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屋边村四於书院游记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收到一份邀请。</p><p class="ql-block">蚯蚓哥说有香港的团队要拍摄他们的社团活动,邀请我去帮忙。</p><p class="ql-block">和我的精神故乡旗溪一样,屋边村也有了自己的手艺人联盟,一些同频的朋友自然而然地聚集在一起,变成了一个自然艺术生态社区,一起创造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让自己成为世界的一点美好” ,桂南学校的校训。</p> <p class="ql-block">我主要协助的是蚯蚓哥这组。</p><p class="ql-block">他要示范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刚坐下,更在喝保温瓶里自带的热茶,看到蚯蚓哥搬来了两大罐金黄的液体,还有四个玻璃杯,像是功夫茶的公道杯,难道他为我准备了茶?还贴心地准备了两种口味?我的想象飞了一会,直到看到了膏状物体:蜂蜡,才戛然而止,认真地看了看杯子上的标签。好在没开口,不然就尴尬了。空气中弥漫着很香的味道,很像我润手霜的味道,闻一闻手,好像又是另一种味道。后来蚯蚓哥说他早上打翻了其中一种原料,撒了一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要做蜡烛吗?</p><p class="ql-block">蚯蚓哥说,你摆一下,怎么漂亮怎么来......</p><p class="ql-block">"啊,我不会......"</p><p class="ql-block">"按照你觉得好看的来,没有会与不会的。”</p><p class="ql-block">真的吗?这么宽容,我就按自己的想法来啰......</p><p class="ql-block">让我摆个巨石阵/万神殿的柱子/月牙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蚯蚓哥说,他要切个碟子</p> <p class="ql-block">他说,今天用纯天然材料做唇膏。哇!</p><p class="ql-block">我偷偷把一管空的唇膏放在柚子里,源自天然!但愿我做完记得也这么放就好,就更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做好了准备工作,参观一下他的院子</p><p class="ql-block">哇,小番茄!曾经有这样的毛茸茸的不明植物出现在我家的花盆里,我称之为毛脚女婿,还没结果,遇到台风......但那段时间每天看它,观察它每天长了新叶子,或开了一朵新的花,印象深刻。在这里终于补充了后面的故事,如果在台风中活下来,也该是这样的吧?改天我要问蚯蚓哥要点种子,重新种。</p> <p class="ql-block">小番茄与薄荷为伴,吃起来会不会有薄荷香?</p> <p class="ql-block">南瓜匍匐而来,绿色的河水蔓延</p> <p class="ql-block">它的叶子比我脸还大</p> <p class="ql-block">这是菇凉果!我以前买过姑娘果,应该是同一种吧,最近看《一方天地》介绍它,果子很漂亮,包裹它的铠甲也很漂亮,火红火红的,像一团火焰,期待它结果,再来现场看看。</p> <p class="ql-block">去还复来的艾草。</p><p class="ql-block">蚯蚓哥说他开这块地的时候,把一片艾草翻了(变成了绿肥),结果过一阵它们又从地里冒出来了。绿油油的,真好。</p> <p class="ql-block">这是蚯蚓哥做的自动喷淋系统,到时自动喷水,省心。</p> <p class="ql-block">活动还没开始,蚯蚓哥带我去其他组的场地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围裙“慢时光”,哈哈,我喜欢一家叫“慢书房”的书店,这围裙和他们的名字很搭,我要发给书店老板......</p> <p class="ql-block">四於书院, 我喜欢这个阳台吧台,杨桃树下荡秋千</p> <p class="ql-block">蚯蚓哥说:看,那还有一个杨桃!</p> <p class="ql-block">我们去草木染工坊看看</p> <p class="ql-block">这阵势! 我喜欢那两幅,合起来拼个月亮</p> <p class="ql-block">工坊里有更多的月亮。这是拓染加蓝染吧</p> <p class="ql-block">这张枯荷图不是拓的,是画的,分了三块,拉开了距离,有藕断丝连的效果,你会自动忽略它们间的距离,在大脑里把它拼完整,如果是一张,那可能看一眼就过去了,分开,有了想象的空间,不经意地看了又看,似乎要补上细节......老师说,这个做了很久。</p> <p class="ql-block">适合做个门帘</p> <p class="ql-block">染料?</p> <p class="ql-block">山水图!</p> <p class="ql-block">装饰一下</p> <p class="ql-block">摄影团队来了</p><p class="ql-block">他们要体验扎染?我好像听讲要把豆子扎起来......</p> <p class="ql-block">回去我们的组准备</p> <p class="ql-block">蜂蜡和乳木果油需要加热</p> <p class="ql-block">所有用具消毒</p><p class="ql-block">量杯去皮,算毛重。嘿嘿,很久没用电子秤了,做蛋糕用过。</p> <p class="ql-block">蜂蜡,三种滋润、保湿程度不同的油,都加上,取长补短,乳木果油、甜杏仁油、橄榄油。再加上一种自己喜欢味道的精油,五六滴便好,挑个你最喜欢的味道(还可以混合两种)……先闻一闻,据说如果给小朋友用,最好用甜橙,其他他们都有可能觉得臭……我觉得柠檬和甜橙都可以,薄荷和薰衣草不像想象中那般好闻,看来我也是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直到蜂蜡完全融化</p> <p class="ql-block">加精油,搅拌搅拌</p> <p class="ql-block">趁热注入</p><p class="ql-block">要拼手速,天气冷,慢一点就凝固了。北方玩滴水成冰,我们这也类似了,看得见的凝固速度,固态加热变液态见多了,反过来少见,好玩!就几秒!</p><p class="ql-block">精准地注入,不要一次全部注入,第一次七成左右,等它凝固,中间凹进去一点,再注入,完美状态是满而不溢!