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情结

鸿雁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日月轮回。乘坐着2023年的动车,即将在年的站台下车了;我们就要踏上二零二四年的动车,开启新一年的人生旅程。</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又一年,收获的是年龄,失去的是时间,坎坷也好,顺利也罢,甜美也好,苦累也罢,都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年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回眸这一年,作为退休一族,无非还是接送孩子上下学,陪伴孩子来游玩,锅碗瓢盆做好饭,两耳不闻窗外事,心无杂念每一天又一年。</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的大外孙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晨起,陪伴着我的大外孙走在上学的路上;傍晚,接上我的大外孙走在回家的路上。夜晚,我和我的大外孙睡在一张大床上。孩子大了,我老了,肩背疼痒,孩子能给我捶捶背,揉揉肩,挠挠痒痒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的小外孙开始上了小学一年级。下午不到四点,孩子坐着通学公交车放学了。我接上我的小外孙,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向了接他哥哥的学校,走上了小区二十六层高楼,我和我的小外孙一起看着北京城万家灯火,遥望北京城标志性建筑中国尊。</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的老伴儿退休了,她也来到了北京城,女儿家。帮衬着女儿辅导孩子们读课文,学数学。做饭洗锅涮涮碗。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天天和孩子们为伴。减轻了我负担,负担了我的劳累,负担了我的辛苦,也负担了女儿辅导孩子们做作业的艰辛。</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和老伴儿在北京落户了。出入京城,乘坐高铁,拿的是北京居民身份证。逛京城,转公园,游览景点,手持的是北京老年卡。回老家,塞外青城遛弯弯,拿的是青城老人幸福卡。市内公交免费乘坐,旅游景点门票免,抑或半价,我们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日日添。</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有幸隔屏结交了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使我垂直于情感领域美友之家,成为情感领域的优质作者。我笔耕不辍,我用我笔记录我们弟妹之间的手足情深,记录我和我老伴儿和小外孙一家人的生活,记录恩师朋友同学学生和我过往的情怀。想亲念亲思故亲,续写我和爸爸妈妈岳父岳母小弟的亲情往事。</p><p class="ql-block"> 一眨眼,明了;一眨眼,黑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人世间生活的自然规律。正如年走了,年来了,不以人的客观意志为转移。</p> <p class="ql-block">  玉兔呈祥,龙飞凤舞。我们乘坐的二零二三年的动车,平安喜乐;愿我们乘坐上二零二四年的动车,旅途安康……</p><p class="ql-block"> 2023、12、21日于北京记</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于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