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进世界和心灵的光

秋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班后,我匆匆和女儿会合,赶到影院,才知道她买的《照明商店》的票。看完之后,觉得宣传海报上“前面吓飞,后面哭崩”的宣传语太贴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关于故事情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进电影院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部电影,更不知道故事情节。这是我看电影的一种常态,觉得只有这样,才会不受任何干扰地看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看了几分钟,因为被吓得捂眼的频率太高,以及我和女儿的手时不时紧紧握在一起,我悄悄问女儿:“这是鬼片呀?我很多年没看过鬼片了。”女儿说:“我也不知道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码有半个小时,我是不断捂眼睛,或者从指缝里面偷偷看,神经处于紧绷状态,生怕画面里突然跳出一个什么吓人的东东来,或者音乐诡异地轰然大响,鬼哭,凄厉的尖叫……幸好虽然数次被吓得头皮发麻,但我预想的那些骇人的画面都没有出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之前没看剧情介绍,所以光从片名《照明商店》我也看不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一开始,我揣测女主角是不是神经分裂,才会出现那些幻象,后来又以为是部玄幻的鬼片,直到后期画面一转,导演在前期埋的坑才开始一个个填平,然而这坑填得电影院里一片抽泣之声,我周围的观众几乎都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完电影,再翻网上的介绍,才知道这部电影改自韩国漫画作家姜草的作品,女导演蔡耳朵用非常细腻的情感讲述了爱与光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关于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部电影的画面非常蒙太奇,幽深小巷里灯光和黑暗交叉着,一切若隐若现;和情绪共鸣的大雨闪电说来就来;有着曲折楼梯又空空荡荡的公寓……电影前一部分的画面阴暗、压抑、诡异,但自始至终照明商店都是黑夜的火炬,发着明亮的暖光,让人忍不住要向之飞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影后半部分,很多情节都用了高暖光,明亮而温暖。尤其是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看不到太阳,却觉得每一寸光都在心里,画面非常唯美治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非常平凡的男主角,在那一刻让人觉得是那么阳光开朗,那笑容让人心生安定。在用光和画面上,这电影确实是我心中的一部精品之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关于音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因为导演是女的吧,所以非常着照顾女性观众的感受,全片并没有非常吓人的音效,只是根据情节需要,用音乐烘托了一些氛围,当然也包括诡异的氛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影的插曲非常好听,但我当时完全被情节感染,只顾着哭去了,没来得及仔细体味歌词。后来再翻来听,深深感动。歌词和电影内容非常契合,轻缓又深情的歌唱像是诉说,也像是旁白,“爱从不曾离开,只是变换姿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一些感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少写影评,因为只有真正打动了自己的,才有源源不断的感受。这部有着平凡名字的电影,深深打动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影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父母之爱,姐妹之爱,男女之爱。每一个人都自然流露出他们的爱,用爱包容着对方,给对方温暖和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头再想,有几个情节我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此处涉及剧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她一路护送着女儿走向生的希望,一路喋喋不休,千言万语说不完,只嫌路太短时间太少。其实我当时甚至有一种想法,就让女儿随着妈妈去吧,这样女儿不会受苦,妈妈也放心了。妈妈执意要让女儿继续生活,女儿不得不走,回眸之间,身后始终有妈妈。女儿喊了一声“妈妈”,说了最后一句话。我以为是“我爱你!”结果却是“我会照顾好自己的。”那一刻,我知道妈妈放心了,这是一句比“我爱你”更重的承诺,也是每个母亲都想听到的话。后来,女儿生活得很好,她的身边还有着爱她的人,那一刻,我才明白,妈妈的选择是对的。<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要死太容易,向死而生才有新的希望和美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江老师从车祸里苏醒过来,对儿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又给你添麻烦了。”那一瞬间,泪崩。江老师就是无数个老人的代表,心里一直深深地爱着儿子,盼着儿子来看望自己,又生怕自己成了累赘,拖累了儿子。为人子女,却总是以忙为理由,敷衍着父母那点微薄的要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剧情里反复出现在妹妹手中的向日葵我很喜欢,它的隐喻是“沉默的爱”,同时向日葵也象征着忠诚、勇敢、追求光明和美好的生活态度。这和电影的主题非常契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豆瓣给了这部电影高分,但每一部影片因为观影者不同而感受不一样。有人观后理智地指出影片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被它深深打动了,我认为情节、氛围、音乐、光效等等都是为电影服务的,让人念念不忘且想推荐给更多人看的,必然是好电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它讲了一个关于爱和生死的故事,怕的时候瑟瑟发抖,哭的时候撕心裂肺,暖的时候平和地爱着这个世界,且想一直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并没有消失,只是从你眼前,住到了你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要不遗忘,我就一直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灯会熄灭,爱永远发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你内心的光明。”</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