看看我能不能做到……</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注入后,量杯里的油凝固了,回去加热,等它重新变得可以流动,也等那七成凝固……</p> <p class="ql-block">哈哈,颜色从金黄慢慢变成了淡黄,中间凹进去了</p> <p class="ql-block">注入第二次,我拥有了一个充满张力的“水平面”,不过也溢了一滴。</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完美。</p> <p class="ql-block">另一位伙伴的</p> <p class="ql-block">干了</p> <p class="ql-block">加盖,贴标签。</p><p class="ql-block">新鲜出炉的润唇膏,亲测一下,滋润!还有我喜欢的味道,最重要的是,是我做的。以往不怎么用润唇膏,不过,既然是自己一手一脚做的,它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和价值,我想这个冬天我会多用它的……</p> <p class="ql-block">啊,乳木果油也凝固了</p> <p class="ql-block">去看看他们拍到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天空重现了一只猛禽,好生态!</p> <p class="ql-block">这里展示香道和茶道。</p><p class="ql-block">他们正在体验芳香植物制作香牌,正在捣鼓刚刚从蚯蚓哥院子里采摘的艾叶和薄荷,呆会再加上其他材料……满屋芳香……</p> <p class="ql-block">哇,我想玩这种: 篆香!</p> <p class="ql-block">他们体验的是复合香的制作,除了新鲜的材料,还要添加磨成了粉的香料,选你喜欢的味道,据说,什么味道你最喜欢,意味着它是你最需要的……这句话似曾相识,想起来了,那是多年前我选一款精油帮助放松时,医师让我闻,挑一个最喜欢的,他也是说了类似的话,你喜欢的便是适合你的,你需要的……这是身体的选择。我记得我选了橘子味。最近有一天晚上,我睡不着,就想起了它,抹了一些在手上,安神助眠……记得医师说当你闻到喜欢的味道,很快到达大脑,血管接到放松的指令舒张……</p><p class="ql-block">中西医关于香疗,原来有共识啊……</p><p class="ql-block">老师说中国的香道源远流长,比如宋代的文人雅士喜欢斗香,亲自配制各种味道,一较高低,兴起之时,三更半夜,也要叫老友来,闻香作诗……比如苏轼和黄庭坚……最近刚好在看一本书,讲到了两人的诗……有了他们的故事,这制香对我,忽然兴趣就提高了很多,甚是有趣……</p><p class="ql-block">老师展示一种香料,用荔枝壳磨成,据说很香,他们可以在村里找到现成的材料加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几年前,粤博办过一个关于香料的专题展览,最有趣的是一面墙,多种香料嵌于墙内,就一个孔让我们闻,答案盖住,闻罢,再去寻找答案……我记得我是闻了又闻,看了答案也要再闻一下,加深印象……原来,辛和辣是两种味道,还知道了昂贵的龙诞香是鲸鱼的分泌物(刚上网确认,是抹香鲸),不知道味道如何?好想闻一闻,它锁在展柜里,很贵重的……那是一场鼻尖上的旅行。那个展览也有配了几场制香体验,不过当时对制香兴趣不大,没有参加……倒是为今日的相遇埋下了伏笔,因为昨天的“无”,吸引了今天的我“想要有”,也是缘分的延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天来做香,约三五知己,我们也斗一斗。不过复合香是很个人的味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味道,无所谓好坏高低。闻香识女人,看来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水粉比,对于初学者来说,精准把握有点难,不过有补救的办法,老师说粉多了加水,水多了加粉……循环往复之后,最后可能猪都吃不下……哈哈……不知我做的话要加几次?香团越做越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牌还需要后续的加工,晒干、打磨……还可以做线香,用沉香做。还有香膏。我最想玩篆香,老师分享了她与篆香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收集厨余回到蚯蚓哥的院子,他要堆肥。</p><p class="ql-block">猫来了,守着厨余。后知后觉,我终于弄懂了,它蹲在那里很久的意思,怕另一只猫来分享。我一直示意它那里有吃的,但它总是说:不急不急……后来我们看书等待摄影团队到来,三个人各自捧一本书阅读的时候,听到猫在大块肉剁的声音(啃骨头)……后来蚯蚓哥示范堆肥,厨余与枯叶、泥土混合,再覆盖薄薄一层土……过两天就可以播种了,厨余慢慢分解养分,养土……猫在他们脚边转来转去,不停嘀咕着,现在想起来,不是求摸头,求抱抱,而应是在抱怨:我宵夜呢,我宵夜呢……</p> <p class="ql-block">尤加利</p> <p class="ql-block">摄影团队来了,一起做唇膏,我再做一支。送给谁呢?蚯蚓哥说,除了给自己,除了送异性朋友,做来送父母也不错……(我妈和老公都婉拒了这份有温度的手作礼物,我送给女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男孩子蠢蠢欲动,一起来,认真地,各做了三支,送女朋友,送父母……这过程很愉悦,很治愈,一边想着收礼物的人,收到礼物的惊喜,用心地喜滋滋地操作,特别温柔,嘴边挂着微笑,互相揶揄时的哈哈大笑……午后的阳光,阳光的男孩……我想,我做唇膏时,大概也是这样吧……男孩做唇膏和女孩做木工,大概也是多一份跨越性别刻板限制的喜悦吧……</p> <p class="ql-block">男孩子的作品,满而不溢。他亲测了一下,很满意。他们竟然要两种味道,薄荷加薰衣草……应该很特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接下来还有一个对蚯蚓哥的采访,我有事,先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真是一个充实又愉快的一天啊。</p> <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画画,我顺手摆在桌上的唇膏,差点被拿来当橡皮擦用了……不过我的橡皮擦也长得像唇膏,我不会有一天不经意间拿来涂嘴唇吧?不行,得把它们分开……</p>