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Sanchun'er

<p class="ql-block">  冬至的氛围拉满,气温低至零下七度,冷是寒心彻骨的。晴朗朗的天,真正地经过了雨雪地洗涤,每一丝空气都是清新的。</p> <p class="ql-block">  早上吃过大黄米黑芝麻馅的汤圆,就代表一家三口去小区门口履行公民权利。选举过程流水线作业,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工作人员把选票交给我的那一刻,就不停地说画圈画圈,我明明听得很清楚,动笔的那一刻,却认认真真地打了个勾,然后,尴尬地,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将勾改成了一个别别扭扭的圈。那一刻,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脑子,又有些理解自己的脑子!我的权利我做主,但也要遵守一定的规则不是?这么神圣的权利怎么可以胡写乱划呢?!</p> <p class="ql-block">  按说,今天中午最好的安排是吃饺子,可是,冰箱里公婆给的一块酱牛肉已经放了不少时日了。于是,将牛肉切成片,切洗了几片大白菜,又泡了几片山药粉皮,“咕咕”一番炖煮,加些喜欢的调料,一个人嘛,凑和了一顿。晚上某人下班回来,也就这样凑和吧!</p> <p class="ql-block">  有谚说:“冬至晴,一冬暖”!可这温度,分明是年近半百的我人生最低之际遇。谚语,大多数是准的,大概率也是准的,也难免会有那么几次,不按常规出牌!天冷,人又闲,难免生出馋虫来。想吃烤红薯,也想吃爆米花。可家里的红薯放阳台上,早就变得又干又皱,大抵是出不了软糯香甜的口感了。而爆米花呢?我的技术又不成熟。想想爆过后锅里灶台又是油又是糖又是糊玉米花的状况,瞬间没有了食欲。还不如看看减肥主播的短视频,把那句“饿了喝水,馋了打嘴”贯彻下去!</p> <p class="ql-block">  我总是这样,升起一个念头,然后,再打消,无影无形。有时候,执行到一半,或者刚刚起了个头,又放弃。所以,看到别人行事专注与执着,会相当敬佩!比如那些登山者,冬泳者,减肥成功者……</p> <p class="ql-block">  冬至,是天地万物生长的起点,一个饱含期翼的日子!有人在楼下拍打着被子,蓝天白云暖阳,多么安逸闲适的日子!愿冬至福至,万物皆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