你有没有做对不起我的事时,他很认真地回答说没有!也不敢!他说他忘不了母亲您对他的叮咛,更忘不了您那时的眼神。妈妈我为有您这样的母亲感到骄傲和幸福,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再做您宝贝的女儿!让我好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走后,再没人喊我乳名了!父母在时,不觉得“女儿”是一种宝贵的身份,父母没了,才知道这辈子女儿已经做完!☹️</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真的好想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