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回忆叫思念

谷雨2069568

<p class="ql-block">一场大雪纷纷扬扬,白雪皑皑好一派北国风光,我和朋友连续两天去公园拍风景,我喜欢湿地的那片红杉树,欣赏那一大片芦花飞雪,还有湿地那些干枯的残菏,走近红杉树林边上,宛如走进仙境,走进了如诗如画的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雪花纷飞勾起了思念,银色大地想起第二故乡大孤岛,寒风凛冽倾入心怀,冰天雪地更是难忘。看雪花飘飘,仿佛带走了所有的忧愁,留下了无尽的思念…。看对面木桥下那片金色芦苇,芦花上驼了厚厚的白雪,似花又似球,远望美丽无瑕,给这片湿地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穿越到五十五年前,岁月虽逝情更浓,记忆犹新脑海浮…。</p> <p class="ql-block">芦花飘雪纷纷扬扬,我的思绪瞬间穿越五十多年前,那个雪花飞舞的冬天,风凄凄,草荒凉,芦苇遍地野飞黄,我穿着棉袄棉裤手拿铁锹踏在通往营部的小道上,一片白茫茫,前脚踏进雪里,后脚拔出来很费劲,一会工夫用铁锹开始铲出一条小路来。冻的我们身上冒汗,手和脸冻红了。还要把马车路铲出来,第二天没打扫干净的地方结了冰,我出门都是溜着冰,即走的快又摔不着,想想年轻真好!</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特别的冷,我刚过了春节就回家休探亲假了,和同学去看电影,和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一起去公园,半个月一晃就到了,我真的不想回那土地方了,在家多休了几天假,我父亲一看这不想回去,是啥情况?就和我说,你准备好了我送你回孤岛。</p><p class="ql-block">没办法择日父亲把我送回了连队,坐了一天的车,下午4点左右到了连队,我放下行李不管父亲,直接就去了大田里找我们班的人干活去了,直到天黑才回来,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我在团部有个朋友,她帮忙问了一个车,捎着我父亲回去了。记的当时是在车外边站着,天很冷,好几个小时的车才到家,我也是挂挂了一天,那时信息太慢,第二天从厂里打电话到连部后我才放心。</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休假回家时,听母亲说起来“你爸自从送你去孤岛回来,变的沉默寡言,茶不思饭不想的,问也不说,他不是身体的毛病,是心病"…。直到我七五年调到三十万吨大化肥厂,我爸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一个人经常是眉开眼笑,我回城是他最开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调到工厂的第一天,我爸就让厂里的小车司机,开2个多小时的车去看我,当时我们住的是油沾纸临时房,同样也艰苦,但是看我爸那高兴劲,眼睛里含着泪光对我说“你进了国企太好了!先苦后甜好好工作"!说完就走了,看着车渐渐走远,我才回宿舍,这几天我像打了鸡血,好兴奋!…。</p> <p class="ql-block">因为思念所以回忆,因为回忆更加思念。亲情,是生命中最真挚的陪伴,如同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心灵,照亮着人生。亲情是一本记录着美好人生的目录,从小到大,从少年到成年,一直到了老年。回头看这目录记载了多少童年的欢乐时光,又记录了多少父母的艰辛,回忆往事,沥沥在目,还没长大就已经老了…。</p><p class="ql-block">流年似水,回忆如风,回首往事,恍如昨日,每一个细节却充满生活的味道。我去兵团的第二个年头,是秋天的一个下午,我母亲带着我弟弟来到了连队看我,我感到很突然,因那时通信慢,直接坐车就来了,弟弟那年十三岁了,不上学就跟着来了,妈说:“你弟弟那天看我给你用缝纫机做鞋垫,拿起鞋垫就哭了,说我想姐姐了,你能带我去找她吗?给老师请了假就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弟弟来了后,这里没有公园,没有高楼只有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他想看马车牛车,也想坐在上边赶一赶,我把他领到大车班门口,正好开牛车的王哥赶着牛车过来了,让弟弟上车带他去拉芦苇草,准备用草喂马,这几天就一直跟着王哥玩。在兵团待的这几天非常开心快乐!临走时恋恋不舍,母亲带弟弟回家后,我也安心的继续扎根兵团干革命!这是当时的口号!</p>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水,匆匆岁月,一抹纯净的回忆,轻轻荡漾在岁月的长河中,唤起那尘封的记忆…。曾经的容颜己化为心底的画卷,曾经的梦想己化为美好的回忆!风吹落了繁花,却吹不走我对亲情的思念,雪落无声,思念如潮,每一片雪花都承载着我对亲人的思念,雪花带上我的祝福吧,海角天涯慢慢融化…。</p>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谷雨</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冬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