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良的美篇

袁志良

<p class="ql-block">冬至日记</p> <p class="ql-block">  天气格外寒冷。今天徐家汇天气达到零下五度。 中午,我和老爱人吃七宝汤圆 ,我 四个,她二个,饱腹。 下午 她睡觉,我不知想起了二哥,想起了親情,渐渐勾起我儿时冬天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有些记忆被我自动过滤了,想不起来了,但有一件小事,在我眼前不断地晃动。</p><p class="ql-block"> 在法华镇路老街,我姨夫开了一家烟纸店,我二哥在那打工,离我家不远,还没上学的我, 有事无事在街上走走,经过那里坐坐,玩玩 。听听大人们的讲话,望望街面的风景 。</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冬天,天上正飘着鹅毛般大雪,但很温柔,悄悄地夹着雨,无声又无响来到老街,偶尔看到独自撑伞走过,街上冷冷清清,只有我们几个小孩在狂欢,踏着湿漉漉的弹格路, 溅着满身的泥水雪花,你追我赶,打闹有趣。</p><p class="ql-block"> 这个情景,正巧给我二哥遇见,马上把我拎到店里,打了我,打哪里,我反复地想,就是想不起了,否则我肯定会告诉你们。反正打了,这是他第一次,唯一的一次。</p><p class="ql-block"> 过一会儿,他也许发现打我不对,心痛了,端了一盆热水 ,帮我洗脸,帮我整理衣服, 然后目送我回家。二哥比我大十二岁,很小就出去打工, 因我家住搁楼,从我 记事起,他和大哥从来没和我一起住过。 但家里的事,大大小小,生活上的事,都有他照顾,关心,操劳,包括结婚以后,一直到老,关心着我们 ,关心着这个大家。每每想到这些,我的眼淚禁不住潜下。</p><p class="ql-block"> 在他临走时,他告诉我,他最担心的是, 大家还会走动吗?</p><p class="ql-block"> 我能告诉他吗? 但我还是要说,家族親情,随着社会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变化,年轻人三观认知的变化 ,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眼里,只有父母,子女。</p><p class="ql-block">悲凉。&nbsp;但不责怪任何人。</p><p class="ql-block"> 当我涂写这里时,我还是想大声疾呼:有亲情的社会才有温暖的社会 。 </p><p class="ql-block"> 2023.冬至 .下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独自一人喝咖啡</p> <p class="ql-block">冬至,中午汤圆 。二人,团圆:</p> <p class="ql-block">这是前几天学做视频,拍下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